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记者手记:新春走基层最重要的是要“走”下去

中国新闻央广网 2016年02月14日 15: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财经2月13日消息(记者冯孔)项城市,河南东南部的一个县级市,也是记者的故乡,也是记者走基层的采访地点。 过年回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为了与家人团聚,对于记者这个特殊的工作来说,过年回家多半还是会带着“任务”回去。无论选题是否入选,回到家乡之后,报道家乡的新变化,新风气,都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不仅如此,深入基层,还是需要带着去学习的态度。

  采访准备:联系地方宣传部门

  新闻记者职业精神的第一重点就是深入新闻现场,而不是在办公室里凭空捏造新闻报道,只有走进基层,才能让记者在新闻事件中感同身受地表达事件的全过程,只有现场才能让记者找到更多的细节和灵感。

  去年参加过一次走基层的活动,对这项工作多多少少有了一点经验和“教训”。去年“走基层”时,自己的身份还是个实习生,对走基层的认识只是停留在回家看看,随便写写的层面上。今年再次参加走基层活动,无论是感受还是工作态度都与去年有所不同。

  在确定了自己的选题之后,就主动寻找采访对象。因为选题是基层政府的政务互联网+,觉得如果自己“闭门造车”,写出来的东西肯定是点到为止,不能真实准确地反映基层情况。所以在回家前两天便确定了要主动联系地方宣传部门,得到准确真实的材料。

  与地方宣传部门的联系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很容易的就找到了项城市部门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并且约定了时间当面采访。

  记者走基层时主动联系地方宣传部门对于双方来说是个双赢的事情。记者可以避免“闭门造车”,可以得到第一手的材料。而对于地方宣传部门来说,是一个地方宣传的好机会。

  采访进行时:多听多想多看

  采访得到了地方部门负责人的支持,也能拿到一些需要的材料,但这样的采访出来的稿件显得生硬,并没有全面的反映出基层的政务互联网+的情况。因此还需要对市民做出采访。

  从北京回到乡下老家已然是腊月28,距离过年只有一天多的时间。而年后,无论是记者本身还是潜在的采访对象,都会忙着“走亲戚”,因此采访的时间是比较紧张。

  所幸,在回家之前,便已经在做好了采访提纲,稿件的构建也基本做了出来。稿件中“政务公开”这一板块,可以多利用从地方宣传部门负责人那里拿到的材料进行写作,而对于“项城交警”微信公号的报道,则多需要跟司机打交道。

  不像在北京,采访对象面对记者总是很主动的接受采访,家乡的人对于记者有种天然的恐惧。在对司机进行采访时,反而遇到了一点困难。找了三四个司机,当一听说自己的记者身份,得到的回应多是“我不知道”,“你找别人”。后来自己打了几次的,假装不经意间跟司机聊天,才得到了司机们对“项城交警”微信公号的回应。虽然最后采访内容,出于整体考虑没有呈现在稿件中,但这次采访也让自己受益匪浅。

  采访总结:走基层最重要的是要“走”下去

  在北京的采访,很多时候都是在办公室里通过电话解决问题,要不就是在会议现场采访高大上的嘉宾,很少有机会去体验基层。

  在基层的采访,跟北京有很大的不同。基层百姓,日常生活中很少接触到记者,对记者有种天然的戒备心,想做好采访就必须深入百姓生活中,多跟他们聊天,了解其真实的想法,真正的走下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