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视频 >

[新闻1+1]王濛之过?!(20110805)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2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56bcafa73ebf4c71a6107ea63310f9bb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王濛:我还是完全按照教练的思路,我们之间互相能完全领会对方。

  解说:四枚奥运金牌,开创短道速滑濛时代。她曾经是中国体育界的骄傲,饮酒、打架丑闻缠身,今天的王濛已经听不到掌声。

  资料: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4号晚做出最终的处罚决定,王濛将被开除出国家队。

  王濛:这件事情不管怎么样给社会造成了负面影响,我觉得应该向全国人民道歉。

  解说:从丽江到青岛,一个金牌运动队为什么会急速坠落?

  李琰:一年来,中国短道队由于原来优异的成绩,队伍能变成这种反面的典型,我觉得绝对是值得深思的。

  解说:《新闻1+1》今日关注:"王濛之过?!"。

  主持人 白岩松: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的1+1》。

  今天下午,我采访了王濛,这是这么多年来我跟她第一次面对面,但是第一次面对面竟然是如此的不风平浪静,而且两个人都没法变得很平静,原因谁都知道,是这条大家知道的新闻。

  昨晚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公布了对国家短道速滑队内部发生严重冲突的处理决定。

  资料:最终的处罚决定,王濛和刘显伟将被开除出国家队。

  解说:由于此次内部冲突事件性质极其恶劣,中心经研究决定,将撤销王濛国家短道速滑队队长的职务,取消王濛、刘显伟国家短道速滑队队员资格,调整到地方队,并取消两人的国际、国内比赛资格。同时要求王濛和刘显伟作出深刻检查和道歉,并对损坏的公共物品做出赔偿。

  解说:在同一天,国家体育总局也发布了关于对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领导班子通报批评的通知,决定对冬运中心领导班子在全国体育系统进行通报批评。

  王濛 冬奥冠军:这件事情不管怎么样给社会造成了负面影响,我觉得我应该向全国人民道歉的。那么多喜欢我、支持我的冰雪爱好者,我觉得这件事我做得不对,但是我今天必须站出来说话了。

  主持人:在刚才短片最后临近结束的时候,还看到王濛可能内心还有一些情绪在这里。但是今天下午,我见到她的时候,态度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想这可能是她身边的朋友、家长,还有队友,包括她自己,也是慢慢在反思的进程当中。说起来真是有意思,一直在电视上认识她,看到她比赛的时候经常赞叹她的这种性格,但是性格有的时候也会是一把"双刃剑",今天见到她的时候,原本的那些打算如果见到她会说给她的那些赞赏的话语都没有说出来,首先听到的却是她道歉的话语。

  主持人 白岩松:王濛,这个处理结果出来了,有没有更认真地去想,自己错了没有?错在哪儿?

  王濛:从发生这件事第二天开始,我一直反思自己,我觉得应该向全国人民道歉,而且向喜爱我、关心我和支持我的滑冰的那些冰迷,真心向他们道歉。因为我觉得这件事给社会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是我不想看到的,有我自己做的不对的地方,所以我觉得真的挺对不起大家。所有人天天看这些负面新闻,大家平常那么喜欢她,而且我们奥运会比完之后,大家都说"中国的英雄","祖国人民的骄傲",到这个时候,我觉得自己挺惭愧。

  主持人:有没有非常细地去想我错在了哪儿?

  王濛:其实会想很多,但是作为打架的本身肯定就是不对的,无论是什么理由,违反队规,队里有规定十点,无论晚1分钟还是20分钟,都是违反规定的,要给自己找那么多理由的话没有办法去反省或者认识态度,我觉得我违反了队规就是不对的。对于打架,我不能说,领队打了我,我就要还手。

  主持人:停赛,然后有可能全运会,甚至三年后的冬奥会,都一下子变得不那么具体了,这方面难过是什么?你还爱这个赛道吗?

