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期编辑:黄田园 设计:初木炎
Vol.33
相关新闻

央视网专题:杜绝中国式剩宴

“有鲍鱼的饭局吃得累,做梦都想喝小米汤;一天6场饭局,从白天喝到黑,几年下来血压暴高;陪领导喝酒,常备解酒药,控制着不敢吐。”——遏制浪费,我们不妨从舌尖开始。

央视网评之一:反对浪费不应止于吃喝

反对浪费,规范“三公消费”只是其中的一个很小的侧面,公款大吃大喝,是一些潜藏观念的映射。很多浪费已经成了习惯,节俭观念不彻底,还会视而不见,在反对吃喝浪费的同时,一个不浪费观念亟待养成。

央视网评之二:节约从“公款浪费入罪”开始

一句老话耳熟能详,“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从公职人员开始,将其浪费行为一律入罪处理,算不上什么严刑峻法。道理并不复杂,钱不是你个人的,资源更是大家的。在社会资源能源日益捉襟见肘的背景下,面对“剩”宴成风的顽疾,千万别指望靠道德单方来医治,公款消费当身先士卒。

央视网评之三:把公款浪费关进预算之笼

一方面,这需要自上而下在编制预算的时候,手要紧一些,不仅要对公款消费的数字负责、还要对抽象数字背后的性价比负责;另一方面,公款消费要晒出“看得懂”的账单,接受审计等部门的监督,不能自己花钱自己算,要将每笔消费的数目和内容上网,随时接受公众与舆论的监督。此外,还要管控好预算外收入和制度外收入。

图片特刊:刺眼的“剩”宴

连日来,记者深入部分省市的餐饮市场,发现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出台后,公款吃请之风得到遏制,铺张浪费仍普遍存在。在全国上下倡导厉行节约之时,铺张的场面格外“刺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