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2月12日 17:20 关键词: 幸福中国行 宁夏 生态农业转型

幸福中国行之走进宁夏:突破干旱地区发展瓶颈 促进宁夏向生态农业转型

央视网 记者:王梦

核心提示: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郝林海:这十年,宁夏从过去的所谓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过渡发展,取得了很大成果。主要是结构的调整、思路的转变。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郝林海、中国石化宁夏石油分公司总经理王志坤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郝林海、中国石化宁夏石油分公司总经理王志坤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央视网幸福中国行系列访谈节目的现场,我是主持人张莹。本期节目我们将走进宁夏回族自治区。非常荣幸邀请到的嘉宾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郝林海,郝副主席,您好。

  郝林海: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还有一位是中国石化宁夏石油分公司总经理王志坤,王总,您好。

  王志坤: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我们请到两位会和网友一道畅叙宁夏在过去十年当中经济社会建设多领域取得的成就,一道去展望宁夏未来美好的一个前景。

  我们都知道宁夏地处中国西部黄土高原地区,是全国唯一的回族自治区,得黄河灌溉之利,农业是传统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长期以来,历届政府始终把发展生态农业、提高农民收入、振兴宁夏经济作为首要任务。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饯行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生态移民工程,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

  首先,问问郝副主席,我们看到十六大以来,我国农业产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步伐明显加快了,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成为指导农业经济发展的主要方针,请您介绍一下,宁夏在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产业化方面的重要举措,以及这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有哪些?

  郝林海:确实是这样,这十年,宁夏从过去的所谓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过渡发展,取得了很大成果。主要是结构的调整、思路的转变。宁夏是一个小地方,但是历史上宁夏的农业不差,主要得益于黄河,大家都有所谓天下黄河赴宁夏塞上江南,这么一个说法。传统的农业是非常好,但是传统农业是非常好的,但是传统农业只解决了一个景观上赛江南,实际上农民的收入很低,和江南、和全国的平均水平差距很大,原因是什么呢?就是没有紧密结合宁夏这样一个特色发展特色的现代农业。什么是现代农业呢?宁夏的自然环境很独特,阳光好,土地好,黄河的水好,但是我们如果和其它省一样,种大陆庄稼、大陆货,一般的农产品,这些特色发挥不出来,因为规模小,市场的动员能力也差,形不成规模。所以十六大以来,紧紧抓住富裕农民,农民种庄稼,同样一亩地,能够收入高,这样一个核心来做工作调整结构,就是保证粮食。宁夏在人均粮食给国家贡献率,每个人贡献排在全国第五位,有些大省粮食多少,是绝对数,人也多,一个省就有一个亿,吃的也多,消化的也多,宁夏是供片,人均粮食是全国第五位,这个基础上大力调整农业的种植结构,同样是这些土地,同样是这些条件,什么能够富裕老百姓、富裕农民,促使农民增收,我们就种什么,所以我们大力地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现在归归类,大体上有十三四类,这样具有特色,根据不同的宁夏的北部、南部、中部条件不一样,采取不一样的措施支持它发展它的优势产业,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现在体现的一个效果非常鲜明,宁夏现在很多很知名的产品,比如枸杞、西沙瓜、优质的粮食、马铃薯、供港蔬菜,卖到香港那些地区的蔬菜等等,清真牛羊肉,形成宁夏一批小但是高质量、高品质的特色农业产业。

  主持人:小而精。

  郝林海:小而精,用王主席的话来讲,一优三高,要追求高端市场、高价,因为宁夏是一个小省,不可能我们的规模影响全国的市场,但是总是有这种高需求,根据宁夏的条件来调整,从十六大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这样一个态势越来越明显,我们各个县都知道了自己的有时在哪里,说到中卫、中宁、同心,他们可能就讲到西沙瓜、枸杞、牛羊肉,说到固原,可能说马铃薯、西芹,他们都很清楚了,这个是我们取得的主要成绩。

  主持人:看来宁夏找到了自己结合自身优势发展现代特色农业,进行这种农业产业化的发展。一直以来三农问题都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十分重视的民生话题,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农业发展机制是党和政府一直在努力的方向,作为一个西部省区,宁夏如何将现代生态农业的理念贯彻到实际工作当中?

