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壮志凌“云” 助力创业创新

中国新闻光明日报 2016年02月26日 15: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网络媒体走转改】

  阿里巴巴打造云栖小镇,帮助小伙伴“云”创业——

  壮志凌“云” 助力创业创新

  “二郎山下雪纷纷,旋卓穹庐学塞人。化尽素衣冬未老,石烟多似洛阳尘。”这是一千年前的北宋时期,沈括在他的《梦溪笔谈》中描写人们利用石油的场景。在这本书中,当时的杭州人沈括最早提出了“石油”这个名词。

  一千年后,杭州出现了以云计算为核心产业的、旨在打造中国创新创业和互联网经济的地方——云栖小镇。

【网络媒体走转改】壮志凌“云” 助力创业创新

【网络媒体走转改】壮志凌“云” 助力创业创新

  云栖小镇外景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建在云端的云栖小镇

  2月16日,在杭州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推进现场会上,杭州市市长张鸿铭为王坚颁发了云栖小镇“名誉镇长”的聘书,但“王镇长”笑称这个“镇长”不好当。

  王坚真正的职务是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CTO),为何去杭州郊区当“镇长”呢?

  这要从云栖小镇说起。云栖小镇并不是行政意义上镇的概念,而是一个产业经济聚集区,被称为小镇。小镇地处杭州市西湖区西南部,位于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的核心地带。

  王坚向介绍道,“云栖小镇”最初的含义是云计算联盟,也就是一群做云计算的人组建的交流平台。在浙江省提出特色小镇理念之后,云栖小镇依托转塘科技经济园的基础和阿里巴巴集团云技术平台,成为首批创建的37个特色产业小镇之一。

  “云栖小镇的定位是中国创业创新第一镇。”在2月17日接受中央媒体采访时,王坚向在场的掷出豪言。以云计算为核心科技,通过腾笼换鸟、转型升级,云栖小镇将建设成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和智能硬件产业的特色小镇。

  据了解,云栖小镇规划面积3.5万平方公里,目前已建成20万平方米,预计5年内可集聚云计算平台上的各个领域的数千家企业和团队,实现产值超过200亿元,税收10亿元。

  打造“政府+企业+创业者”的云栖模式

  云栖小镇虽说发展迅猛,但仍处于起步阶段,如何实现“王镇长”提出的“创新创业第一镇”的目标呢?

  王坚向表示,这就要靠小镇的创新模式。云栖小镇以“政府主导、名企引领、创业者为主体”为主要模式,充分发挥政府、企业、创业者三个主体的作用,打造特色产业小镇。

  首先,“政府主导”就是政府做好腾笼换鸟、筑巢引凤的工作。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表示,在建设特色小镇的过程中,政府的任务就是当好“店小二”,服务好每一个企业。

  去年6月,杭州市西湖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云栖小镇建设的政策意见》,在企业落户、人才引进、配套服务等方面给予了云栖小镇多项优惠政策。政府的角色就像一家客栈,除了要装修好店面外,最重要的还是提供优质的服务。

  其次,“名企引领”就是指发挥名企的龙头引领和产业集聚效应,为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搭建平台,输出名企的核心能力,为中小微企业的创新提供服务和支持,加快创新目标的实现。

  正所谓离群孤雁飞不远,正在走向全球的阿里巴巴同样需要创业者的支持,需要不断注入新的活力。正如王坚所说:“大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成为其他企业发展的平台,不然是很难活下去的。”

  与此同时,要想保证中小微企业的顺利成长,阿里巴巴需要付出资金和资源,对这些企业提供帮助与支持。如果把云栖小镇比作一个课堂的话,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云就是老师,他的任务是教书育人,指导学生顺利毕业。王坚表示,具体而言,他们要做的就是教会创业者如何把云计算应用到自身的产业上,“把云计算变成他们创新的动力与源泉”。

  云栖大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它的前身是阿里云开发者大会,2015年已是举办的第6个年头。据王坚介绍,第一届大会只有400多人参加,而去年的云栖大会参会人数高达2.2万人,包括来自31个省区、直辖市和海外各个国家的云爱好者。这6年来,云栖大会为中国的云实践者们提供了一个交流与实践的平台,同时它也历经了中国云计算的发展。

  最后,“创业者为主体”是云栖小镇的灵魂。云栖模式是服务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种创新模式,它的根本目的还是保障创业企业的顺利成长。

  云栖小镇在这方面做足了功课。在产业发展方面,以阿里云创业创新基地为平台,设立了面积为10万平方米的创业创新引导区,企业可免租办公,享受创业优惠政策;在社区服务方面,配套建设餐饮、商业、金融、交通、娱乐、休闲、运动等设施,设有“云咖啡”“IT茶馆”等众多交流平台;在生态环境方面,云栖小镇森林覆盖率达70%,PM2.5浓度远低于市区平均值;在文化氛围方面,云栖小镇是“云栖小镇联盟”的诞生地,也是云栖大会的永久举办地,具有浓厚的产业文化氛围。

  据了解,2015年,云栖小镇共引进企业328家,其中涉云企业255家,产业覆盖APP开发、游戏、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数据挖掘等各个领域。

  培养“绿草—黑土—蓝天”的创新生态圈

  在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中,有很多小镇都是从产业园转变而来的。那么产业园与特色小镇有何区别呢?用王坚的话说,产业园是“圈养”,而特色小镇是“放养”。

  “创新是圈养不出来的,一个新的行业也是圈养不出来的。”王坚认为,当今时代,促进创新创业只能靠“放养”,但需要打造安全舒适的生态圈。“创新牧场、产业黑土、科技蓝天”就是云栖小镇的创新创业生态圈。

  “创新牧场”致力于服务和帮助互联网创新创业的中小微企业和草根创业者。一方面,依靠阿里云的云服务能力和淘宝、天猫的互联网营销能力,创业者能够获得更多的免费资源;另一方面,“牧场”还吸引了英特尔、中航工业等全球知名的大企业,能够给创业者带来更高的平台和更多经验。

  “淘富成真”作为创新牧场的代表项目,运营半年来取得巨大成功。它由阿里云与富士康联合创建,目前已帮助和支持了308个创业项目。

  “产业黑土”是指建设西湖创新研究院、互联网工程中心等“互联网+”基础设施,打造一流的公共实验、监测、专利平台,实现传统产业和互联网创新力量的有机结合。

  王坚特别强调,黑土是一种非常肥沃的土壤,但它的成土过程却是漫长而悲壮的。据了解,一厘米厚的黑土需200~400年才能形成,它是由大量死去的地表植被堆积、腐蚀而成。这就像一个新行业的成长,在这个过程中,不能害怕有些企业倒闭,失败是成功之母,倒下的企业将为后来者提供经验。这是一个长期、曲折的过程。

  “科技蓝天”是指在云栖小镇建一所国际研究性大学——西湖大学,引进国内外的学者,培养、储备高端人才,打造科技和人才的高地。

  在这方面,云栖小镇主要借鉴硅谷的经验。硅谷是当今世界科技创新的王国,短短十几年内成就了众多全球性的高科技公司和互联网企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数十家高校落户于硅谷,其中不乏斯坦福、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这种世界知名的大学,能够直接为创业公司源源不断地提供人才。

  用王坚的话说,“杭州是一个把中国带上‘云’的城市”。而云栖小镇作为杭州乃至中国云计算产业的第一镇,又能把创业小伙伴们带多远呢?

    (光明网 张腾飞)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