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弘扬吃苦耐劳精神 正确引导新生代农民工

对新生代农民工,无论企业、家庭、社会都要有一个更好的引导和教育方式。更重要的是要弘扬我们父辈那种吃苦耐劳的精神,对生活充满激情,对工作充满激情。[详细]

俞学文
1969年出生,大学文化,浙江武义县农民。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详细]

俞学文:武装农村籍城市居民的思想精神

促进农村籍的城市居民再教育问题,包括职业技术教育,还有思想品德教育。 [详细]

俞学文:艰苦的地方有更多发展空间

即将进入社会创业的大学生,应该首先对自己做好定位性的规划。 [详细]

俞学文:作为人大代表要起带头模范作用

我在农村长大,生活在农村,带着一份责任,带着一份乡情。 [详细]

访谈实录

第一部分关注三农问题 聚焦新生代农民工

主持人:我们特别想问问您,今年2012年两会上您最关注话题是哪些 方面?

俞学文:今年两会马上就要召开了,在两会召开之前,用了一个多月时间进行走访、 调研,选了一些议案和建议。那么主要的是现在我最关心的是,我们目前农村、农业、农民,三农的问题 。

俞学文:那么我觉得在十二五规划当中,中央对农业、农村、农民应该是放在非常重 要的一个位置上来抓的。那么我们胡锦涛总书记也提出三化同步的总战略,那么应该说是把农村和我们工 业,反正城市化进程三化同步发展一个战略性应该是非常好的,但是现在我们实际农村、农业、农民还存 在很多问题。

俞学文:一个是基础设施相对来说还是不够,再一个是农业的企业相对来说都是偏小 ,规模性企业偏小,带动力不够,还有一个是农村的基本环境,生活环境和农业的方面基础设施都非常薄 弱,还有最关键的是,现在农村的农民的思想意识,这块儿就是说有些单薄。

俞学文:那么因为现在真正在农村里面从事农业务农的人也越来越少,那么,还有一 个是大部分农村年轻人已经都是勇往城市,那么现在又一个农民,就新生代农民工这个话题,现在是比较 热的话题。那么我们现在确实,目前新生代农民。

俞学文:一给城市造成了很大压力,就城市管理,同时农业发展也带来很多压力,就 变成有点农村里面又青黄不接,那城市里面变成了农村农业人士在城市当中游民也很多,所以这次两会还 有一个重点提了一个就是说,叫做农村籍的城市居民再教育问题,关键是他们职业技术教育,还有思想品 德教育方面,而不是其他理论知识教育,我觉得要注重武装他们思想精神,再一个同时要,就是说对自身 定位性这种职业技能教育很重要,这块儿就提到这方面一个。

第二部分新生代农民工存在盲目攀比心态 需要正确 引导

主持人:在您的调研过程中,有没有什么事情特别触动您?

俞学文:在我调研当中,我感觉到就是说,现在农村农民和我们新生代农民工,非常 危险问题就是说,一个是盲目的追求一些不理智的思想和心态。盲目攀比,一种不理智心态就是对自身定 位,生活定位、精神定位、文化定位都是很不切合实际。那么造成就是说有一种缥缈的思想存在。

俞学文:那么脱离生活,脱离现实。这样子带来社会的很多的一些不利的因素和压力 。这个思想问题的变化是对这个群体人最危险最可怕的,所以我觉得要有一个正确引导。

俞学文:同时还要有一个无论是企业、家庭、社会我们国家要有一个更好的引导和教 育方式,对他们进行一种教育。更重要的是要弘扬我们父辈那种吃苦耐劳的精神,那么就是说对生活充满 这种激情,对工作这种激情精神,这种刻苦的这种精神。而且勤劳这种精神,所以,要弘扬这块儿东西。

第三部分鼓励大学生到农村或者回乡创业

主持人:俞代表,我了解到您是自己创业,是创业成功典范,今年大 学生就业形式又不是非常理想,您对创业大学生有什么建议?

俞学文:我觉得对这些即将进入社会创业的大学生,或者已经在社会当中创造过几年 的大学生们,应该说他们首先要很好地去对自己一个做好定位性的规划,定位性的规划意思就是说自己能 做什么,什么东西适合自己做,这非常重要。那么选好一个行业或者一个选好一份工作,就要很执着的很 坚持的,碰到困难也要坚持走下去,做下去,这样的一种精神。

俞学文:那么我觉得什么呢?就是说,其实现在经济,全球经济有点不是很好的时期 。那么,就是说到企业来说,我觉得通过进企业先学习先锻炼,更重要的看中自己进了企业不是说在乎要 挣多少钱,更重要对自己是锻炼和学习的机会积累,那么来磨炼自己,来积累自己这种能力和阅历,这是 一方面。还有一个我觉得就是说没有说必要非得要全部挤在这个大城市当中,可以选择到艰苦一点地方, 也许可能作为你是大学生,到那里你就是人才,在那里你就是,你就能发挥你的很多这种能力和才华。

俞学文:那么可能也许艰苦的地方有很多你的发展的空间,你能发挥你聪明才智的地 方,所以我希望就是鼓励他们应该是到农村或者是回乡创业,那么回乡而且要有一种很平常心的心态去发 展农业。把农村的农业的很多资源进行合理的整合利用。这样子我觉得更加稳妥,而且更加可能容易生存 ,就更加有发展空间。

第四部分谈村官感受:带动全村老百姓走出困境共同 致富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今年春节的时候您作为一名村官回到自己家乡, 您能跟我们分享一下这个事情背景和您的心得吗?

