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论“大忽悠”禹晋永的倒掉

    今天,禹晋永倒了,进去了,很多人拍手称快,而他在微博上风光无限的时候,很少人怀疑他会是一个徒有其表的“大忽悠”。他拥有数不胜数的虚假头衔,却骗来了一个实打实的教授头衔;他许下了无数没法兑现的承诺,却仍旧在“资本市场”如鱼得水,市场待见他,“傻子”需要他,但好在法律并不允许这样的人太过嚣张。[详细]

第342期

  • 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 央视网新闻评论部出品
  • 责任编辑:李汉森

非常识

有着极端的言论却很心虚

    “给鸟巢捐款17亿”“穷人参政议政很可笑”“给员工发六位数年终奖”,禹晋永热衷于“胡言乱语”自说自话,却不愿意直面质疑,面对媒体闪烁其词,心虚程度可见一斑。2010年,他在其微博中曾宣称,将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向媒体“宣战”、维权,称要用“证据和事实说话,看看到底是谁在造假,让真相大白天下”,“房山会议中心,这里将是里程碑,预备会议开始了!”据多家媒体报道,当记者询问其新闻发布会的具体时间和地点,禹晋永首先询问记者来自哪个媒体、是否有报道过与其相关的负面报道,如果进行过负面报道将不会邀请参加,并始终未明确新闻发布会的地点。在会场外,工作人员也会详细核实记者名单。“王小山”、“吴法天”、“很傻的妮子”等微博网友以及不少于15家媒体都是他说要起诉的对象,而在删除博客、微博上的文字之后,最终不敢露头的却还是禹晋永本人。

坐拥几百亿资产只是空壳

    “分分钟几百万上下”已经不能形容禹晋永的事业了。“召开微博粉丝大会,并将北京房产、奔驰轿车、高级名表等礼品奖励给粉丝”,这种承诺与其所谓的资产相比根本就是九牛一毛,可实际上,没有人中过这个奖,禹晋永的生意、资产最终证明也只是肥皂泡。
     禹晋永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在2004年“8•31”土地大限之际动用近50亿元收购、控股25家房地产企业;2006年,他在香港以10亿港元注册成立世代控股,并与重庆市大渡口区签下投资协议,计划在钓鱼嘴修建385米的超七星级酒店,并享有9600亩土地的开发权,“总投资将近440亿元,资金全部自筹解决”;在天津也有投资额高达260亿元的项目。
     实际上,重庆的项目并没有得到官方任何形式的确认;世代控股的注册股本也只有1万港币。而禹晋永注册的北京凯爱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地址是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温泉花园B区A座别墅2号,但据调查,温泉花园并没有A座别墅。

履历显赫却没有任何价值

    禹晋永的亮相往往伴着华丽的自我介绍,他对自己的学历描述如下:美国西太平洋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北京大学博士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高级访问学者、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2000年抵京不久,禹晋永报名参加了美国西太平洋大学工商管理博士班,而这所学校则是著名的“野鸡大学”之一。据其同学回忆,这个项目为期两年,课程设在北京大学校园内,授课者包括美国和北大的教师,学员每个月须交一份论文,共需缴学费和手续费等十几万元。有知情人透露,“其英文词汇量不到50个,连doctor都不会拼写”,但这个两年修得的博士学位,仍使得他以“中国地产界仅有的三位博士之一”之名频频亮相媒体。
     他还公开自称是北大、人大等名校兼职教授,但很显然,各学校官网并没有这位兼职教授的信息,媒体也不曾报道,只有北京化工大学曾经任命其为“兼职教授”。其原单位绵阳市粮食局副局长则说,早在1981年,禹晋永在高一时就辍学入伍,凭借父亲的关系才被分配到局里工作。

非常识
黄光裕允诺给禹晋永5000万启动资金成立国美置业有限公司,禹向黄光裕提出了一系列宏伟的目标,3年内在纽交所或港交所上市,5年后实现年收益20亿元。2005年11月,禹晋永和黄光裕分道扬镳。

非常识

手法拙劣,标榜自己漏洞百出

    让这位曾经的所谓“中国第一代国家土地开发商”声名狼藉的,是其手中的一个项目。“利用虚假出资的显示注册资金很多的公司营业执照,及香港不要求注册资本实缴到位的与内地的差别,显示自己有资金,骗取了政府信任以圈地,再利用土地骗其他人的钱,最终使政府和实业公司都受害”,有法律教授如此分析禹晋永的骗局。
     他正是凭借这个号称投资8亿元的项目,骗取了山东梁山县项目竞标公司50万元的招投标保证金。梁山县经济开发区办公室主任李海英说:“如果禹晋永真的来梁山投资了,2003年时10亿元这么大的规模,肯定早就成为山东的亮点工程了。”县招商局副局长李华也表示,“说是10亿元投资,但一分钱都没到过,后来我们也就识破他了。”没有项目没有资金,梁山县自然不会给禹晋永发放土地使用证,但禹晋永伪造了1500亩土地的使用证之后,又将土地评估1.2444亿元,并注册登记了凯爱置业公司营业。
    在一家坐落在低矮无名的写字楼中的小公司中,禹晋永规划出了几十亿元的投资、超过万亩的土地储备。而这些,似乎恰恰是其“资本地产”理论的经典演绎,没有实业、没有土地,只有未曾兑现的承诺。

