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2月26日 15:47 关键词: 江西校车事故 调查 合法校车严重不足

江西致死11人校车事故调查:村民称没有黑校车上学更难

央视网 记者:袁育堃

核心提示:12月24日贵溪市滨江镇面包车侧翻坠水事故造成11名儿童死亡,其中六名留守儿童中仅一人幸存。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黑校车因生源而猖狂

事后的第二天上午,记者在事故现场看见,一辆牌照为赣LD9698的面包车从此处经过,坐在副驾驶上的一位中年妇女告诉记者,她也在附近经营了一所幼儿园,规模虽然不大,但是生源范围覆盖五到六个自然村。

“我们目前还处于待办状态,办学的材料已经交到乡政府了,需要等他们审批。”这位中年妇女说。尽管目前幼儿园还没批下来,但她已购置了几辆面包车,并且将车身喷成了黄色,贴上了“校车”的字样。“没有车就很难拉到生源,有车学生就会多一些,所以难免会有超载的现象存在。”这位女士向记者反映,附近的幼儿园都有自己的校车,每辆校车超载属于“正常现象”。

那么,当地到底有多少这样的校车?而这些车喷上黄色油漆,贴上“校车”字样就可以运营吗?

校车保有量严重失衡

记者来到了贵溪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宣教室主任聂红春表示,目前贵溪全市一共有83辆正规合法的校车,只有办理了正规的幼儿园手续,才有资格申办正规的校车。周春娥的赣LP2689面包车以及前述的LD9698面包车均不在正规校车之列。

为了进一步了解贵溪市幼儿园的整体现状以及校车状况,记者来到了贵溪市教育局,副局长官细毛告诉记者,根据目前教育部门的统计,全市共有规范幼儿园150家,其中120多家为小学学前班,20多家为正规幼儿园。而不规范的幼儿园初步调查至少也有20多所。“很多地方都存在未审批的幼儿园,农村面积太广了,公办幼儿园又覆盖不过来。”官细毛说。

据此,我们做了一个初步统计,贵溪市正规合法的校车总共有83辆,规范的幼儿园包括学前班在内共150所,平均两所幼儿园才有一辆校车。按照一所幼儿园200人计算,约400名学生用一辆正规校车。而非正规的乡村幼儿园,为了满足生源需求,尽可能地扩大生源覆盖范围,每个学校至少配有两辆车,即便这样,也难免超载现象发生。

黑幼儿园缘何取缔难?

对于没有任何资质和审批手续的春蕾幼儿园,滨江镇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邹奇斌表示,他们曾多次来这里进行检查,本月初还到这里进行了督查,并针对现状下达了整改通知书。但考虑到当时该校已经招收了上百名学生,暂时不好关停。而记者在随后的调查中发现,离该地几公里外还有几所幼儿园,这些幼儿园都没有正规的资质和审批手续。

贵溪市教育局副局长官细毛认为,治理黑幼儿园的难点主要有两个:首先是市场有需求,农村的孩子去县城上幼儿园距离太远,操作性不强,这也为城乡交界地带、乡村地区开办幼儿园提供了生源和市场。其次,从行政执法角度来说,乡镇范围内的幼儿园要办理审批手续,一般都是在乡镇一级先行报批,符合规定以后才能上交到县市一级教育部门审批。一旦乡镇出现违规幼儿园,首先由乡镇一级来执法,但目前乡镇并没有行政执法权,而作为县市一级教育部门,也没有相关执法队伍。“要取缔,只有通过法院进行行政诉讼,这种程序比较复杂,成本也相对较高。”官细毛说。

另外,公办幼儿园尽管在幼教市场中扮演着主要角色,但毕竟为数不多,公办幼儿园进不去,高价民办幼儿园上不起,很多父母只能选择条件简陋、收费低廉的乡村民办幼儿园。“对于我们农村来讲,能够给孩子们在上小学前找个幼儿园读书就不错了。”村民彭伟国说。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