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国家应统一征兵的费用标准 减少经济落后地区征兵难的问题

当兵冷、征兵难的问题,它不是现在形成的,应该说这两年我们都遇到这个问题,主要原因是现在就业的渠道比较多。还有一些优惠政策不落实的原因,所以确实去年、前年都出现了当兵冷、征兵难的问题。 [详细]

夏世富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信阳军分区司令员,[详细]

2012年提案国家应统一征兵费用标准

现在各地区都不一样,有高有低,有多有少。没有标准、没有尺度,建议从国家战略的高度,统一发放优抚金。

怎么样让社会各界都支持国防、关心国防,了解国防,让适龄青年踊跃参军。首先从教育上,要充分把握现在网络、报刊、广播、电视、信息多种渠道,加大宣传的力度,增强全民国防的意识。 [详细]

访谈实录

夏世富:国家应统一征兵费用标准

记者:到这个军分区这边跟以前在那个某部旅工作重点有什么不同?

夏世富:那肯定区别很大。在野战部队,它重点是抓好军事训练,做好军事斗争准备这一块。到军分区这边来,要抓军事斗争准备,还要抓军民融合这一块。尤其是今年我想通过去年,到了分区两年多来,今年我想在会上,参加这个会上也是最后一次了,准备就做好新型事项征兵工作谈谈自己的想法,也就是说这方面提一个建议,提一个建议。那做到新型事项征兵工作的建议,就这个问题谈谈自己的一些粗浅的认识。

夏世富:征兵工作其实是军分区一个重点工作。因为现在都讲当兵难、征兵难的问题。当兵难、征兵难的问题,它不是现在形成的,应该说这两年我们都遇到这个问题,主要原因是现在就业的渠道比较多,就业的选择、门路多了,还要实行计划生育,独生子女比较多。再加上现在上学的学生也好,适龄青年身体素质跟过去相比也有所下降,还有一些优惠政策不落实的原因,所以确实去年、前年都出现了当兵难、征兵难的问题。

夏世富:对,不是很富裕的地区,所以现在要想把这项征兵工作做好,我想一个是要加大国防教育,全民的国防教育,强化全民的国防意识。现在无论是乡村也好、街道也好、学校也好,在宣传国防知识、强化国防教育、增强国防意识这方面都有所增加。所以,怎么样让适龄青年和社会各界都支持国防、关心国防,甚至了解国防,让适龄青年踊跃参军。首先从教育上,要充分把握现在网络,就是现在的网络、报刊、广播、电视、信息多种渠道,加大宣传的力度,增强全民国防的意识,这个很重要。

夏世富:第二个,我想我们要重视的就是要提高优抚待遇。现在为什么不愿意当兵?正因为就业的渠道多了,而且现在有些人都是向钱看,利益观看得很重。比如说他在外面企业打个工,他一个月的工资都是尽量包吃包住,那么这当兵来讲,生活待遇还相对来说比较低一点。所以,如果国企都提高优抚待遇,都重视这一块,使他们在部队服役过后,待遇也有所增加、提高。我想这是有利于鼓励适龄青年踊跃参军的。同时还有一个问题要引起注意,就是这个优抚经济问题,现在各地区都不一样,有高有低,有多有少。你发达的地区他有钱,他出的比较多,像我们贫穷的地区,它相对就低。没有标准、没有尺度,所以我建议能不能从国家战略这个高度,从国家的高度统一发放优抚金。比如我们两个都在一个部队住,我们的优抚金都是一样的,而不是存在一个差距,你是沿海的,你一年优抚1万5,我内地的贫穷的,我优抚5000,这个差别太大了。

夏世富:还有一个问题,要避免多水平、多承担优抚金的这个问题。你像我们贫穷地区,我们不说贫穷地区吧,也就是河南或者山东这两个都是兵源大省,我们近来取得的数据,他出兵多,他的负担就多,这个不合理。你多出兵多给钱,少出兵少给钱,应该是统一统筹,这个是很重要的目标。应该是国家统一制定的优抚政策。过去过年过节都敲锣打鼓送喜报,到军属家里去慰问,挂军属牌,其实传统做法也应该坚持,也是有效的手段,我想这是第二个方面。

夏世富:第三个我想也就是要加大惩处力度,我们国家是一个法治国家,而且《兵役法》对圆满服兵役年龄的,不服兵役,不去服兵役也有明确的规定,要予以处罚。但是怎么处罚?有的规定在《兵役法》规定里边太笼统了,操作性不强,所以应该具体化,对待一些逃避服兵役要给予适当的处罚。这样呢,使逃避服兵役的没有市场,你看有些国家他就是这样,有的国家他满多少岁他规定你必须去服兵役,你不服兵役就要处罚你,甚至有的判刑。我们国家这个法,《兵役法》里面也有规定,但是太笼统,不具体,没有操作性。我想这方面应该是具体的一个操作性,这方面加大力度。

夏世富:现在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过去的人大代表、各级人大包括地方人大对规范法规的监督检查也是一个薄弱环节,你规范法规你监督检查也应该纳入各级人大监督的范围,对这些工作重视不重视,体制健全不健全,健全,你优抚政策,用军这方面有什么举措等等都应该满足,这样使征兵工作驶入规范化、法制化的归途。

