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郗杰英:呼吁丰富新生代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新生代农民工和老一代不一样,他们有新的精神文化生活诉求,要求更尊严的生活,有尊严的工作,而且还要文化艺术的享受,还有婚姻恋爱的指导,但是整个城市中还没有提到应有的重视程度。[详细]

郗杰英
法学硕士,研究员,现任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全国政协十一届委员会委员。 [详细]

2012年提案完善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工作

审判未成年人的时候要有一个社会调查,要考虑他今后如何走向社会。 [详细]

2012年提案完善少年儿童监护权

把留守儿童交给爷爷奶奶、委托给亲戚,这种监护权的落实是很大的问题。 [详细]

2011年提案完善立法禁利用未成年人乞讨

国家有义务救助他,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在立法层面完善青少年儿童的福利制度。 [详细]

访谈实录

第一部分致力于青少年发展状况研究

主持人: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在您所研究的领域当中,您都做了哪些工作?

郗杰英:我先介绍我的单位,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是团中央所属的机构,我们的主要职能是研究青少年发展状况,研究青少年的问题,对青少年政策地制定和工作地开展提供咨询。

郗杰英:我们这两年主要关注了青少年中比较突出的问题,比如现在大家都很关注新生代农民工的问题,这个问题我们在2006年就开始调查了。那个时候我们就感觉到新一代的农民工,同他们的长辈比有许多新的特点,所以2006年我们就把我们年代的叫做青少年发展的蓝皮书定位为《研究新生代的民工》,这个就是我们2006年研究的新生代农民工的。

第二部分长期关注农民工问题 相关提案建议被采纳

主持人:2011年全国两会中您的提案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主题是什么样的,当时的一些准备情况?

郗杰英:2011年我主要提交了三个提案,一个提案就是关于加强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的提案。第二个是关于农民工子女受教育问题,还有实现新生代农民工同工同酬的建议。2011年以我个人的名义提了三个提案,都是基于我们这几年重点调研的结果,一方面这个问题在社会上反映比较突出了,另外一方面我们在这方面有积累。

第二部分建议把农民工子女的教育纳入城市教育规划

主持人:关于流浪儿童这方面您还有一个提案,您的印象是怎么样的?

郗杰英:还一个关于农民工子女的受教育问题,那么这个问题大家也非常关注,有的甚至他出生在城市,但是他受到不公正待遇,上学就上农民工自己的学校、打工子弟学校,或者你上稍微好点的学校,还得交赞助费,也是非常普遍的。教育资源不能均等化,那么他自然到城市打工,应该成为城市的一部分了,所以我们在城市建设的公共服务方面,理应有他的份,我们教育是最基本的一个权利。那么是一切公平的起点,所以在教育方面,我们呼吁农民工的孩子上学和城里孩子有同样的待遇,那么这方面都采取了很多措施,一下子解决也不能期望,但是现在把它作为一个问题进行研究,进行一些个具体的规定。

郗杰英:现在规定就是说,政府要负责,学校你不能歧视,现在还是有进展,虽然全国没有统一的这种一步走的措施,但是各地还有很好的反映。上海做出的反应是最好的,外来的农民工子女的孩子上学基本上是他们管,北京也作出了很大努力,城里孩子上学还得争呢,农民工孩子怎么能够完全一致起来也是有难度的,但是现在这种人为的障碍应该越来越少,政府也努力使我们的教育资源能够在这些孩子面前均等化。

第三部分研究团队与农民工同吃同住同劳动 深入研究新生代农民工融入社会问题

主持人:主持人:因为这三个提案都是关于社会的基层上的事情,作为委员,您提出这样的提案,应该是做了很多的调研工作,能不能给我们回忆一下,在这个提案之前,您真正地跟这些人接触过吗?怎么去做这些调研工作的?

郗杰英:因为我们关注新生代农民工问题,关注很久了很长时间。早在90年代的时候,系统就把这些个青年叫做进城务工青年,就开始关注这个群体,这些年我们调查研究,很多是在这样的群体中调查,搞问卷调查,在建筑行业,在服务行业,这些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像广东东莞,像广州这些地方我们都去调研。那么特别是在去年的时候,我们把农民工的问题作为重点,这个时候我们的研究团队,研究中心科研人员采取了一个叫做“三同”,参与式观察的这样调研方法,原来都是搞问卷调查。

郗杰英:“三同”就是和农民工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入进去,我们的研究人员,我们的博士,我们的教授、副教授,作为打工者亲身去体会,去一个月俩月这样,刚开始去的时候,因为我没有直接去,我们的研究团队稍微年轻一点的和打工年龄相仿,稍微大一点。

第四部分呼吁丰富新生代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主持人:2012年的两会也即将召开了,您今年提案准备是什么样一个情况?方便介绍一下吗?

