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5月28日 20:54 关键词: 解决之道 家门口 就业机会

解决之道:离校后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就业机会

央视网 记者:杜晓静

核心提示:2013届大学毕业生就要离校了,就业也再次成为热议话题。今年,内蒙古11.4万内蒙古应届毕业生需要就业,往届高校毕业生未就业人数达到1.5万人,加上8000名的返区人员、1.5万的服务基层期满人员,共有15.2万学生“游荡”在内蒙古自治区劳动力市场。面临难就业的大学毕业生们,政府和专家将有何良药?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杜晓静 报道)2013届大学毕业生就要离校了,就业也再次成为热议话题。今年,内蒙古11.4万应届毕业生需要就业,往届高校毕业生未就业人数达到1.5万人,加上8000名的返区人员、1.5万的服务基层期满人员,共有15.2万学生“游荡”在内蒙古自治区劳动力市场。面临难就业的大学毕业生们,政府和专家将有何良药?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分析,现实情况是:一方面劳动力供给迅速增加,另一方面经济结构的变化使高经济增长并没有创造出大量就业机会,这就出现了一个突出的就业结构性矛盾。目前,高校毕业生整体就业情况,进入了一个“大众化就业”的时代。一部分高校毕业生通过竞争,进入社会的精英岗位;同时,必然要有一部分高校毕业生从事与大众化教育相适应的比较低一级的工作,从三角的顶端流向低层。

“大学毕业生就业难问题并不是扩招以后才出现的。相反,扩招暂时缓解了几百万学生就业压力。”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毫不犹豫地说。他说,1998年高校毕业生的待分配率就高达22%,是教育缓和了失业。如果没有扩招,将有几百万学生失去接受大学教育的机会,他们七八年前就要面临就业问题。

很多人认为,大学生的就业难应归为“教育问题”,接受采访时于光军说“就业难,非单纯教育因素”。

全国私营企业就业劳动力年收入28000元以上,非私营机构就业劳动力年收入46000元以上。国际上一份调查显示,中小企业的生存寿命一般在3-5年,在收入低、岗位不稳定、社会保障不到位的情况下,很多毕业生不愿意选择中小企业就业。

我们目前的社会保障系统还是相当脆弱的。假如改变现有的社会保障体系,提供额定的社会保障制度,一个大学毕业生在大城市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时,他完全可以回农村,或者到竞争不太激烈的地区找工作。

中国很多中小城市呈现出熟人社会的封闭特征。这些特质毕业生很难适应,从而导致他们不喜欢小城市生活氛围。假如不管身处哪个城市,都能享有相对公平和共享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资源。越来越多的人能在家门口的城市寻找到就业机会,相信就业就不再是难题。

另外一个造成大学生就业困难的原因是,原先体制中还有许多就业人员,在没有新增就业机会之前,一些就业岗位无法充分释放。于光军很赞同沈阳推行的“公务员退出机制”,他说这样才能把岗位流动起来,真正解决岗位和需求不对等的难题。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认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受城市、房子、婚姻等客观因素牵制过多,导致毕业生丧失了个人自由选择职业的机会。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