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3月22日 17:52 关键词: 发达国家 日本女性 生育 找工作难

发达国家中日本女性生育后最难找工作

央视网 记者:李婉然

核心提示: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日本是所有发达国家中母亲最难参加工作的国家。有数据显示,日本现在面临劳动人口数量下降乃至枯竭的威胁,日本女性生育后参加工作有利于经济的发展和出生率的提高。文章建议日本政府将鼓励妈妈重返工作岗位列入国家重点任务。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编译李婉然 报道)日本获得大学学位的女性比例已经超过男性,其就业率在过去十年也在不断上升,然而她们中的多数人在生完孩子后由于难以兼顾家庭和工作,不得不选择放弃工作。数据显示,70%的女性在有了第一个孩子后便会辞去工作。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日本是所有发达国家中母亲最难参加工作的国家。有数据显示,日本现在面临劳动人口数量下降乃至枯竭的威胁,日本女性生育后参加工作有利于经济的发展和出生率的提高。文章建议日本政府将鼓励妈妈重返工作岗位列入国家重点任务。

  日本女性:工作和孩子只能择其一

  信子是日本现代职业女性中的一个典型。她曾在一家大型国际律师事务所担任律师,在国际合同法方面拥有多年的工作经验,且具备良好的英语口语能力。现在,她已经是三个孩子的母亲。

  信子说:“生第一个孩子前,我记得我有个月工作了300个小时。当时,我每天早上9点到公司,夜里凌晨3点才走。另外,周六日还要加班。”

  信子补充说:“如果你想继续工作,就必须忘掉孩子。你必须全身心地投入到公司工作中。我做不到这点。”

  日本的工作文化非常残酷。对于日本妈妈来说,孩子和工作一般只能择其一。造成这种局面还有其他方面因素,如丈夫疏忽照顾家庭,托儿所数量少、费用高等问题。

  在瑞典、德国和美国,丈夫每天平均花费3个小时时间照顾孩子和料理家务。相比之下,日本丈夫仅一个小时,而跟孩子一起的时间每天仅15分钟。此外,日本丈夫休产假的比例非常低,仅为2.63%。

  信子说:“我丈夫就没有休过任何产假。日本大部分男人对休产假持犹豫态度。一方面,他们确实想留在家里帮忙,但另一方面又不得不努力工作,以免失去升职的机会、或是失业。”

  另据日本东京政府数据显示,该市每天都有2万儿童排队等着上日托儿所。虽然政府育儿中心的存在是件好事,但数量太少了,而且价格不菲。

  信子说:“在公立托儿所,每个孩子一个月就要缴纳1000美元(约合人民币6215元)的费用。贵一些的私人托儿所每个月要2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2430元),但那些托儿所确实很好。”

  这些因素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有孩子的女性没工作,有工作的女性没孩子。这两种状况对日本的未来都不好。

  女性就业利于提高GDP和生育率

  美国日裔经济学家松井凯西在她的经典著作《女性经济学:日本的隐形资产》中指出,让更多的日本母亲重返工作岗位应该成为国家的重点任务,因为它能够令日本GDP提高15%。此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日本劳动人口已经快要枯竭了。

  松井说:“虽然发达国家的生育率普遍很低,日本是经合组织中唯一一个宠物数量多过儿童数量的国家。”

  在日本,每个女性平均生1.37个孩子,而维持国家稳定所需的平均数为2.1。根据欧美国家的证据表明,女性参加工作有利于提高出生率。女性就业率较低的国家出生率一般也较低,如意大利、韩国和日本等。

  在瑞士,6岁以下孩子仍坚持工作的妇女比例高达76%,美国为61%,英国为55%,德国为53%。相比之下,日本只有34%。

  据报道,日本未来可能爆发一场人口危机。从2006年起,日本人口数量已经开始减少。如果这股趋势持续下去,那么在未来50年,日本将减少1/3的人口,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