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1月30日 16:55 关键词: 太原 救助管理站 流浪儿 学技能

太原市救助管理站:满16周岁流浪儿可免费学技能

央视网 记者:王莉莉

核心提示:按照太原市政府的统一安排,今后人社部门要为年满16周岁且有就业能力的流浪未成年人提供免费职业培训,帮助他们就业。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消息(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王莉莉报道)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大风,太原最低气温零下7度。

  再过几个小时,14岁的龙龙就要从太原出发回到老家山西长治了,盖着棉被的他只露出一个脑袋,对太原救助管理站男区的管理员侯玉璋提了一个要求:“这次回去就不打算再出来了,我想见见带我回到救助站的那个叔叔。”

  龙龙是太原市救助管理站的“常客”,他熟悉站里的一切流程:登记、物品寄存、洗浴、体检之后,根据性别、年龄和身体状况,他被安置到4楼的男区住宿区。

  在这栋华北地区最大的现代化多功能救助楼里,住着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名流浪人员,有成年人,也有孩子。干了近30年民政工作的太原市救助管理中心副站长孙彦珠说,在这些孩子中,有的因为智障、残疾、患病被父母遗弃,有的被父母或者不法分子教唆、拐骗或租用,有的则是躲避打骂、厌学、逃学流浪的。而在来到救助站的孩子,不仅能得到基本生活上的保证,还能获得教育、心理疏导、行为矫正等关爱。

  不得不提及的是,本来只是对困难群体进行临时救助的太原市救助管理站,目前却滞留着很多无法离开的流浪人群。根据相关法规,临时救助站的救助最长不超过10天,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多被救助者却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离开。在这次采访中,孙彦珠发出呼吁,希望社会各界都能加入到关爱困难流浪人员的行列中来,帮他们寻找到自己真正的家。

  临时救助点滞留着大量人员

  28日下午3点,在太原市救助管理站的女区活动中心教室,滞留在这里的孩子们正在看电视,见有陌生人走进来,年纪小的几个孩子哄地一下围了上来。12岁左右的“猪美丽”显得极其兴奋,跑跳着围着记者转圈,但这个智力有障碍的孩子很快又主动和记者握手,尽力口齿清晰地说出“阿姨好”三个字。

  “猪美丽”今年12岁,这个年龄是救助站工作人员根据经验估算出来的。6年前,当她被送到救助站时,工作人员问了很多问题,但她能回答的只有两个:一,我叫美丽。二,我属猪。

  按照救助管理的相关规定,作为“临时救助场所”,救助站应当在10天内将救助人员转交给其家人。但面对痴、聋、哑、精神异常的孩子,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也不得不“通融通融”。

  目前,滞留在太原市救助管理站的智残人员约有30多人,其中有儿童,也有老人。滞留时间最长是“猪美丽”,她已经在救助站待了六年。和“猪美丽”一样,大部分滞留在这里的被救助人员,由于智力障碍而无法说清自己的住址及家庭情况,导致救助站无法把人安全送走。

  时间一长,他们就成了这里的常住人口。每天的吃喝拉撒睡全部由救助站工作人员负责,久而久之,救助站也只能负责把他们养起来。

  “时间长了,也看的亲了,就和自家孩子一样,家里做点啥好吃的,第二天都给他们带上点来。”李珍,太原救助管理站女科科长,1981年参加工作,和流浪儿童打了31年交道,她已经不记得自己接手救助了多少孩子,但每个孩子离开时,她都会抱着他们说一句话:回了家就好好听话,不要再出来了,等长大后有本事了再出来闯荡,到那时也不晚。

  就在11月28号这一天,同时有来自山西长治、广州和新疆的三位孩子将在工作人员的护送下回到家乡。在采访中,记者无意间听到工作人员正在打电话联系回程车票,“出疆的所有车票都没有了么,那也没办法,先把孩子送到家最要紧,我们就一截一截往回倒吧。”

  此时,住在宿舍区的新疆男孩也正在收拾着自己的行李,因为语言不通,只有在新疆当过兵的孙彦珠能简单地和他说几句话,孙彦珠嘱咐他回到家里后好好重新开始新生活,不要再流浪漂泊。“我们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很辛苦,每天差不多有三分之一的人在岗位上,三分之一的人在护送流浪乞讨人员的路上。” 孙彦珠对记者说。

  成立社会工作室

  在救助管理站,还有很多像龙龙这样多次被救助的孩子。在孙彦珠看来,因为过早进入社会,很多流浪乞讨儿童的心理年龄远大于实际年龄,前来求助者多数都会撒谎,编造各种理由蒙骗工作人员。这些儿童一般不愿意说出他们的真实姓名、家庭住址等,给救助遣返工作带来很大困难。而如果没有及时正确的引导,他们很容易走上犯罪道路。

  为了让获救助的孩子能尽快回归家庭、走上正道,太原市救助管理站成立了社会工作室。社会工作室的主要职能,是对流浪儿童进行心理疏导、行为矫正以及必要的危机干预,了解造成他们流浪的原因,有针对性地解决流浪儿童问题。

  除此以外,太原市救助站还与高校社工专业的老师和学生们取得联系,成立“社工大学生实习基地”,这些老师和学生运用专业理论和技巧,为流浪孩子们提供生活、居住、学习、娱乐方面的帮助,很大程度地推动了太原市对流浪未成年人的保护和救助工作。

  满16周岁流浪儿免费学技能

  记者在访中了解到,太原市救助管理站的前身是收容遣送站,创建于上世纪50年代。2003年8月,该站的社会职能由“收容遣送”改制为“救助管理”,担负着太原市城市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和流浪未成年人的救助保护、接收、护送、中转等工作。

  孙彦珠介绍说,太原市政府2012年7月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根据这份文件,对于那些暂时查找不到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流浪未成年人,在继续为他们查找父母的同时,将通过救助保护机构照料、社会福利机构代养、家庭寄养等方式予以妥善照顾。经两年以上查找,仍找不到流浪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将由公安机关按户籍管理有关政策为其办理户口登记手续,以便其就学就业等正常生活。

  按照太原市政府的统一安排,今后人社部门要为年满16周岁且有就业能力的流浪未成年人提供免费职业培训,帮助他们就业。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