  王濛:其实我很喜欢,其实冰场很洁白,而且滑过去了就是一道痕,没有那么多,赛场上非常公平,规则明确,众目暌暌,就你自己,有多大本事使多大本事,所以我喜欢赛场,我喜欢去滑,而且我也希望在冰场上,我能是最快乐的人,而且我有梦想,我觉得这个梦想只有在中国能实现它。我想去拿三连冠,想创造一个历史,我一直都是这样。

  主持人:给自己一个提醒,或者说标志没有?

  王濛:其实这个应该是外界没有人知道,当我选择回来之前,我在美国的时候,我去给自己做了一个纹身。其实在中国,大家觉得纹身不太好,当时我也想了很长时间,我之前跟教练说了,我要纹身。我就给我自己鼓励我自己的一个纹身,我27岁了,我回来训练,我休息一年多,我毕竟跟年轻队员不一样,所以我鼓励我自己,我告诉我自己,你一定会行,你也一定还会继续创造这个历史。

  主持人:让我们先看一下。

  王濛:这是我自己的相片,我在2010年冬奥会夺得奥运会金牌,亲吻金牌的相片,底下写着"To Bo Continued",就是待续未完的意思,后面还有一个五环,就是在奥运会上。

  主持人:就是提醒自己,现在别人不知道。

  王濛:对,其实我每天可以自己看的。

  主持人:虽然有了她的道歉,我还是想可能年长几岁,再批评她几句,但不一定用的是那种严厉的语言,而是用网球运动员李娜说过的一段话,我们可以一起听听她这段话,尤其王濛可以好好听听。"记得在德国的时候,经纪人跟我说过一句话,深夜里一个人在等红绿灯,没有车,但是那个人一直在等绿灯,旁边的人就问他,为什么不走?他说,如果我走了,这个时候恰好有一个小孩在窗户上看到我闯红灯,我就是一个不好的榜样,所以我想既然我选择了这个行业,我就要把它做到最好。"对于王濛来说也同样如此,包括她的队友刘显伟,成了世界冠军,成了奥运冠军,很多人都在关注他。

  其实王濛今天下午也跟我说了,很多的孩子会把她当成偶像,她就会觉得特别特别惭愧,居然做了这样的事情。不过话说回来,我们看一下年龄,王濛是一个26岁的姑娘,刘显伟是一个24岁的小伙子,而他们的领队王春露是33岁,冬管中心的主任是56岁,一个应该是他们的大姐,一个应该是他们父辈一样的人。家里的孩子跟家长出现了这种很大的矛盾、甚至冲突,当然要教育孩子、批评孩子,甚至要处罚孩子。处罚完了之后,家长是不是也要思考一下呢?

  之前在短道速滑队有一个十年的领队姓杨,我们都不知道她的名字,说明她是用一种如何低调的方式在做着这样的领队,和风细雨,然后管好后勤,做思想工作,最后形成了巨大的团队战斗力,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在奥运会上取得了很多金牌之后,她悄然离去,一点都没有去抢功。从去年开始,新的领队王春露上任了,我想作为32岁上任,今年33岁,一定也有自己很多的冲动和梦想,但是可能也要思考一下,我该用什么样的一种方式去跟队员交流呢,我该怎么样去做好这个领队呢。真希望有一天,如果她愿意,也可以去采访她,因为必毕竟我们今天只听到了王濛一方面的声音。

  接下来,我们要回到这个事情的最初,其实王濛从美国刚回来的时候,第一站去了云南的丽江,"丽江事件"立即炒遍了全国。好多人都说,王濛在那儿说,"我是人大代表,我是世界冠军",而且喝醉酒跟人打架,到底事实会是怎么样,王濛会怎么说呢?来,看一下。

  王濛:当我们发生"丽江事件"之后,我终于看清了很多事情,包括"丽江事件"发生以后,我们教练今天也出面澄清这个问题,这是她第一次说。一直以来,我是被所有人唾沫横飞地辱骂,在承受着这些东西,但是我从来没有发一声,一直都没有发声。只是有一次《体坛周报》过去采访的时候,我说了几句,我没有再为自己辩解更多,但事实上我只是一个劝架者,怎么打架打起来,他们怎么打起来,我并不在现场,事后队友叫我。

