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真的“无濛不行”?——中国短道速滑后备人才扫描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4日 2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长春1月12日体育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华网长春1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邹大鹏 王昊飞 宗巍)中国短道真的“无濛不行”?

  两年后的索契冬奥会,中国短道队谁堪挑起大梁?

  本届冬运会短道赛场可谓新星闪耀,谁能在世界冰坛脱颖而出、成为下一个“王濛”?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说,目前中国短道速滑已经形成了稳定的人才梯队,本届赛会年轻运动员表现不俗,尤其是男选手进步很快,但能否扬威索契,未来两年的提升过程将十分重要。

  人才梯队塔基牢固 德才兼修不“伤仲永”

  从上世纪90年代末杨扬、王春露、杨阳和孙丹丹“4朵金花”怒放后,王濛、周洋、张会、孙琳琳又迎来了“新4朵金花”时代,几代人的努力帮助中国短道队连续在盐湖城、都灵、温哥华3届冬奥会问鼎金牌。如今,王濛禁赛、周洋伤病未愈,张会和孙琳琳退役,新的“金花”何在?

  “这些年轻运动员的成绩提高很快,你看这个成绩就不错,”在冬运会女子500米1∕4决赛现场,赵英刚指着范可新43秒多的成绩说。虽然这个成绩距离王濛的42秒609的世界纪录尚有差距,但她的进步空间很大,经过大赛磨炼、个人和团队技战术不断提高,应该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

  赵英刚说,继王濛、周洋之后,范可新、李坚柔、张起超、孔雪、肖涵等一批运动员都已成长起来,中间还有刘秋宏等老队员承上启下,人才梯队塔基牢固。不过,能否在冬奥会保金,还要看训练过程。

  “与国外队员不同,我们集训条件保障很好,只要不出现重大伤病,保持现有成绩不成问题,通常不会出现昙花一现的情况,”老将刘秋宏在评价范可新等年轻队员时说。

  更重要的是,管理部门加强了对运动员的德育教育。正如原国家短道队教练辛庆山所说,目前与国外强队相比,我们在技术等方面并不差,关键是要确立运动员真正喜爱滑冰、自发向上的动力,而不是以金牌为最终目的和砝码,才可能真正地提升内在水平。

  一些冬运会参赛队员也表示,她们会树立正确的“金牌观”,同时在体育道德方面加强修养,避免“伤仲永”重演。

热词:

  • 王濛
  • 中国短道
  • 人才梯队
  • 短道速滑
  • 伤仲永
  • 金花
  • 运动员
  • 年轻队员
  • 后备人才
  • 冬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