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罗姆尼:一个老派共和党的中国观

    8月28日,美国共和党党代会正式提名米特•罗姆尼为总统候选人。罗姆尼一度放出对华制裁豪言,甚至声称“入主白宫第一天就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事实上,这种口号“炒作”的可能性更大。作为共和党人,其中国观不可能脱离党派属性,对华政策有其延续性,怎么对待中国,还是要掂量着来。[详细]

第349期

  • 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 央视网新闻评论部出品
  • 责任编辑:冯超

非常识

坐拥亿万资产的成功商人

      罗姆尼的脱颖而出并非偶然,富有而又有权势的家庭,从克兰中学到哈佛大学的求学经历,盐湖城冬奥会的拯救者到马萨诸塞州州长,再到如今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诠释了另一种美国梦。
      作为成功的商人,罗姆尼长期执掌贝恩公司,一度让公司起死回生,成功改造公司制度,使自己跻身美国前1%的亿万富翁俱乐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陷入巨大舆论和财政压力,罗姆尼“空降”出山,采取一系列措施,使其收支平衡。商业上的成功使他在拯救经济方面被赋予希望。但作为教义“极端”的摩门教教徒以及亿万富翁,被不少人怀疑能否维护底层利益。

不能加分多少的从政经历

      作为马萨诸塞州州长的重要从政经历却很难让其加分,共和党甚至不鼓励宣传罗姆尼当过马萨诸塞州州长。因为他当时推行了类似奥巴马的医疗保健、枪支管控、堕胎权利等“不得人心”的政策。
      竞选之初,他在马萨诸塞州时所推出的全民医保政策就为共和党内部所诟病,在许多议题上持中立倾向。《华尔街日报》评论称,罗姆尼具有矛盾和神秘的特点,在马萨诸塞州刚刚开始政治生涯时,他是社会政策上的温和派,但如今却对同性婚姻问题持保守立场。对于许多不了解他的人来说,罗姆尼让人有距离感,甚至有点冷漠。

还算一帆风顺的共和党内竞选之路

      2011年6月2日,罗姆尼正式宣布参加2012年总统竞选;2012年1月4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初选首战当地时间3日在艾奥瓦州结束,罗姆尼以8票的微弱优势击败参议员里克•桑托勒姆,赢得美国共和党首场总统选举党内预选;2012年3月6日,美国10个州同时举行共和党总统预选,罗姆尼当天赢得了俄亥俄州、弗吉尼亚州、佛蒙特州、马萨诸塞州、爱达荷州及阿拉斯加州,进一步奠定了领头羊地位。
      2012年4月24日,罗姆尼在当天举行的5场总统预选中胜出,当晚,他在新罕布什尔州曼彻斯特对支持者发表讲话,正式宣告大选第二阶段开始;2012年5月29日,罗姆尼在德克萨斯州共和党初选中一举突破了总统候选人提名所需的1144张党代表选票,获得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资格;2012年8月11日,罗姆尼选择共和党联邦众议员保罗•瑞安作为自己的竞选搭档,至此,美国民主与共和两党在今年大选中的对阵双方阵容全部出炉,双方进入最为激烈的攻防战;2012年8月28日,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在佛罗里达州坦帕召开,罗姆尼被正式提名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

非常识
罗姆尼不断批评奥巴马的对华政策。

非常识

经济政上回归“滴流式”经济政策

      在美国经济复苏迟缓、失业率居高不下的背景下,经济议题始终是选战的最大焦点。关于经济政策,罗姆尼曾表示:一是积极扶持国内能源业的发展,尤其是化石能源;二是通过签署新的贸易协定以及对中国在外汇和知识产权问题上施压,扩大美国商品的海外市场;三是提高工人的工作技能,通过把就业培训项目下放到各州并与教师工会积极协商;四是通过削减财政支出而不是增加税收的方式减少赤字;五是改变监管风气,鼓励支持而不是打击中小企业的发展。
      另外,他此次竞选中最响亮的口号是:废除平价医疗法案。他说:“我们要对医疗体系进行改革,废除‘奥巴马医疗’中的条款,这样就可以降低医疗保险的费用”。有分析认为,罗姆尼想要回到小布什时期的那种自上而下的“滴流式”经济政策。这种政策是指利益在社会阶层中从上往下传递。

外交上重回“二元论”世界观

      外交上,罗姆尼批评奥巴马花了太多时间讨好美国的敌人们,却冷落了朋友,比如奥巴马与俄罗斯恢复友好关系,对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的态度却很轻慢,强调与亚洲新兴强国建立关系,忽略了一些传统盟友关系。比如美国与英国的“特殊关系”,他甚至夸张地列出了一份清单,宣称上面都是奥巴马政府轻慢英国的一些事实。罗姆尼还主张,奥巴马讨好那些过去的敌人没有为美国换回多少好处。
      分析认为,罗姆尼欲重新回到小布什的“二元论”世界观的思路上,即对美国而言,一个政府要不就是朋友,要不就是敌人,并根据其制定相应政策。罗姆尼已经开始把俄罗斯称为美国的“头号地缘政治敌人”,并承诺,当上总统的头一天就会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罗姆尼访问以色列时,几乎要鼓励该国进攻伊朗。
      罗姆尼所做的这一切可能会令某些保守派欣喜若狂。但这若实施,暗含着很多美国人的担忧:与伊朗开战、与中国打贸易战、与俄罗斯对抗。