  主持人:还有大家很愤怒地说,王濛怎么能这样,在派出所和人家说,我是人大代表。

  王濛:派出所我肯定没有去过,并且我不是人大代表,这话也不是我说的。我不知道当发生这些事情的时候,为什么没有人,作为我们领导层人员没有替运动员去说过一句话,始终让我们承担。这件事出了之后,我第一个跟领导承认错误,我见到领导的时候,我第一个承认错误。我说,这事我不对,作为队长,他们发生这样的事,确实是我不对,我没有及时阻止这件事发生,而且我也不应该喝酒。喝酒的时候,我没有及时让大家不去喝酒,我觉得是我有责任,但是我觉得问题是这样,所有的责任都是谁的责任谁来承担,不能一个责任永远都一个人来承担。

  主持人:

  我想在这儿,其实我们也应该去商榷地看待很多事情,回头要去看的话,如果要是"丽江事件"出来之后,我们更快、更透明地去把这个事情展现出来,可能也不会在队员、包括队伍当中去挤压很多的问题,最后找一个突破口,可能去爆发,这并不是在为王濛去做解脱,还是要去批评她,她应该去认错。

  比如说我的一个同事,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的专项记者就说了这番话,我觉得他说得挺好。"内部打架事件,王濛有错,而且应该被处罚,不能因为她是奥运冠军就从轻发落,但是也不能因为她是奥运冠军就罪加一等!年轻人犯错应该给改正的机会,内部打架作为领队肯定也有不可推卸责任,因为毕竟是领队。"

  这个时候话题可能要回到青岛了,因为"青岛事件"当中,王濛应该认错,因为她的确也有错的地方,但是还原几处细节,我们来一起看一下。

  主持人:是她先动的手吗?

  王濛:对,我们俩在屋里的时候,她先打了我,其实确切地说,她进屋先骂了我一句,然后这个时候,我其实态度挺不好的,我不想跟你再谈了,你从我屋出去吧。我说今天太晚了,不想跟你谈了。这个时候,我们两个站的比较近,当时人没有任何防备,她就打了我一下,因为没有任何防备的时候,我就直接手触在了电视上,左手。当时我觉得不论怎么样,领队是领队、是领导、是长辈,而且她原来也是我的师姐,不管怎么应样,我不应该还手,我也不应该打她。

  主持人:助理教练打你了没有?

  王濛:打了,而且他一拳打出我好几米远外。

  主持人:但是他说没打,他说只是防卫了一下。

  王濛:其实他打我,我们教练也看到了,我也打他了,可是我是打他了,打他没有什么理由,我当时只有脚,我没有手了,当我上脚的时候,他的拳头已经过来了。

  主持人:其实对王濛去复员这样的细节,我也是用记者应该用的质疑的提问去问,因为这毕竟也只是她一方面的声音,也希望另一方面,比如说从助理教练或者领队来说,也陈述他们的一些事实,因为只有把很多的事实拼接在一起的时候,才去更好地接近事实,否则大家都会是在猜测当中。其实在这个时候,已经不仅仅只是一个追责的问题,我们真的希望在这样的一个转折的时代里头,我们体育的这样一种管理方式,都能因一个不好的事情能向好的、更现代化的方向去转变,这样的话,受益的将是这个社会,包括我们体育界。《体坛周报》的副社长颜强,针对这个事情也写了他的一段话:"在她撕掉道歉信、退出国家队的过程里,一股滔天愤怒在激荡。事情的过程可能比我们想象的都要复杂,哪怕公布青岛的那段录像,可能也说不清楚前后原委。黑龙江和吉林冰上势力的长久对立、国家队的长期集训体制、主教练和领队权责设置。当然还有对运动员个性的引导和包容。"