劣迹斑斑,到处承诺从不兑现

     以造假为生,禹晋永总是许下各种各样的承诺,然后开始“打一枪换一个地方”。2004年,禹晋永推出凯爱中国网。一位参与创建者称,网站内容多为剽窃,且拖欠员工工资,“让我们各自承包网站的一个板块,销售网站看电影的点卡。”这名员工四个月仅有千余元工资,一怒之下将禹告上法庭。
     “中国世代控股集团”网站则称,本公司“捐赠5000万元与著名射击冠军王义夫合作,在清华大学建设一幢‘义夫射击馆’”。清华大学就没有“义夫射击馆”,只有“维学馆”,由史维学先生捐建。王小山在7月15日的微博中称,禹晋永对四川江油市太平镇龙门小学的捐助两年多一直没有到位。人们不难发现,他并不在乎自己的社会形象和被信任度,总之只要牛皮吹得够响亮,总会有人愿意和他一起“冒险”,但可悲的是,从高校到企业再到地方政府,禹晋永布下的并不高明的骗局总能骗倒一些人。

非常识
北京化工大学是唯一一所承认禹晋永“兼职教授”身份的高校。

非常识

不规则的市场让他极速膨胀

    “今天下午和股东单位、央企的负责人在那菲特堡高尔夫球场打球,晚上在一起大口喝茅台酒大口吃飞禽走兽肉,好一派惬意生活”,禹晋永热衷于在微博上炫富、借他人之名标榜自己,虽然很多宴会图片在事后被人证伪。从2002年起,禹晋永先后通过各种论坛、活动,与名人合影,其“猎物”包括全国人大、政协及部分省市官员,以及众多娱乐界明星等。这些照片后来成为他混迹各种场合的重要“标签”。炫富,吸引关注度,抬高身价;合影,有的放矢,伪装成社会名流,他精通此道。“我要以最快的速度制造财富”,众多清醒、客观的看客中拥有这样心态的人怕是不在少数。这样的市场过于庞大,他们才能够活下去,且活得很好。

金融、房地产,“骗术投放”定位准确

    利用海外资本市场的“规范交易”,既可以不走上市的道路,又能通过不断出售公司股份融入资金,然后在国内公开收购倒闭企业、闲置土地,盖“老百姓买得起的房子”,迅速做大自己。禹晋永的“资本地产”的蓝图既包含着地产开发获利的目的,甚至还有“忧国忧民”的情怀,金融、房地产两个市场的本来就鱼龙混杂,禹晋永混迹其间,倒是可以遮人耳目。
     2010年,广州市一房地产商通过伪造土地使用证等文件,假造征地数千亩的事实,然后将“假征地”卖给政府回收,从中获利1.6亿元。伪造文件骗政府,骗子得手的案例屡见不鲜,只能说,禹晋永没有什么文化,却有着超人的胆识和眼光,更重要的是,他没有底线和道德的约束。

双向选择后,傻子需要与骗子合谋

    道德到底有什么用?美国惠普公司CEO赫德辞职,因为涉及所谓的性骚扰丑闻——事实却是,只是跟美女客户吃了一顿大餐,产生了不足两万美元的非正常票据。赫德年薪2400万美元,接手惠普时,其市值仅为480亿美元,而到赫德离职时,公司市值已经达到1080亿美元。赫德辞职的时候说:“诚实、守信和正直是我在惠普一直倡导的准则,也是引导我整个职业生涯的原则。但在某些情况中,我并没有遵守这些准则和原则。”
     成功的标准是什么,至少在当下的环境之中,禹晋永的回答反映了大多数人的心声:“首先得有钱。人人都在这个世界上闯荡,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成功。现在人们对成功的标准其实也是唯一的”。而对于商业道德,他的看法却是“如果人人都讲道德,那没人能活得出来”。作为对各领域从业者较高的要求,道德起到的作用往往是束缚住参与者的手脚。于是无数人都希望通过合谋获利,而获利的方式往往游离与正常的规则之外,久而久之,潜规则成为了市场中唯一的规则,傻子和骗子变成了市场游戏中仅有的玩家。禹晋永的商业游戏并不复杂,手段也不高明,但他无比相信自己对于人心的判断,相信这个不规则的市场。

投票调查

你认为禹晋永之所以能够“成功”的原因何在?

  •  世人趋利心态易被利用
  •  骗子手段过于高明
  •  社会市场规则不完善
  •  其他

你觉得禹晋永的存在是否是个例?

  •  是个案
  •  这样的人很多,他的模式可以复制
  •  不好说

投票  查看结果

    “某天和老妈看新闻,主持人说:‘有个少年用几天时间利用网络赚了50万……’老妈转向我说:‘你看看人家!’接着主持人又说:‘但是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在被警方带走之前,禹晋永在微博上转发了这则笑话,一语成谶,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