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1月28日 14:29 关键词: 宁夏 县级医院 取消药品加成

宁夏29家县级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空隙谁来补偿

央视网 记者:高宇婷

核心提示:旧的机制被打破,新的机制要及时建立。而目前的补偿机制不到位,也是破除县级以上公立医院“以药补医”的一大难点。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高宇婷 报道)2009年4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其中包括五项重点任务: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等。

从当初药品代理制度的“以药补医”,到如今的“以药养医”乃至“以药腐医”,医药捆绑在一起成了老百姓“看病贵”的主要原因之一。

从药品“三统一”到零差率销售

从2006年起,宁夏组织实施了以省为单位、以政府为主导的医疗机构药品统一招标、统一价格、统一配送的“三统一”政策。这项率先在全国推行的政策也是宁夏实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先行军,据自治区卫生厅医改处处长王维成介绍,目前,宁夏实施的“三统一”政策已遍及全区64家县级以上的公立医院。

2012年,自治区又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关于加快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作为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关键环节。《意见》提出从2012年10月1日起,宁夏全面取消全区县级公立医院药品加成费用,作为试点阶段,实行零差率销售。据自治区医改办相关负责人张顺倩介绍,29家县级公立医院于2012年12月16日前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张顺倩告诉记者,先从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缓解基层“看病贵”的问题,主要是逐步引导老百姓在基层就医,做到“小病不出乡”,大医院应当凸显其解决疑难杂症的特点。

百姓省钱,政府买单

针对全区29家实行基础药品“零差率”销售的县级医院,自治区决定在新的补偿办法未出台前,先按照补偿范围内的药品加成费用“取消多少,补偿多少”的原则,分别由医疗保险基金和财政资金对医院给予补偿。也就是说,老百姓在县级以下公立医院看病买药省下的这笔钱,最终由政府买单。

自治区卫生厅医改处2012年度的工作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底,宁夏全区222个机构实施基本药物,中标药品配送到位率86.56%,基药30天、非基药60天按时回款率100%,零差率销售的基本药物369种。

村卫生室使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药品品种80-120种,乡镇卫生院使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药品品种200-240种,各级财政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基本药物零利润销售5%补偿金额全部落实。

补偿机制缺失制约医疗改革

记者采访了解到,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限制了医生开大处方,同时基本药物药价降低也影响了医院周边的一些药店的药品价格。不过老百姓买药虽然便宜了,到医院看病,却有了新的怪现象:医生药开的少了,检查开的多了。药品零差率销售导致医院的利润减少,开检查单,成了医院盈利的新模式。

今年3月1日起,宁夏将对涉及护理、床位、治疗、化验、检查、手术等六个类别478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进行结构性调整。据介绍,此次调整逐步提高价格偏低、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临床诊疗、护理、手术类等医疗服务价格,降低价格偏高、群众反映较多的检查、检验类等利用仪器设备开展的医疗服务价格。

然而检查费用降低,病人如何避免做一些原本不需要做的检查,又成了一个问题。

王维成告诉记者,旧的机制被打破,新的机制要及时建立。而目前的补偿机制不到位,也是破除县级以上公立医院“以药补医”的一大难点。

通过药品医院挣不到钱,届时医生的工资降低,可能会流失更多的医疗骨干人才,宁夏的老百姓看病又成了一大问题。王维成认为,医改最缺的是机制,针对“以药补医”的现象而言,补偿机制如何完善,是一大问题。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