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转型发展路更宽 经济社会发展为从业人员提供发展机遇

中国新闻中国经济网 2016年02月19日 14: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经济网山东2月19日讯 (记者 杜秀萍)春节的喜庆笼罩着位于鲁西北的高唐县。高唐县建机产业园内,各个厂门口都贴着大大的福字,寓意生意兴隆的对联气势恢宏。这其中,一排红灰相间的厂房在萧瑟的冬景下格外显眼,这是陈金水的公司——九虹重工。

  “公司是2011年成立的,在北京还有一家兄弟公司,2000年建的。”一见面,陈金水就打开了话匣子,“1995年我就去北京‘跑铁活’了,当时揣着500块钱,从维修建筑机械做起,积累了一定资金和人脉后,带着6个老乡创办了公司。”

  “从最初的租赁生意,到后来研发生产施工升降机、塔式起重机、电动吊篮等产品,公司慢慢壮大,参与了北京很多重要工程的建设,如奥林匹克观光塔等。”陈金水告诉记者。

  在北京发展得很好,怎么又回老家建厂?“当初为了生计出去时,就没想留在北京,落叶归根,早晚要回家。”陈金水说。可回高唐后,陈金水的心并未踏实下来。“受行业形势影响,近几年产品销量直线下降,利润空间越来越薄。”转型这个问题,始终萦绕在陈金水的心头,“最近几年年都没过好,压力大”。

  2015年8月,一位北京好友的建议,让陈金水眼前一亮:“老陈,做立体车库吧,国家正重点扶持,市场潜力也大。”

  在北京做了9天调研后,陈金水启动了项目。短短几个月,生产线就已建成。二层五车位升降横移立体车库、简易升降类立体车库、简易升降俯仰式立体车库……介绍着样品间的产品,陈金水兴奋地告诉记者:“几天前,江苏省盐城市政府发来函,约我们去谈项目。”

  立体车库项目的上线,也鼓舞了公司上下。几天前的公司年会上,陈金水告诉大家:“咱终于可以把心沉下来了!至少未来5年,只要把产品和市场做好,就不会有大问题了。”

  离开陈金水的公司,一路向南,就到了姜店乡西白村白敬华家。村口广场上,几位老人正练习着打鼓,乡亲们围在边上看热闹。村子胡同里每隔几米横挂着一串灯笼,散发着浓浓的年味儿。

  白敬华指着孩童中的一个女孩儿说:“这是我闺女,今年过年最高兴的就是她了。以前她老说,别人的爸爸都在家,怎么我爸爸不在?年后我也不走了,一家人在一起多好!”

  白敬华11年前去了陈金水北京的公司打工,从零学起,慢慢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按照陈金水的规划,他将被打造成高级蓝领——工艺工程师。高唐县的立体车库项目上线后,很缺人手。去年12月,白敬华被调回来“挑大梁”。一听说这个消息,白敬华80岁的爷爷笑得合不拢嘴:“我上岁数了,家里再有点什么事儿呢,他离家近了,不就更方便嘛!”一直独自在家照顾老人孩子的白敬华妻子,也感觉踏实了:“闺女明年就上小学,儿子才一岁半,他回来了,能多顾顾家里。”

  据统计,在高唐县,从事建筑机械行业的约有6万多人。这支队伍发起于上世纪70年代,足迹遍布北京、内蒙古、河北及东三省等地。经济社会的发展给这些从业人员带来了转型的考验,更提供了发展的机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