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太焦铁路佛峪线路工区工长曹海生最后一个“猴年岗”

中国新闻中青在线 2016年02月16日 17: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太行山间,蜿蜒的太焦铁路还在寒夜中沉睡。迎着刺骨的山风,有人躬行山中。这个人就是曹海生。

  1980年,庚申猴年,曹海生走上铁路工作岗位。2016年,丙申猴年,曹海生将值完他铁路生涯的最后一班岗。

  “这是我最后一回值守春运,为了旅客的旅途平安,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曹海生是太原工务段太焦铁路佛峪线路工区工长,工友亲切地称呼他为“老曹”。2016年3月,55岁的他即将面临退休,36年间,老曹的春节多与苍山、白雪为伴。

  太焦线是连接晋豫两地的铁路干线,连通晋城、长治、汉口、连云港的重要线路,佛峪线路工区在太行山余脉的山脚下。身为工长的老曹,天不亮就起床开始整理人员的档案、资料,制定每天的工作计划。

  吃过早饭,他装好防护员证、上岗证、报话机、小喇叭,身着黄色的工装,头戴黄色帽子,先到站台登记来往的车辆时间,拿着报话机每隔3到5分钟,跟上级部门汇报每趟列车几时几分到达站台,几时几分离开站台,与各站进行联络沟通。

  红崖线路工区工长王平平是老曹带出的徒弟。“我家远,师傅除了传授工作经验,生活上更是对我十分关心。拿春节来说,他总会选择年关值守,让我们回家过年。”王平平说。

  对曹海生来说,在工区过年是家常便饭。“今年还是我来守岗,打算把媳妇、孩子都接来,在工区团圆。”

  老曹在铁路上摸爬滚打多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是全段有名的“火眼金睛”,“那时干活全凭眼睛观察,尺子丈量,有没有问题,一眼便能看出苗头”。

  30多年间,曹海生从阳乐工区辗转至陆家庄工区,再到现在的佛峪工区,都是干活的一把好手。1986年,农历丙寅年正月十六,有一趟列车在佛峪隧道发生脱轨事故。因为正值春节期间人手短缺,当时在阳乐的老曹接到紧急通知,同工友肩扛六七十斤的工具,连续奋战7天进行抢险救援工作。

  因工作能力强、作风硬,他后来被调至太焦线上地势最高、活儿最难干的陆家庄工区。“到了陆家庄,哭爹又喊娘”,工人们编起的顺口溜形象道出了陆家庄工区工作的艰辛。当时的工区工人工作辛苦、生活单调,偶有打架、酗酒的事情发生,工作进展缓慢。初当工长的老曹,上任后开始逐个对工人做思想工作,发钱了,便拿出几百元来接济困难职工;轮上放假,他便自己守岗,让大伙放假回家。用曹海生的话说,这叫“人心换人心”。

  就这样,老曹用自己一言一行影响着的陆家庄工区的工友,逐渐地,工友们的工作效率提升了,风气也好多了。他在职期间,陆家庄工区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曾荣获“全年无违章优秀班”称号。

  2015年,老曹因作息时间长期不规律、劳累,做了阑尾切除和肠梗阻手术。今年春节,他原本可以回家过年、安心养病,可他却执拗地向单位申请晚点退休,要求“站好最后一班岗”。(实习生 范金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志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