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2月26日 15:47 关键词: 江西校车事故 调查 合法校车严重不足

江西致死11人校车事故调查:村民称没有黑校车上学更难

央视网 记者:袁育堃

核心提示:12月24日贵溪市滨江镇面包车侧翻坠水事故造成11名儿童死亡,其中六名留守儿童中仅一人幸存。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没有校车孩子上学更难

记者走访了贵溪市滨江镇附近多处村庄后了解到,打击黑幼儿园、黑校车并不像城里市民反映的那样强烈。村民们普遍认为,如果乡村范围内没有幼儿园,会给这些留守儿童上学问题增添不少困难。而就算是乡村里开设了幼儿园,如果没有校车接送孩子上下课,对于农村的孩子不见得是件好事。长距离的上学路程,加重了家长们的担忧。

“没有车接送,这附近全是水塘,道路也比较窄,这么小的孩子上学几公里会更加不方便。”村民童伟告诉记者,现在他的几个孙子都在隔壁村的幼儿园上学,前来接送的校车每天也是超载状态,如果没有车来接送,孩子们可能就要在家里度过学前教育期,而这也给留守老人带来抚养上的负担。

要想将黑幼儿园“漂白”,就必须在房屋建筑,幼儿保教活动场地,包括教学场地、生活场地等多方面达标。这样一笔费用,并非一些乡村幼儿园所能承受的。

官细毛提出,目前可以通过小学辐射学前班,利用小学的资源来解决孩子学前问题。但他坦言,这不是一个长效的解决办法。记者了解到,尽管全市有120所依托于小学下面开设的学前班,但是这些学前班的教学期普遍为一年,这也就意味着,村里大批的留守儿童仍需要在老人的抚养下度过2-3年学前教育期。“根据相关要求,到2014年每一个乡镇都必须办一所幼儿园,但即便是这样,一个乡镇下面仍有一二十个村需要辐射。”官细毛感觉到幼儿园覆盖面的推进速度有些迟缓。

尾声:

记者在贵溪市看守所见到了周春娥,面对镜头,她不愿意再去回想惨剧发生的过程,每天和孩子们一块嬉戏的场景不复存在,留在眼角的只有泪水。“一切为了孩子”,这句春蕾幼儿园的标语,现在看起来显得如此的苍白无力却又无助。12月27日,周春娥将被移送至检察机关,等待她的将是法律的审判。临走前,张利侠告诉记者,她打心里不会恨园长。“大家将心比心,她也不想出这个事。”张利侠说。

相关信息:

事故发生后,鹰潭市委市政府和贵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对事故展开调查,并启动问责机制。贵溪市政府副市长余红艳、贵溪市滨江镇代镇长方太发、贵溪市滨江镇党委委员李志英、贵溪市滨江镇中心学校校长李祖佳(负责该镇幼儿教育)、贵溪市教育局局长杨小敏、贵溪市教育局副局长周建华、贵溪市教育局基教股股长汪荣范、贵溪市公安局副局长兼交警大队大队长彭拥军、贵溪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李辉亮、贵溪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顺玲、贵溪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副书记祝样等、贵溪市交通运输局运管所所长何向阳等12名事故相关责任人已被停职检查,待事故调查结束后,将对上述人员及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12月25日,滨江镇人民政府已与罹难儿童家属签订交通事故协议,一次性赔偿死者家属人民币48万元整,并以现金形式发放。

目前,江西省已成立“12·24”春蕾幼儿园事故调查组,由省安监局牵头,省公安厅、省教育厅、鹰潭市、贵溪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参加。同时,从12月24日起,全省教育、公安、安监、交通等部门展开联合行动,对所有使用校车的学校开展拉网式安全排查,坚决做到“不漏一校一园、不漏一车一人”;对幼儿园进行全面排查,坚决取缔非法办园;联合开展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统一整治行动。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