俞学文:因为我是土生土长在农村长大,生活在农村,从农村走出来这样一个农民。 那么,应该说带着一份责任,带着一份乡情,所以接任村委员主任这样职务,那么主要因为我们村里面这 几年搞了新农村建设投了一些基础设施各方面的东西,那么结果现在村里欠两百多万债,当然村里集体经 济没有任何收入,所以要还清这些债务非常困难,那么要还清这些债务,村里面也没有人能挑起这个担子 ,那么全村的老百姓都一致的呼吁,要去我接任这个村主任,那么实际上我去当这个村主任,实际上去背 这个债务,要把这个债务首先还清,同时要带动全村老百姓一起共同致富,那么我又给他们成立合作社, 通过这样一种。

俞学文:我觉得我用一少部分时间,我想把我们村的,目前一些现状和局面进行改变 。更重要的要带动他们共同致富,走出困境,那么把这个债务要还掉,所以我现在就想: 一,村里面关键 要出好思路,给他们出好思路;第二个是要把一些信息进行整合;第三个就是说要改变他们一些思想,一 些观念。这样子,应该说对村里应该有些帮助,那么因为自己作为一个从农村走出来进入城市,那么自身 发展企业,那么应该说已经有些成功这样子一个青年人,那么自己又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应该起到一种带 头模范的作用,这也是我的一份责任我想。

往期访谈
王健林

今年房价稳中有降

2012年房地产平稳运行,绝不会出现大家所议论的房地产大幅度下降。

在线播放
茅玉麟

科技支持文化大繁荣

国产的有些东西相对还滞后一些,所以需要科技界同仁们介入到文化大发展当中去。

在线播放
黄泽民

鼓励金融创新

从审批制度转向备案制度这样一个大体思路,有利于金融的创新,尤其资本产品创新。

在线播放
叶顺兴

解决赴港产子矛盾

不要有这个矛盾,因为大家都是中国人。两地要共同解决这个问题,要有一个计划。

在线播放
巩汉林

爱心超市值得推广

爱心超市很重要,和当前学雷锋又能紧密联系在一起,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值得推广。

在线播放
张亚忠

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

城乡差距是困扰地区发展的一大难题,为解决这个难题,河南省施行了切实有效的办法。

在线播放
宗立成

加大"西电东输"力度

“西煤东运”导致了交通事故多发,“西煤东运”不如“西电东输”。

在线播放
姜昆

复兴传统文化

我正在编撰曲艺专用教材,中国的传统文化是民族的瑰宝,一定要传承下去。

在线播放
史宁中

应设“专职”代表

现在基本是80万人出一个人大代表,我希望800万人里出一个专职的人大代表。

在线播放
高晓笛

残疾人车辆购置税

残疾人买一台车要比健全人多花3-5万元,希望为残疾人减免车辆购置税。

在线播放
郑喜灿

新环境下面临挑战

现在护理队伍发生了一些变化,新环境下军队医务工作者面临更大挑战。

在线播放
王俊峰

律师应参与立法过程

法律服务已经远远突破了传统狭窄的法律服务在老百姓心目中的概念。

在线播放
李晓东

缩小城乡差距

缩小城乡差距要把政策立足点放在农民身上,他们的生活幸福指数会更高。

在线播放
严琦

农民工的城市归属感

这个社会,不管从哪个层面,要尊重他们的劳动价值,给予他们关爱和关注。

在线播放
俞学文

引导好新生代农民工

要弘扬我们父辈那种吃苦耐劳的精神,对生活充满激情,对工作充满激情。

在线播放
李书福

关注车内环境标准

要控制车厢内部空气质量,国家应该制定机动车车厢内部应用材料标准。

在线播放
冯幸耘

微博与微博实名制

中国人讲究诚实可信、实事求是,一些内容不实事求是,对人对事没有好处。

在线播放
郗杰英

禁利用未成年人乞讨

重复乞讨怎么解决,从源头上解决,还需在立法的层面,健全青少年的福利制度。

在线播放
倪邦文

借鉴"好莱坞"经验

好莱坞作为文化产业的形态,不仅占据经济市场。还通过意识形态影响,达到文化的占领。

在线播放
包明德

提高群众艺术鉴赏力

和大多数我们那个时代的年轻人一样,接触好的作品,影响我们的一生。

在线播放
孙萍

做好“文化国防”

现在啃老族很多,理直气壮地说我啃老,我妈、爸还愿意呢,这种现象社会上有很多。

在线播放
张树华

文化走出去与引进来

海外留学生在华就学,去年奥巴马提出十万美国留学生到海外留学,这是很好的机会。

在线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