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1月30日 18:58 关键词: 广州市 救助管理站 回归社会

广州市救助管理站:城市区位导致工作困难 希望被救助者回归社会

央视网 记者:张志超

核心提示:11月25日,广州气象台发布了今年下半年的第一个寒冷黄色预警信号,伴随着淅淅沥沥的雨水,广州仿佛一下子由夏入冬。与此同时,广州市救助站的员工,也迎来了最繁忙的“季节”。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消息(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张志超、通讯员 文燕媚报道)11月25日,广州气象台发布了今年下半年的第一个寒冷黄色预警信号,伴随着淅淅沥沥的雨水,广州仿佛一下子由夏入冬。与此同时,广州市救助站的员工,也迎来了最繁忙的“季节”。

从事街头救助工作多年的小梁已经连续1个星期加班,他和其他同事每天都驾驶着民政救助的汽车穿街过巷,寻找有需要帮助的流浪汉,把他们带回救助站避寒。但是一个星期下来,只有2名流浪汉登上了他们的救助车,其他流浪汉仅仅接受了救助包就离去……

街头流浪汉只愿接受救助包

在气象台挂起了第一个寒冷黄色预警信号之后,全广州市各区的流动街头救助队也加强了巡逻,救助队的队员希望能把每一位流浪汉都带到救助站里面,让他们到救助站里避寒。

据悉,目前广州民政救助部门已经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寒冷救助体系,不同等级的寒冷预警有相应的预案保障。目前,由民政、公安、城管三部门组成的流动街头救助队,共有6台流动救助车,每天分班24小时在街头展开街头救助。而且,救助站的三条求助热线也是24小时开通,接受求助。

从事街头救助工作多年的小梁就是街头救助队里的一员。他认为,流动街头救助队的作用仅仅限于在大街上给流浪汉派发救助包,即使是在最寒冷的一月份,愿意踏上救助车回救助站的流浪汉屈指可数。

“今天遇到一位流浪汉,都已经冻得直打哆嗦了,我们劝他到救助站避寒,等天气回暖了就送他回家,但是他就是不愿意去救助站,还否认自己是流浪汉。”小梁无奈地告诉记者,“最后他接受了装有快食面、瓶装水和雨衣的救助包。”

小梁认为,这类接受救助包、棉衣等救助物资,且不愿意去救助站的,多是职业乞讨者,“他们认为,进入了救助站,就意味着要被遣返回户口所在地,如果被遣返了,又要花一笔钱坐火车南下,因此他们基本上都不会到救助站里暂住的。”

面对这样的困难,小梁和其他流动救助队的队员只有增派流浪救助车次和人手巡逻,希望能够及时地送上帮助。

此外,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一旦气温达到12摄氏度以下,全市1347个“星光老年之家”将作为防寒避暑庇护站向市民开放。

宾至如归的救助总站

2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萝岗区的广州市救助管理站总站,总站的地理位置虽然远离市区,但是环境优雅、绿树成荫,设备更为完善,且带给人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救助站一位叫韩志雄的官员带领记者参观了救助站。据他介绍,目前救助站内总共有350个床位,站内划分为男、女两个救助区域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并在成人区设立职业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区、智障残疾未成年人康复区以及老弱病残生活区等,每间房间大约有50平方米。记者注意到,救助站的房间干净整洁,10张床分成2排排列,每间房间都有独立的卫生间和浴室。此外,救助站还提供了阅览室、电视室等娱乐设施。

“春节的时候是救助站人最多的时刻,不少北方的流浪汉南下过冬,被送到救助站里面了;另外也有一些珠三角的打工仔不愿意回家过年,但是工厂又停工,所以也到救助站里暂住,等年初五、年初六上班了就走。”韩志雄说,“每年的春节期间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了。”

韩志雄告诉记者,当救助人员进入救助站后,首先要到资料室登记详细个人资料,随后就会领到属于个人的救助物品。“在救助人员安顿好之后,我们就会安排社工了解救助人员的基本情况,然后再采取不同措施。”韩志雄说,“例如把流浪者送回户口所在地接受当地民政部门的救助,帮助突然遇到困难的被救助者联系家人或者单位等等。”

被救助者:进站意味着被遣返

在救助站老弱病残的分区内,一位满身酒气的老者正在极力拒绝救助站工作人员提供的饭盒,“我不吃饭,我要喝酒,我要抽烟,”他一边推开工作人员手中的盒饭,嘴里不停地嚷着。

韩志雄告诉记者,这位被救助者姓陈,来自河南周口,今年58岁,“他是一名职业乞讨者,是救助站的常客,我们试过把买车票把他送回老家,但是不到一个月,他又因为喝醉了倒在大街上而被送到救助站”。

陈先生告诉记者,在广州乞讨他一天至少也有一两百元,最多的一次一天讨了1600多元,但回老家打工的话一个月也未必能有1500元的收入。“进站意味着要被遣返,但是回到家乡我也没有亲人,钱也不够广州挣得多,所以每次我被遣返回去之后过一段时间又会回来。”

“刚被送到救助站的时候,流浪汉都会觉得很新鲜很开心,但是当听到已经为他们买回返乡的车票之后,每个人脸上都露出了不悦的情绪,甚至有人试过半夜爬墙逃走。”韩志雄无奈地告诉记者,像陈先生这样的案例,救助站每年都会遇到好几十宗。已经在救助站工作了超过10年的他对于陈先生这样的经历也颇为无奈,“他家里是没人了,难道不让他来广州生活吗?即使是来广州乞讨,难道偌大的城市也容纳不下一个乞讨者吗?”

帮助流浪汉重拾自信 减少救助人数

陈先生口上唠唠叨叨地说要抽烟,韩志雄虽然一直拒绝,但当陈先生回房后,他还是找来了一位有抽烟习惯的同事,让他给陈先生带根烟,并叮嘱同事把陈先生带到空旷的地方抽,待他抽完了再走。韩志雄说,只要是合理的要求,他们一般都会满足被救助者。

韩志雄告诉记者,他曾经和救助站的其他工作人员讨论关于“职业乞讨”的问题。“由于经济发达而且气候适宜等原因,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职业乞讨者南下乞讨,这对我们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压力。”韩志雄说,“设立救助站的目的,其实是为了帮助被救助者回复生活的自信,在社会上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以逐步减少被救助人数。”

韩志雄认为,现行的救助管理条例很多地方没理顺,相关部门的职责区别不是很清楚,具体执行人员有很大困惑,现在要重新修订,希望新规定尽快出台,让各部门的沟通和协作常态化,“最重要的是,让每个人都抱着责任感去对待每一位流浪汉,这样才能使流浪汉感到自己的价值”。

“不过,在一切细节没有完善之前,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让被救助者在站里好好生活。”韩志鹏说,“他们平时在外流浪乞讨,已经受尽歧视的目光了,希望他们在我们这里能够受到公平的对待,感受到社会的温暖,重新找回做人的尊严吧。”

韩志雄认为,把救助做得更人性化,让被救助者不再感到孤单,把新希望带给被救助者,从而重新激发他们的斗志,才是减少被救助者的方法。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