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给传统“中国制造”装上“智能系统”

中国新闻央广网 2016年02月20日 13: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财经2月19日消息(记者 马继鹏 陈进)“中国现在根本不缺制造能力,很多大公司已经有很好的技术和人才储备,但要让‘中国制造’变成‘中国智造’还需要在系统方面多努力。”涂鸦科技创始人兼CEO王学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能制造”不仅包括产品本身,还需要给产品装上“大脑”。

  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创近25年来新低,经济增长处于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传统制造业增速放缓,以涂鸦科技为代表的一批创新者正在用技术创新让传统的“中国制造”成为智能产品。

  ( 涂鸦科技创始人王学集接受央广记者专访。记者 陈进/摄)

  王学集曾是阿里云的第一任负责人, 2014年6月,王学集和几位阿里同事创立了涂鸦科技,公司主要提供“硬件智能化解决方案”,就是把普通的硬件、家电变成智能化设备,为“中国制造”提供了新的升级路径。

  “2015年以来,国家倡导传统产业触网改革,但‘+互联网’该如何操作,这在以前也并没有成熟的案例可以借鉴。”涂鸦科技联合创始人杨懿告诉央广网财经记者。

  涂鸦科技的所有业务都是围绕智能和云服务展开的。“通俗的说,我们不创造东西,只是给传统产品装上了‘智能’系统。”王学集说,现在通过+互联网,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屏幕进行操作,是一种全新的用户体验。

  王学集认为,一切智能硬件的定义,都要从用户生活当中的真实需求出发,而不是从技术层面出发。“国家倡导的工业4.0,很大程度上就是传统产品的智能化,就是用互联网体系去改造原来的生产制造。但在这个过程中,要防止产业泡沫,或者说‘伪需求’的催生。”王学集说。

  如何实现传统产品智能化?王学集说:“把家里的硬件设施加上WiFi功能,然后通过云平台,把它们(产品)能听懂的语言传输过去就可以实现了。”

  目前,涂鸦科技已经在智能空调,智能空气净化器,智能插座,智能取暖器智能热水器,智能净水器,智能单反WiFi SD卡等多个智能家居场景与合作伙伴实现了合作。

  有数据显示,至 2020 年,全球可联网硬件年新增达到 80 亿台规模,其中家用消费级硬件大约 37 亿台。涂鸦科技2014年6月设立,如今已经实现盈利。王学集相信,在“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战略促进下,中国的“智能制造”行业将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