  颜强想的很多,的确也有另外的同行在说,其实这件事情大家并不只是在关注王濛、刘显伟这样的世界冠军、奥运冠军、领队、冬管中心怎么样,而是希望能透过这样一个局部案例,推动整个事业在向前发展。其实对于很多的运动员来说,从小可能就在这种集训的玻璃匣子里慢慢地成长,还不一定是玻璃的,他们也有很多需要改变的地方。

  来,听听王濛的反思。

  王濛:我其实想说,我觉得我们运动员其实是很弱势的,从小离开父母,父母不在身边,我们受到的教育,缺少文化课的教育,缺少文化课的培养,最后说运动员素质低,不是我们的错。我们也天天上文化课,我们也想一边上文化课,一边学习,一边训练,可是在现在来讲是不太可能的,所以我觉得这件事出了,谁都要承担责任。我们不可能有教练、领导、管理层人员见识多,所以我觉得单纯到,只要你说一句话,不管对还是不对,我们相信你们的,因为我们觉得在这儿,教练、领队就是我们的父母,我们听的就是你们,所有运动员都是这样。

  主持人:今天在王濛接受采访的时候,她的父母也都在身边,其实她的父母们也感觉非常非常为难。如果要去批评,批评多了,有可能使正处在情绪很不稳定的过程当中,王濛和队友们有的时候会有抵触,但是不批评,又看到了孩子身上也有不对的地方,希望她去改变。正是在这样一种环境,其实我感受到今天他们整个家里的环境相当沉闷,而且非常非常压抑。对于一个小的家庭来说,肯定是这样的,遇到这么大的一个事情,包括刘显伟,包括其他的一些运动员的家庭。而对于我们更大的家庭来说,也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比如说对于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成绩,而且平地而起,经过了几代冰雪人的努力,成为了一支非常著名的强队,但是在家庭变大了之后,在管理的过程中,怎么样与时俱进,顺应时代,有现代化的管理方式。难怪这次在处理王濛和刘显伟同时,体育总局也批评了冬管中心。我们一起看一下。

  昨晚在冬管运动管理中心宣布对王濛等人处理决定的同时,冬运中心本身事实上也收到了来自国家体育总局的处罚。在国家体育总局网站,这份向全国体育系统发布的关于对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领导班子通报批评的通知中说:"国家短道速滑队接连发生的问题,反映了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领导班子平时疏于和失于对运动队的严格管理,缺乏对运动员,特别是知名运动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和道德素质的培养,对运动队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没有及时化解和处理。事件发生在运动队和运动员身上,但问题产生的根源在项目中心的领导班子。国家体育总局决定对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领导班子在全国体育系统进行通报批评,并要求中心领导班子向体育总局党组做出深刻的书面检查。"也是在昨天,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接受了媒体的采访,我们从她的回答中,似乎也感觉到了冬运中心在管理上存在的种种疑问。

  李琰 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刚才跟(冬季)中心领导讲话,我说什么都放在桌面上,就事论事,到底哪方面出了问题,不能遮遮掩掩,就能把这个问题解决的。

  (王濛)没有得到很好的重视是管理层的问题,包括我自己的工作也没有得到很好的支持,也是管理层的问题,直接影响到我的职业生涯,所以我觉得还是应该从深层次去好好地解决问题,并不是说开除一个、两个人的问题。

  到丽江就发生了那样的事情了,我觉得这个时候也是没有得到很好的处理。领导处理的方法有问题,或者在中间隐瞒事实也好,或者没有说真话也好,这都促使运动员(产生情绪),最后结果、批评结果,运动员做的是不对,但是她们也是至少被打了,她的权利有没有维护,批评全是运动员的错,管理者一点责任都没有吗?