  郝林海:现在在宁夏讲三个话,一个是所谓现代农业,全国统一讲的话。第二个是高效节水农业,主要指我们一些缺水地区,高效节水农业。第三,生态农业,生态农业大概和高效节水和现代农业还是有一些差别,主要还是根据环境来发展适合的产业化,形成产业化规模的农业,根据你那个区域的条件,来发展适合区域条件的现代农业,应该讲生态农业。充分地尊重自然,尊重了生态环境,不要和自然环境去作对,顺势而为,根据周边的环境来发展当地农业。

  比如我们就比较响亮地提出,在六盘山地区,固原地区、西海固地区,围绕六盘山发展的现代生态农业,我要纠正一个观念,过去传统一讲宁夏,川区,宁夏银川塞上江南,讲到固原地区就是干旱、缺水,这个观念是不对的,很多人人云亦云,跟着舆论在讲,实际上固原从来也不少水,固原的降雨量要比所谓现在塞上江南银川大好几倍。

  主持人:怎么会有这样的一个谣传呢?

  郝林海:不是谣传,就是一般传统的说法,容易形成一个被大家认可,被大家按照惯性理解,固原是缺水的。降雨量固原在五百毫米以上,最高的地方到了八百毫米、九百毫米,它缺水吗?不缺水,银川这个地方,所谓塞上江南的地方,降雨量只有二百毫米,谁的水多谁的水少。地表水也一样,银川这个地方没有地表水,除了黄河没有第二个叫河的名字,除了沟就是渠,没有河了,除了黄河,地表水很缺乏。固原河流很多,清水河,沽水河,等等吧,河流很多。为什么还有刚才说的问题呢?就是过去大家对有水还是没水的判断,从传统农业出发。5月份要种庄稼了,天上下雨叫有水,种子洒在地里,不下雨,缺水了。因为固原这个地方下雨时空分布不均,到了6月份以后才开始下,实际上降雨量是很大的。所以我们该顺势而为,生态农业,不缺水。要适合它,怎么样调整,怎么样顺势而为呢?要种6月份以后的庄稼,这不就有水了,调整过来,符合大自然规律的生态农业,所以在固原现在贴上一个设施农业,就是拱棚、温棚,老天爷不按照我们意图下雨没有关系,什么时候想下什么时候下,蓄起来做设施农业,6月份不下也没有关系,搞地膜、覆膜,覆膜也是刚才说的生态农业。6月份以后才下雨,八九月份雨还多得很,怎么办?把秋天的雨覆膜留在地里头,第二年秋天来用,覆膜的作用就是这个作用。

  主持人:把水分保存起来了。

  郝林海:保存下来,明年春天来种,调整过来了,生态农业。同时调整结构,既然降雨量那么大,我们就搞草畜业。到六盘山去,不知道主持人去过没有?山清水秀,什么原因?降雨量大的原因,不是缺水的原因,那么适合发展草畜,发展畜牧业,发展养殖业,有了草就可以养牛,肉牛,同时可以搞苗木,六盘山像靖远,一个县人均两亩树苗,不要再和大自然作对,不要再种粮食了,没有必要。我们现在是一个市场化的社会,这个地方适合种树苗就种树苗,不用种粮食。粮食可以通过树苗赚了钱买粮食,所以我觉得这个是宁夏这几年十六大以来调整结构、转变思路非常突出的取得的显著效果。

  主持人:今天通过郝主席的介绍,也让我们对固原有新了的认识,刚才一直在谈宁夏农业的发展脉络,我们可以把它叫做一条经度,那么从纬度上讲,2003年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发布以来,我国农产品日益向优势区域集聚,优势农产品产业带稳步发展,比如像东北的大米、新疆的番茄这样的产品,宁夏的农业与其它的地方相比,我们有什么样的特色?我们的优势在哪儿?

  郝林海:你说的目录大概是农业部的目录,这个也是非常有针对性的目录,不是泛泛的要求,就是分不同的类别、不同的区域发展各自的特色,东北适合种粮食,大面积的黑土地,有比较充沛的降雨,像东北大体上都在650毫米的降水,它适合种大豆,种玉米,种水稻。新疆是缺雨的地方,干旱,你刚才讲的新疆种的是番茄等等,葡萄。宁夏这个地方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地域大体上分三类,按照我们和国家农业部的区划来比较的话我们第一类就是像有自流灌溉的银川石嘴山,吴中、中卫这一片,自由灌溉,有黄河水,搞的自流灌溉的农业。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