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高铁钢轨"体检"师 呵护每一毫米的安全

中国新闻中国网 2016年02月28日 20: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6年2月27日00:30-04:30,北京市铁路局高铁工务段廊坊高铁线路车间的高级线路工孙蕊和线路工尤园,按照作业命令进入廊坊站4号道岔,对一段260米的高铁钢轨进行了“体检”。

  北京高铁工务段负责京津城际、京沪高铁、京广高铁、津秦高铁四条高铁线路的基础设备养护维修。孙蕊和他的同事们的任务,就是操作重达150斤的安伯格和全站仪这些专业监测设备,对从北京到天津长达108公里线路上的钢轨,进行精确到毫米的监测和数据分析,并对每一毫米的偏差和超限进行整修。

  生于1990年的孙蕊,已经在北京市铁路局高铁工务段工作五年了。“我上了五年的夜班,有时白天上班都不习惯了。”

  孙蕊出生于黑龙江哈尔滨的一个铁路世家。“从我太爷爷,到我爷爷,到我大伯和姑姑,再到我,都干铁路这一行。”孙蕊说,他进这一行,影响他最大的是抗美援朝时的铁道兵爷爷。

  孙蕊毕业于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和他一同来廊坊的同学不少。“有四十多人,后来陆陆续续走了一些。”孙蕊坚持下来了,还在这里安了家。

  孙蕊和他的妻子是青梅竹马的玩伴。“她是我的小学、初中和高中同学。”去年刚结婚的孙蕊觉得很对不起自己的妻子。3月18日,刚和妻子领完结婚证的孙蕊,就收到津滨延长线的监测任务。次日,他就离开了家,而且一离开就是四个月。“结婚前,我骗她说自己每周能休息三天。结婚后,她发现我经常每周只能回去一两天。”

  按照规定,孙蕊每周上四天班休息三天。当然,这只是理论上的上班时间。“我从二十号到今天,都在上班。春运期间运力大,我们的工作强度也大。”因为新婚,工作后从未回老家过春节的孙蕊,今年春节才头一次带妻子回家过年。

  孙蕊很感谢妻子的包容,也不忘时不时在微信朋友圈“秀恩爱”、“表忠心”。现在让他最开心的事,是他们的孩子今年八月就要出生了。

  流线型的动车、大气的车站、整洁的车厢、靓丽的动姐,这是高铁给大多数人的直观感受。而无数个包括孙蕊在内的默默无闻又专业敬业的铁路人,时时呵护着脚下每一毫米钢轨,才保证了高铁的安全舒适。文/摄 陈维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