  主持人:但是我想管理者也不会说自己一点责任没有,整个体育运动总局对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处理可能只是拉开了序幕,但是另外一个角度,还是要批评一下王濛,因为王濛被这样的处理也不是第一次了,希望她能够汲教训,但是汲取教训同时,我们追求的一种方向是什么呢?让她有机会重新在错误的废墟上站起来。那么这次处罚很有意思,把她退回到了地方队,但是取消了国内和国际比赛的资格,现在摆在眼前的是9月份明年全运会的这种资格的比赛,否则的话她可能就会失去,但是现在看来,她还会有这样的机会?她和刘显伟在这一点上应该也会感到非常困惑,当然还有两到三年之后冬奥会,他们会有机会吗?他们怎样做才有机会?门口是开的吗?听听冬管中心负责人的说法。

  赵英刚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现在处罚一个方面就是关于管理上,取消国家队资格,调整回地方队;一个方面就是要取消比赛资格。这个作为运动队的管理,不论是在队伍本身的管理上,还是在竞赛上,我们认为是实事求是的,是合乎对运动员处理的这种判罚处理标准的。

  关于时间问题,我们觉得没有界定时间,这个实际上就是要给运动员更多地去认识错误、改正错误的机会。如果说他们能够改正得好,如果他们在短时间能够认识得好,我想国家队的大门都是向他们敞开的,能够尽快地从错误和错误的认识当中摆脱出来,能够重新站在冰场上,重新披上国家队的战袍。

  主持人:其实今天我能够感受到26岁的王濛和24岁的刘显伟,他们显得非常非常迷茫,因为他们不知道我还能打比赛吗?一旦不能打比赛,我连认错可能都没有机会了,因为认错要继续进行,有的时候甚至认错让人烦了,都是该你去做的。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你的真诚,冬奥会、奥运会和世界冠军给年轻人做出一种更好的榜样。针对这一点,王濛也谈了她的看法,包括她的道歉,假如有一天还有机会真的回到这个赛道上,会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反思之后会是一种什么心态呢?

  王濛:我今年27岁,我回来了,我回来是为国家争光,我还有梦想。可是现在把我所有的比赛都停了,让我训练的理由是什么,而且没有期限,期限是什么?看我的表现,我什么表现?我的表现是什么?让我训练吗?什么不话说吗?我不知道我的表现是什么,给我的处罚结果是让我前面没有光明,让我回头就是墙,让我没有办法去做我能想做的事情。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我个人极其失控的状态,我的行为方式、解决问题的方式确实很不正确。因为喜欢我的人。我向喜欢我的人说声抱歉,因为我觉得他对我很有期待,很期待我,我却让他们失望了,因为群架,很多一些学生也看到一些负面的报道,从心里的偶像变成了现在一个负面的典型,到现在这种头版头条,我觉得挺对不起大家的。不要等到事情严重的时候、发生事情的时候,大家都后悔。其实对我来说,我一直都说,我觉得人有一颗感恩的心,如果真的给我机会的话,我要感谢这些人,感谢帮助你的人,感谢重新给你机会的人,然后你能做什么?你用成绩去回报大家。

  主持人:其实我很同意她说的这句话,与其等到很多事情出来之后再去后悔,不如大家一起去努力,让这样的事情不发生,我觉得这句话是她自己的反思,也应该成为刘显伟的反思,也应该成为冬管中心速滑队,包括体育总局我们要共同去思考的问题。

  中国人常说一句老话"浪子回头金不换",今天我突然又明白了它更深的道理,就是犯了错误的浪子如果回头的话,给多少金牌都不换,让他们再度站起来,不是一个金牌的意义,而是让年轻人看到我有改错的机会,尤其拥有一种改错的动力,我知道怎样做,我才能重新站起来,给更多的人当一个很好的榜样,所以也希望各方当事人今天晚上睡一个好觉,明天太阳升起之后,能够有爱、责任、反思和好的方法去更好地建设。

  最后要说的话是,感谢速滑队,批评速滑队,当然因此也期待速滑队。

责任编辑:刘一

热词:

  • 新闻1+1
  • 王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