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1月31日 19:07 关键词: 福州 春晚 另辟蹊径 乡情牌

福州春晚另辟蹊径打乡情牌

央视网 记者:李效翔

核心提示:近年来,很多地方春晚陷入了比拼明星、节目同质化的“怪圈”,而福州十邑春晚则呈现富有鲜明地方特色的节目,既能吸引海内外福州乡亲的眼球,也巧妙地避开了上述“怪圈”。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李效翔 报道)前不久,由福州广电集团和福州市文新局、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联合主办的十邑春晚刚刚完成节目录制。十邑春晚另辟蹊径,运作方式朴实低调、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这台节目将在除夕前夜通过福州电视台3频道和福州明珠网播出,向福州百姓和海外福州籍华人展示独有的精彩。

初衷:展示闽都文化 凝聚十邑乡情

近年来,除了一枝独秀的央视春晚,不少地方省级卫视也纷纷加入到举办春节晚会的大军中,春晚盛宴渐成百花齐放之势。

然而,地市级举办春晚依然较为鲜见,为何福州会加入其中,举办十邑春晚呢?

在福建省会城市福州周围,有闽侯、长乐、连江、闽清、永泰、屏南、古田、罗源、福清、平潭等10个县(市),他们乡音相连、风俗相通,被称为“福州十邑”。

“福州十邑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大都是著名侨乡,海内外的十邑乡亲多达数百万人,他们有着鲜明的爱国爱乡个性,一直以来,海内外乡亲都希望有一个平台来展示福州的闽都文化,寄托自己对家乡的牵挂,通过举办十邑春晚,既能展示闽都文化,又能凝聚乡情,可以说是两全其美。”福州市文新局副局长胡南介绍说。

其实,福州广电集团已不是首次举办春节联欢晚会。在2011年,该集团就推出了首届十邑春晚,当时,来自亚、欧、美、澳等近30各国家和地区的十邑乡亲通过网络收看了首届晚会,首播收视率创下了福州电视台连续三小时平均7.4的最高纪录。

福州电视台有一档叫做“攀讲”的福州话方言杂志型电视栏目,开办多年来,收视率一直都很不错。

作为“攀讲”栏目的制片人和本届十邑春晚的具体策划人,黄孝金表示:“当时正是这档深受观众欢迎的栏目,给了我们举办十邑春晚的想法和信心,十邑春晚的不少思路、节目都源自这个栏目。首届春晚举办成功后,我们就想把十邑春晚作为品牌来打造,也希望借此进一步提升福州广电集团的影响力。”

节目:凸显乡土特色 闽籍名人送祝福

说起春晚,不少人或许首先想到节目会有多少大牌明星,这也让各地春晚的主办方陷入了比拼明星、节目同质化的“怪圈”。而福州十邑春晚将呈现29个富有鲜明地方特色的节目,这既能吸引海内外福州乡亲的眼球,也巧妙地避开了上述“怪圈”。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闽剧、伬艺、评话、十番音乐,在晚会中都有所体现。晚会还将还展示不少十邑地方民间艺术绝活,其中连江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拉线狮,创造性地与传统红绸舞结合,节目传统又时尚。极具原生态的闽清山歌、罗源畲族婚俗中最具特色的“三戏亲家伯”仪式、平潭小朋友的竹竿舞,以及用张艺谋“印象”式的舞蹈与水墨LED视频相结合、展现屏南古廊桥的《水墨廊桥》,无不透露着浓浓的乡音乡情,让人印象深刻。

每逢佳节倍思亲。晚会上,香港和台湾地区及马来西亚、印尼、美国、澳洲等国的福州乡亲将用福州话深情祝福州十邑春晚。

众多闽籍、榕籍乡亲也会通过晚会向父老乡亲拜年,如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玉林,中国肝胆外科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孟超,中国科学院院士林惠民,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黄春平等。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还莅临晚会现场,登台用福州话向家乡父老拜年。此外,出自福建的文体界名人林丹、齐晖、黄珊汕、姚晨、梁静、叶一茜、孙小梅等也送来新春祝福。

运作:政府侨胞出资 无商业赞助

遍观近年来各地春晚,大都成为各电视台的吸金重地,透露出浓浓的商业气息。这方面,十邑春晚也显得与众不同。

据透露,本届十邑春晚演职人员加上电视台工作人员近千人,晚会投入不低于100万,舞美包装、演职人员食宿、礼品纪念品、人员补贴等是大头。资金一方面来自福州市财政拨款,另一方面来自香港和印尼、马来西亚、美国等地热心十邑乡亲的捐款,其余则由福州广电集团承担。

“这台晚会虽然目前还要掏不少钱来做,但它的社会效益是不可估量的,市委宣传部决心要把它打造成福州市有影响的文化活动品牌,这点我们也是很有信心的。”黄孝金介绍说。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