郗杰英:今年两会马上就要召开了,那么根据我们一个机制去安排,就是共青团系统每年都有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同共青团面对面活动,每年在两会召开前都搞。在搞这个活动之前,共青团组织搞大量研究,选择最突出的问题,在这样一个沟通会上向政协委员,向人大代表介绍,希望他们把这样的诉求带到两会上去,那么今年的主题就是“丰富新生代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这是全国的,从团中央组织,人大代表来谈这个问题,各地都已经搞完了,每个省都搞,搞的前提先搞调查,然后把诉求反映出来。

为什么提这么一个提案,不但我个人提案,这是整个共青团系统,青年系统要把这个作为重要的内容。因为新生代农民工和老一代不一样,他们有新的这种精神文化生活这种诉求,要求更尊严的生活,有尊严的工作,而且还要文化艺术的享受,还有婚姻恋爱的指导,但是整个城市中还没有提到应有的重视程度。因为农民工来了打工挣钱就行了,那么现在新的这一代二三十岁,三十岁左右这些人他的需求变了,他在一个企业工作,不但看你工资高低,看你环境怎么样,企业文化怎么样,对于公共文化生活的设施,要把这些人的需求考虑进去,企业文化的营造,我们新生代农民工占的是很多企业的主体,他们的文化需求也应该得到满足,不单是一点工资的问题。

往期访谈
王健林

今年房价稳中有降

2012年房地产平稳运行,绝不会出现大家所议论的房地产大幅度下降。

在线播放
茅玉麟

科技支持文化大繁荣

国产的有些东西相对还滞后一些,所以需要科技界同仁们介入到文化大发展当中去。

在线播放
黄泽民

鼓励金融创新

从审批制度转向备案制度这样一个大体思路,有利于金融的创新,尤其资本产品创新。

在线播放
叶顺兴

解决赴港产子矛盾

不要有这个矛盾,因为大家都是中国人。两地要共同解决这个问题,要有一个计划。

在线播放
巩汉林

爱心超市值得推广

爱心超市很重要,和当前学雷锋又能紧密联系在一起,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值得推广。

在线播放
张亚忠

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

城乡差距是困扰地区发展的一大难题,为解决这个难题,河南省施行了切实有效的办法。

在线播放
宗立成

加大"西电东输"力度

“西煤东运”导致了交通事故多发,“西煤东运”不如“西电东输”。

在线播放
姜昆

复兴传统文化

我正在编撰曲艺专用教材,中国的传统文化是民族的瑰宝,一定要传承下去。

在线播放
史宁中

应设“专职”代表

现在基本是80万人出一个人大代表,我希望800万人里出一个专职的人大代表。

在线播放
高晓笛

残疾人车辆购置税

残疾人买一台车要比健全人多花3-5万元,希望为残疾人减免车辆购置税。

在线播放
郑喜灿

新环境下面临挑战

现在护理队伍发生了一些变化,新环境下军队医务工作者面临更大挑战。

在线播放
王俊峰

律师应参与立法过程

法律服务已经远远突破了传统狭窄的法律服务在老百姓心目中的概念。

在线播放
李晓东

缩小城乡差距

缩小城乡差距要把政策立足点放在农民身上,他们的生活幸福指数会更高。

在线播放
严琦

农民工的城市归属感

这个社会,不管从哪个层面,要尊重他们的劳动价值,给予他们关爱和关注。

在线播放
俞学文

引导好新生代农民工

要弘扬我们父辈那种吃苦耐劳的精神,对生活充满激情,对工作充满激情。

在线播放
李书福

关注车内环境标准

要控制车厢内部空气质量,国家应该制定机动车车厢内部应用材料标准。

在线播放
冯幸耘

微博与微博实名制

中国人讲究诚实可信、实事求是,一些内容不实事求是,对人对事没有好处。

在线播放
郗杰英

禁利用未成年人乞讨

重复乞讨怎么解决,从源头上解决,还需在立法的层面,健全青少年的福利制度。

在线播放
倪邦文

借鉴"好莱坞"经验

好莱坞作为文化产业的形态,不仅占据经济市场。还通过意识形态影响,达到文化的占领。

在线播放
包明德

提高群众艺术鉴赏力

和大多数我们那个时代的年轻人一样,接触好的作品,影响我们的一生。

在线播放
孙萍

做好“文化国防”

现在啃老族很多,理直气壮地说我啃老,我妈、爸还愿意呢,这种现象社会上有很多。

在线播放
张树华

文化走出去与引进来

海外留学生在华就学,去年奥巴马提出十万美国留学生到海外留学,这是很好的机会。

在线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