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白鹭栖息 刀鱼洄游:一个人工湖的“生态样本”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6年02月19日 19: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2月19日电(记者 廖佳)时值猴年春节假期,不少市民扶老携幼在江苏如皋市城区南郊的龙游湖生态公园游憩,观赏湖景风光。

   广袤清澈的湖面上,一群野鸭在湖心小岛或相依相偎或嬉戏打闹,二月里带有丝丝春意的微风拂过,一波波柔和的水纹层层递进,如丝如绸,美不胜收。

   当记者与当地市民攀谈得知,眼前这个生态和谐、岸边植被覆盖的湖泊竟是几年前刚刚形成的“年轻”人工湖,大感惊讶。原来,今年上半年即将运行的宁启铁路是江苏苏中地区的第一条城际快铁,途经南京、扬州、如皋、南通等城市,而龙游湖则是由修筑宁启铁路复线,取土形成的巨大坑塘“变废为宝”而成。

   时钟回到2010年,面对铁路工程取土遗留的千亩大土坑,如皋市一直在思考如何因地制宜,解决“后患”。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如皋市独辟蹊径,引当地“母亲河”龙游河的河水灌注成湖。与此同时,还投入2亿多元对直通长江的龙游河进行了彻底整治和生态改造,将龙游湖及周边陆地逐渐建设成为生态宜人的水利风景区。2015年12月,龙游湖风景区正式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现如今,龙游湖水面面积达1250亩,水体清澈,水质长期保持在国家二类标准,湖中有丰富的鲢鱼、鲫鱼、虾等渔业资源,并种植有莲花、芡实等水生植物,湖心有大小各60亩、36亩的两座岛屿,岸边有野鸡、水鸭、野兔、刺猬等数十种野生鸟类和动物和谐共生,环湖周围200米范围内为60万平方米的绿化植被带。

   在湖边与家人拍新春全家福的市民范广元告诉记者,这些年他常年在湖边跑步锻炼,见证了龙游湖水资源的改善和野生物种的增多,“这两年湖区的鸟儿越来越多,许多白鹭已在湖边树林中安家落户,我们一边跑步一边看鸟儿飞、听鸟儿叫,来劲得很。”

   如皋市水务局徐海局长告诉记者,他们近期在对湖水保护监测时意外地发现,龙游湖里竟然出现了从长江顺流而至的多种长江独有鱼类,并已适应了这里的水质,其中就包括日益稀少的长江刀鱼,这是因为湖水的源头是三十公里外的长江,刀鱼洄游,从另一个侧面说明龙游湖水的质量之好。

   记者在采访中还从龙游湖风景区了解到这样一个细节,此前景区曾有意引入环湖观光游艇,打造特色水上游乐项目,但经过多次论证,为保护湖水不受污染,保护龙游湖生态,放弃了这个能带来一定经济效益的项目。

   “一种物种的存在是对一种环境的肯定,而环境中存在的物种越丰富,那这个环境就越稳定和谐。像白鹭、长江刀鱼这些物种对生存环境的要求是格外严格,在龙游湖,一个年轻的人工湖,能发现它们在此栖息、繁衍,这就是对我们保护生态环境给与的最大肯定。”徐海感慨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被如皋赋予了新的含义、新的责任和新的举措。从龙游湖,这个江苏江海平原上“年轻”人工湖的“生态样本”中,我们看到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已经变为我们身边鲜活的例子,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了双赢。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