记者:您为这个征兵工作提案,是不是在之前也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

夏世富:我专门调研,我每一次开会之前都提前来调研,我5年来,开人大会五年来,五年开会之前都分别选择不同的东西进行调研。比如说第一年,维护军人婚姻法的问题,军人的婚姻法应该得到保护,是吧?但是现在正因为两地分居,随着改革开放社会意识形态,人们思想的发展变化,两地分居跟夫妻双方尤其是军人的夫妻双方在感情沟通上面带来很多不便。所以,离婚率偏高,军人的离婚率偏高,这个问题我也曾经讲过。再一个就是我现在就讲,我们现在部队随着信息化、现代化的加强,新的装备不断装备部队,我又讲要建立国民高等教育提高官本的素质,我们每年有那么多的大学生毕业,为什么我们不能从大专院校来吸收更多人才参军入伍,像你这样优秀的人才早就该从军,发挥你的聪明才智,为部队建设国防事业做贡献。所以,这个建议也被他采纳,现在大批的大学生涌入,还有军民融合,社会化保障问题。今年我重点讲的是优抚待遇。所以,每年都根据不同我需要调研和我遇到的一些人下面官兵反映比较强的一些。

夏世富:在社区建设的考察当中我们感觉到,社区的文化建设,我们当时可能侧重这一块。但是整个社区管理,社区的服务,跟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一些问题还需要有很多深入的思考,同时也还要有更多的具体措施。所以从那时候开始,我就比较注重于这个问题。当然这个社区有农村社区,有城市社区,整个发展。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介入来思考社会管理,社会服务这个问题。

记者:那除了征兵工作以外,您在现在的工作过程当中,还有遇到什么比较难解决的问题吗?

夏世富:现在很难解决的问题,我现在看应该说我们目前有几个问题,一个是干部的转业,工作干部转业难的问题。因为作为分区来讲,势力有待提高了。干部的转业难问题关切到干部的切身利益,也是关系到后路的问题,所以这个地方的压力也很大,我们部队的干部转业干部期望值也很高,都希望有一个好的归宿,所以每年在这个问题上压力比较大。这个是家属就业的问题,就现在干部家属就业,也就是在位干部家属的就业问题,也有部队转业后干部的工作难问题。那么这个问题确实很难解决,可以把今后改革编制在压缩,那么部队有这么多怎么办?所以这也是面临一些突出性的问题。再有一个,转业过后也不好,这也是个问题,这也是个问题。这应该说是老问题,也是困扰我们干部。包括现在一些士官家属的就业问题。第三个是这个小孩上学,小孩上学,现在也是有利于上中学、上小学或者是说上高中都想上一些好的学校,但是有的小孩他学习成绩根本达不到地方一些标准和要求,但是还是想去上,怎么样协调这些问题?感觉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分区系统都要去做一些这种工程,要面对问题这些要做这些工作。

往期访谈
王健林

今年房价稳中有降

2012年房地产平稳运行,绝不会出现大家所议论的房地产大幅度下降。

在线播放
茅玉麟

科技支持文化大繁荣

国产的有些东西相对还滞后一些,所以需要科技界同仁们介入到文化大发展当中去。

在线播放
黄泽民

鼓励金融创新

从审批制度转向备案制度这样一个大体思路,有利于金融的创新,尤其资本产品创新。

在线播放
叶顺兴

解决赴港产子矛盾

不要有这个矛盾,因为大家都是中国人。两地要共同解决这个问题,要有一个计划。

在线播放
巩汉林

爱心超市值得推广

爱心超市很重要,和当前学雷锋又能紧密联系在一起,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值得推广。

在线播放
张亚忠

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

城乡差距是困扰地区发展的一大难题,为解决这个难题,河南省施行了切实有效的办法。

在线播放
宗立成

加大"西电东输"力度

“西煤东运”导致了交通事故多发,“西煤东运”不如“西电东输”。

在线播放
姜昆

复兴传统文化

我正在编撰曲艺专用教材,中国的传统文化是民族的瑰宝,一定要传承下去。

在线播放
史宁中

应设“专职”代表

现在基本是80万人出一个人大代表,我希望800万人里出一个专职的人大代表。

在线播放
高晓笛

残疾人车辆购置税

残疾人买一台车要比健全人多花3-5万元,希望为残疾人减免车辆购置税。

在线播放
郑喜灿

新环境下面临挑战

现在护理队伍发生了一些变化,新环境下军队医务工作者面临更大挑战。

在线播放
王俊峰

律师应参与立法过程

法律服务已经远远突破了传统狭窄的法律服务在老百姓心目中的概念。

在线播放
李晓东

缩小城乡差距

缩小城乡差距要把政策立足点放在农民身上,他们的生活幸福指数会更高。

在线播放
严琦

农民工的城市归属感

这个社会,不管从哪个层面,要尊重他们的劳动价值,给予他们关爱和关注。

在线播放
俞学文

引导好新生代农民工

要弘扬我们父辈那种吃苦耐劳的精神,对生活充满激情,对工作充满激情。

在线播放
李书福

关注车内环境标准

要控制车厢内部空气质量,国家应该制定机动车车厢内部应用材料标准。

在线播放
冯幸耘

微博与微博实名制

中国人讲究诚实可信、实事求是,一些内容不实事求是,对人对事没有好处。

在线播放
郗杰英

禁利用未成年人乞讨

重复乞讨怎么解决,从源头上解决,还需在立法的层面,健全青少年的福利制度。

在线播放
倪邦文

借鉴"好莱坞"经验

好莱坞作为文化产业的形态,不仅占据经济市场。还通过意识形态影响,达到文化的占领。

在线播放
包明德

提高群众艺术鉴赏力

和大多数我们那个时代的年轻人一样,接触好的作品,影响我们的一生。

在线播放
孙萍

做好“文化国防”

现在啃老族很多,理直气壮地说我啃老,我妈、爸还愿意呢,这种现象社会上有很多。

在线播放
张树华

文化走出去与引进来

海外留学生在华就学,去年奥巴马提出十万美国留学生到海外留学,这是很好的机会。

在线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