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期编辑:魏宇 设计:初木炎
Vol.31
相关新闻

统计局首次透露近十年基尼系数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2012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他表示,中国全国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2012年中国的基尼系数为0.474,2008年基尼系数曾达到0.491,此后逐步回落。这说明我国加快收入分配改革、缩小收入差距的紧迫性。

统计局公布基尼系数与民间数据差距大遭质疑

有记者对统计局公布的基尼系数提出质疑,称民间调查中国2012年基尼系数是0.61,和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差距较大。对此,马建堂表示,无论是官方统计,还是民间调查,都需要建立一个科学的统计制度和一个严谨的发布态度。

我国首度公布基尼系数说明了什么

“0.4是国际警戒线,中国的基尼系数是比较高的,收入差距问题相当严峻。总的来讲,要通过改革和发展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的问题,防止步入‘中等收入陷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

收入分配改革:改谁,保谁?

近来,收入分配改革被社会各界热议。据悉已酝酿8年之久的方案仍未出台。这或许意味着改革亟待破局。收入分配公平是社会稳定的基础,一个社会应是一个经济发达的社会,也应是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