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5月23日 19:45 关键词: 中国人 眼里 “瑞士魔力”

中国人眼里的“瑞士魔力”

央视网 记者:仲昭举

核心提示:虽然从物理距离上,距中国8000公里外的瑞士遥不可及,但这不影响它成为中国人心中迷人的国度。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中国顾客在挑选名表

中国顾客在挑选名表

央视网(记者仲昭举 报道)谈到瑞士,湖泊、山林、冰雪和童话。这个位于欧洲内陆中部的国家,国土面积仅为我国重庆市的一半,全国人口约800万,上帝赋予了这片土地美丽风景和智慧民众,也让瑞士有了“天堂”之称。

据一份瑞士官方所做的民意调查显示,在中国人眼中,瑞士的形象和符号是:高质量的生活水平、稳定的政治体系、杰出的环保以及完善的教育系统。虽然从物理距离上,距中国8000公里外的瑞士遥不可及,但这不影响它成为中国人心中迷人的国度。

神赐的礼物:阿尔卑斯山

美好的自然环境是瑞士在国人心中的印记。占瑞士国土60%的阿尔卑斯山终年积雪,这是瑞士风景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部分。山脉、积雪和瑞士总有一种分割不开的联系,来过这里的人会说,“阿尔卑斯山是瑞士之魂”。滑雪爱好者们也信奉这里为圣地,国人在好莱坞大片中也总能看到,直升飞机,皑皑白雪,青青山松,主角由山顶滑翔,极尽的自由。

在雄壮的阿尔卑斯山脉,还分布着许多最美风情小镇,在城镇的周边均有乡村围绕。虽然在国内,各种欧洲风情小镇林立,但是山寨的终究和原汁原味的,差一大截,没有自然的帮衬,也没有文化的提携。但这却并不影响,中国人对一种恬静的异域生活方式的向往,充满了轻松的氛围和人生乐趣。

名表故乡

瑞士是名表的故乡,百达翡丽、劳力士、积家等在世界各地粉丝无数。劳力士进入中国已经将近100年了,在改革开放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劳力士也是国人眼中仅有的名表品牌之一。世界上大部分的手表产自中国,而名表几乎都产自瑞士,这背后是人们对瑞士钟表工艺的欣赏和赞叹。

在瑞士侏罗山区,90%的钟表生产都集中在此,不仅涵盖了瑞士大部分高级钟表品牌的诞生地、生产地,还有众多的精品店、博物馆和钟表学校。

一个多世纪前,侏罗山区的钟表产业已经成型。后来,旅游家们发现了这一地区的旅游价值,侏罗山区也因此有了统一的名字:钟表山谷——精准之地。

最富裕的国家

“从摇篮到坟墓”的社会保障,有品质的生活方式,很小的贫富差距,这是我们在国内媒体看到的,描述瑞士的用词。

瑞士是名副其实的世界最富裕的国家之一。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在瑞士人均占有财产的数额为648000美元,领先于丹麦和美国。

与其它国家相比,瑞士人仅需工作相对较短的时间,便可保证基本生活所需,并有更多的剩余收入来支付闲暇时间、外出度假或存入银行。一项对比购买力的例子是: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一个工人必须工作3个多小时才能购买一个麦当劳的巨无霸汉堡,而在瑞士一个普通工人仅需工作15分钟。

多面瑞士人

一位在瑞士工作多年的中国记者看来,瑞士人的性格是多面的。客观地评价,既有正面的,也有反面的。但瑞士人最大的特点是热爱劳动、节俭低调、诚信守时以及循规蹈矩。

“您很勤劳”是对瑞士人最好的夸奖。经过100多年的努力,瑞士人把资源极度匮乏的中欧农牧小国建成银行、保险公司林立和科技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这与瑞士人的勤劳分不开,瑞士人平均每周工作40多个小时。

同时瑞士人也比较节俭,有些知识分子家庭甚至不要电视机,只有一部收音机听新闻。瑞士人将金钱用到旅游、健身和参观博物馆上。 

勤劳节俭是中瑞两国人民的共同优点,勤劳、质朴的中国也在最近三十年创造了世界上的经济增长奇迹。

在瑞士人眼里诚信是做人之根本。瑞士人相信“老牌子”,牌子老就说明它有存在的基础――诚信。许多瑞士名牌产品,如钟表、巧克力、服装、鞋子都在产品或包装材料上印上建厂日期,越老可信任度越高。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