头条报道

【网络媒体“走转改”】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笔耕河北扶贫好故事

历时5天,兵分两路,总行程3200多公里,穿越5市5县16村,一支年轻而充满朝气的新闻采访团60余人,带着“习总书记到过的村庄,3年后发生了哪些变化?扶贫对象待遇是否被差别化?更多贫困村有无脱贫致富?”等问题,沿着崎岖蜿蜒的山路,寻访田野乡村,深入田间地头,眼看、耳听、笔记……近距离感受“脱贫攻坚”给太行山深处带来的变化。

【网络媒体走转改】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感受河北精准扶贫的力量

2012年12月29日,习总书记首次去基层考察,就冒着严寒前往河北省国家级贫困县阜平县。在阜平县,习总书记最关心的就是如何让贫困群众真实富起来,他在群众家里脱鞋上炕盘腿而坐,在困难群众家里吃窝头,在风雪地里与群众手挽手行走,给人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网络媒体走转改】牢记习总书记嘱托,河北扶贫干部也是蛮拼的

三年前,习总书记来到阜平与村干部促膝相坐,共商加快脱贫致富之策,他强调,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三年多过去了,借着“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 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活动的机会,记者来到了河北阜平县、易县等地,与村民、扶贫干部面对面交流,倾听村民的脱贫故事,深入了解扶贫干部帮助群众脱贫背后的苦与乐。

滚动报道

【网络媒体走转改】四川小金县:风雨彩虹长征路 铿锵玫瑰助扶贫

“长征万里险,最忆夹金山。”红军长征中最难最苦的要数翻雪山过草地了,而如今海拔4114米的夹金山早已不是常年积雪、人迹罕至的生命禁区,而是蓝天白云、鸡鸣狗吠、炊烟袅袅的村寨。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就是夹金山下的村子之一,这里最为人知的或许就是历史上的“达维会师”,而现在这里因为玫瑰“红了”。

【网络媒体“走转改”】川主寺镇瞻仰红军长征纪念总碑

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位于川主寺镇元宝山,是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黄龙风景名胜区的必经之地。占地面积19.27万平方米,由主碑、大型花岗石群雕、纪念馆三大部分组成。邓小平题写了“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的园名。

【网络媒体走转改】重走长征路 走进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

14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来到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默哀、鞠躬、献花,记者团在纪念碑碑园向这场伟大征程中牺牲的先烈致敬。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坐落于四川松潘县川主寺镇,不同于其他地区修建的纪念红军长征某一事件或某一战斗的纪念建筑,而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的总碑,具有象征意义。

【网络媒体走转改】长征精神代代传

四川是红军长征三大主力经过地域最广、行程最远、时间最长的省份,是党中央在长征途中召开会议最多的省份,是长征中发生重要战役战斗最多的省份,是红军长征途中经历自然条件最为恶劣的地区。四川也是铸就红军长征精神的重要地区。恶劣的自然条件和严酷的军事政治斗争环境,让四川成为长征精神的凝结地。

【网络媒体走转改】“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活动启动

从8月23日开始直到10月底,来自中央新闻网站、地方新闻网站及商业网站等50余家媒体记者将沿着当年红军长征经过的江西、湖南、贵州、四川、甘肃、陕西等6个主要省份的革命老区基层进行“走转改”采访,此外,福建、河南等9个省区市也将独立组织省内媒体开展长征沿线采访,充分展现红军长征艰苦卓绝的伟大历程,反映长征沿线各省区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进行的伟大奋斗、取得的辉煌成就。

【网络媒体走转改】千亩蔬菜“造血” 兴国扶贫走出新路子

“每天都有钱赚,很满意,当然很开心啦。”在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杰村乡含田村蔬菜基地,正在刨地除草的大娘李考凤,停下手头的农活,笑呵呵地对记者说,自从来到千亩蔬菜基地干活,她的生活有了大变样。和李考凤一样,还有附近的几十位村民,趁着农闲,在蔬菜基地打工挣钱。

【网络媒体走转改】重走长征路记者罗开富:用事实证明红军的伟大

23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江西省于都县正式启动。在此行采访的第一站,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当年重走长征路的第一人——罗开富,他是继红军之后,第一个也是唯一完全按长征原路、同样用时368个日夜走完两万五千里的记者。

【网络媒体走转改】京广高铁列车上的儿童节

儿童节,由京广高铁车队STAR乘务组担当的72次列车上,这些童心未泯大儿童们在列车长胡怡文带领下布置了一场童年盛宴,动漫主题列车。在这个欢快的节日里,祝所有的小朋友和大朋友们永葆天真,儿童节快乐!

两千里路走转改,写出扶贫“最”文章

《百闻不如“易”见,Follow me!》《这个小山村,真的不简单!》《最美人间四月天,凤凰城中看世园!》……河北网络电视台梁宗磊化身“冀小事儿”,在网络媒体“走转改”的乡间路上,发出了一篇篇这样仅读标题就令人兴趣盎然的文章。传播君今日推荐梁宗磊“走转改”手记。

习近平考察阜平三年后——人民网记者二次回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扶贫新貌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阜平之行,习近平鼓励干部群众“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大家一起努力,脱贫致富奔小康。2013年底,人民网记者曾到习近平考察过的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做过回访。时隔两年,这里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今年四月,人民网记者又一次来到这里,感受阜平县的精准扶贫新面貌。

【网络媒体“走转改”】阜平扶贫出真章

2013年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来到地处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在龙泉关镇骆驼湾村、顾家台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工作。阜平县山多、水少、耕地少,当时这两个行政村村民年人均收入仅有950元和980元,远远低于国家年人均收入贫困线标准的2300元。在骆驼湾村608口人中,428人为贫困人口。

【网络媒体“走转改”】一位“泥腿子”教授的工作笔记

作为河北农业大学的一位二级教授,李保国生前习惯记工作笔记。里面记录着他的行程、日期、工作内容。李保国用自己的方式,激励着农民去学技术,努力把农民变为教授,把自己变为农民。爱人郭素萍说:保国1998年患上了重度糖尿病,2007年,重度疲劳性冠心病。春节过后,他的饭量变小,人日渐消瘦。

活动背景

首次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

2016年1月11日,中央网信办在京召开网络媒体“走转改”启动仪式暨“新春走基层”专题培训,标志着由中央网信办统一组织,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14家中央新闻网站首批申领记者证的记者共同参与的,大型“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开局引航。中央网信办徐麟副主任出席仪式,作动员讲话,并向记者代表授队旗。
启动仪式通报了“走转改”活动方案,进行了记者宣誓,并对记者进行了“新春走基层”专题培训。14家中央新闻网站及其近120名记者参加活动。据悉,2016年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历时一年。其中,1月至4月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将组织“脱贫攻坚看贵州”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等系列活动。

相关专题 >>更多

扶贫开发

通过30多年的扶贫开发,我国贫困人口大量减少,贫困地区面貌显著变化。剩余的贫困程度深,扶贫开发的成本更高、难度更大,但我们欣喜地看到,各地在精准扶贫这一必跨之“栏”、必补之“短板”上,纷纷拿出了超常规举措。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