对华观点依旧是矛盾的双重标准

      罗姆尼在竞选中不断展现出对中国的强硬态度,宣称“入主白宫第一天就制裁中国”,誓言“不能容忍被中国骑在头上”,认为“中国是美国就业机会流失的罪魁祸首”。       但在其著作《无可致歉》中,评价中国经济与教育发展时却较为中肯,甚至略带赞许。他承认,“中国从其规模巨大且快速增长的市场中获得了经济力量”,而在这一大势中他也捕捉到了美国的“可乘之机”,“让美国有机会与中国建立更大程度的协作关系,并把中国作为一个永久性的伙伴”。8月中旬,罗姆尼提交的个人财务报表却显示,他与妻子持有的保密信托基金过去几年在多家中国大企业身上投资了70万至150万美元。为了竞选,涉华投资已经抛售,但其投资行为是其对中国经济肯定的最好证明。

非常识
罗姆尼能一硬到底吗?国际观察家大都赌他无法脱离诸位前任的轨迹,一旦上任就会将强硬誓言变成温和言语。

非常识

作为“有钱人”政党的代表,其对华经济政策会倾向于开放而非贸易保护

      作为一位共和党人,再多的个人特性也无法掩藏罗姆尼对共和党基本理念的认同。
      创立于1854年的美国共和党,在现在政治中,被视为是社会保守主义和经济古典自由主义的政党。共和党成员多是富人阶层、精英阶级,与代表中产阶级和底层利益的民主党相对,他们想要的是一个令富人更富的体系。研究表明,美国穷人一旦奋斗成为百万富翁,一般就是狂热的共和党人。
      共和党较为注重现实利益,即使对华经济施压,也会承认中美贸易对美国的益处。而中美经济本来就是不可分割的关系,制裁中国贸易必然会触及这些大企业主或投资者的利益,共和党代表富人,其中包括很多大型企业的企业主,这就意味着,其成员更有可能在华有实际的资本投资等利害关系。罗姆尼曾经透露出自己的有效税率为15%,这意味着他也是最富有阶层的成员。不难理解,作为富有的共和党人,实际对华政策也会倾向于更加开放。

政治议题将会苛刻,但务实理念不会轻易放下

      对外政策上,保守主义的共和党强调美国利益至高无上,他们认为,对外政策与国内政策完全不同,为了美国的现实利益,对外可以采取更加灵活的策略。
      对外政策与对内政策是互相左右的,对国内经济和社会事物的保守,在于更加关注国内问题,对外政策上,倾向于“快刀斩乱麻”似的解决国际问题,如小布什政府发动的伊拉克战争、《京都议定书》谈判的决绝态度。虽然共和党往往在外交中采取较为强硬的态度,但利益至上的准则,又将这种强硬转化为注重实效,在细枝末节上,对国际关系反而更为宽容。
      若罗姆尼上台,对人权等议题或更加苛刻,两国军事交流也可能会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两岸关系中的美国因素或将加重,但两岸关系缓和的态势很难让共和党人“如愿”。罗姆尼更不可能摆脱共和党对华政策的准绳。若当选,初期的强硬态势往往很容易被实际需要消解。

对中国的强烈言辞有“欺骗性”,狂打中国牌只是竞选策略

      “在一场候选人可能因微弱差距输给别人的选战中,中国始终是最无痛的靶子”,美国《纽约客》杂志刊文说,“这是美国总统竞选中总有人抨击中国的原因”,这很好地解释了罗姆尼表现出来的强硬对华态势。
      实际上,罗姆尼被认为是共和党的温和派,很多保守主义者则认为他的这种强硬远不能达到他们的要求,对中国等问题的表态,更多的是出于简单地反对奥巴马奉行的政策的需要。有分析认为,在竞选的时候,罗姆尼最不愿意提及布什,但是在许多方面外交基本的思想是布什主义的复活。
       越来越多共和党相关人士批评说,肆无忌惮的强硬姿态是“不现实的,无法具体落实”。抨击中国只会在选票上带来暂时的好处,随着选举对决态势的开始,罗姆尼必须推出更加务实的策略。一旦当选,也必然回归理性,以维护中美关系中美国的切实利益。

投票调查

您认为罗姆尼和奥巴马谁当选总统的可能性大?

  •  罗姆尼
  •  奥巴马
  •  不好说

未来中美关系中,谁当选对中国更有利?

  •  共和党人罗姆尼
  •  民主党人奥巴马
  •  区别不大,美国对华政策有其延续性

投票  查看结果

    身为共和党的代表,必然要做共和党的事,罗姆尼自己演讲时也调侃说:“听共和党人演说,你会以为美中正在打仗呢。”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