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5月29日 17:25 关键词: 短期影响 制造事端 挖陷阱

短期影响:频频制造事端给中国挖陷阱

央视网 特约评论员:正宇

核心提示:中日钓鱼岛争端,便是美国对日策略造成的。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日本右翼分子大游行

日本右翼分子大游行

央视网(特约评论员 正宇)中日钓鱼岛争端,便是美国对日策略造成的。

综合地缘政治、国民心理、历史和现实的情况,再结合美国的需要和策略,可以看出,当前日本走向右倾的内外、主客观条件都已具备,日本右倾化已是必然。日本政坛的政客们近来不断大放厥词,冒出“惊人之举”,黑脸、白脸纷纷登场,极有可能就是为此进行试探和引导舆论——风顺则进两步,水逆则退一步。这也是日本惯用的思维逻辑和行为方式。

日本的右倾化,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对中国都有着直接的影响,形成巨大的挑战。

从短期看,首先是中日之间围绕热点问题的矛盾会激化,直接冲突可能性会大大增加,对中国处理对日纠纷带来挑战。日本为了给向右走提供理由和借口,必然会强化“中国威胁论”,在钓鱼岛、东海问题、历史问题等多个热点制造事端。对此,如果中国不加理睬或回应不到位,日本就将变本加厉、乘虚而入;如果中国回应强硬或者过激,日本会就此否定中国崛起的和平路径,进一步渲染“中国威胁论”。这种情况,在钓鱼岛问题上已有明显体现。

其次,日本加强了和菲律宾、越南、印度、蒙古等国的交往,意在构建对华包围圈。这对中国的周边安全形势形成了全局性挑战。日本的种种动作,即使不能建立起完整的包围圈,至少也会使中国在处理南海岛屿争端、中印边界等问题时受到牵制,分散精力。这会增加中国处理与周边国家关系的难度。

再次,日本右倾化带来的牵制,会使中美两国解决一些热点问题的回旋余地减少,给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带来挑战。在中日所有纠纷形成和处理的过程中,都存在着美国因素,而在当前的态势下,中日矛盾的激化,迫使中美两国在某些热点问题上不能再采取模糊战略,不得不做出表态,划出底线。同时,在这一过程中,美国往往不得不主动或是被动地暗中偏袒日本。这必然对中美关系的发展形成干扰和障碍。

最后,日本的右倾化,必然导致中日经贸关系短期内的后退,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构成挑战。日本对华投资和贸易额在2013年1季度都出现明显下降,尽管日本对华经济依存度高于中国对日依存度,但和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之间经贸关系的倒退,毕竟也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不小的不良影响。考虑到中国正处于应对金融危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这些不良影响更值得我们重视。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