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1月29日 15:21 关键词: 合肥 救助管理站 半个世纪

合肥市救助管理站:真正的流浪乞讨者越来越少 救助任务却越来越重

央视网 记者:孔华

核心提示:11月27日下午,合肥市最繁华的商圈宿州路最北端的一个角落,几个卖青菜的小贩挡住了合肥市救助管理站的出口。当日是晴天,由于紧邻菜市,地面泥泞,一辆写着民政救助字样的昌河小面包,艰难地慢慢驶出。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消息(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孔华报道)11月27日下午,合肥市最繁华的商圈宿州路最北端的一个角落,几个卖青菜的小贩挡住了合肥市救助管理站的出口。当日是晴天,由于紧邻菜市,地面泥泞,一辆写着民政救助字样的昌河小面包,艰难地慢慢驶出。

  半个世纪的救助 

  合肥市救助管理站设立于1958年。50多年来,合肥市救助管理站经过了多次翻建,现在的大楼建于上世纪90年代,跟对面一座即将完工的大楼相比,救助管理站显得十分陈旧。不过,合肥市救助管理站即将搬迁到远离市区的一所空置小学里。

  合肥市救助管理站办公区域和被救助人员管理区在同一栋大楼里,自行车棚,厨房、仓库围在大楼四周。一楼是女救助管理区;二楼是男救助管理区,两层共50个床位,三楼和四楼是办公区域。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女救助管理区,十几米的走廊,一边是宿舍,一边是窗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防止智力有障碍的受助人员走失,受助人员管理区设计成了封闭式的,当日,整个女受助管理区只有两个受助对象。

  二十来平米的房间里,摆放了5张铁床,只住了一个女孩。这个女孩是11月23日被派出所送来的,听见工作人员召唤,她立即走了过来,耷拉着脑袋,拨弄着手指。任凭记者和工作人员怎么问,她吱吱呀呀说不清一个字。在救助站工作了13年的小宋告诉记者,遇到这样智力有障碍的受助对象,他们要花好长事件沟通。“慢慢问,他们也有清楚的时候。直到问出眉目,实在不行,政府安置。”女孩穿着厚厚的冬衣和旅游鞋,记者掀开被褥,铁床上垫了一层海棉和一床毛毯,床上叠着两床厚厚的被褥。

  “吃的穿的用的都是财政全额拨款,这个不用担心。她想盖几层被子我们都有,衣服鞋子也都有。”临走时,记者发现一个老人捧着铁盆,铁盆里盛的大白菜还没吃完。“早上稀饭馒头,中午和晚上米饭,一般按照一荤一素搭配。今天晚上是红烧肉和大白菜。”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每个被救助的人都建档

  每个被救助者都有一个档案,登记姓名、户籍地址、家庭信息等,档案里还有派出所打印的户籍证明。被救助者来站时有登记,被送走或家人、别的救助站来接时也要办理相关手续。在合肥市救助站,一张流程图明确标明救助流程。在站长办公室,医生、仓库管理、救助管理……各岗位的职责都写得清清楚楚,打印后挂在墙壁上。365天,24小时,无论什么时候都有人值班。

  记者采访发现,每隔十分钟,合肥市救助站的救助电话就要响一次。市民打电话,派出所送过来,主动上街巡查,每到冬季,救助站的工作就更加繁忙了。

  2003年8月1日《救助管理办法》颁布,“无偿救助,自愿受助”成为救助站的工作原则。给流浪乞讨人员提供临时食宿,护送返乡是救助站的核心工作,但这都建立在受助人员自愿的基础上。

  “有的市民不是很理解我们的工作。有一次,一个市民给我们打电话说,我家猫跑到楼顶了,你们来救助下,我说我们是救助流浪乞讨人员的,不是救助动物的,她不理解,她说你不是救助站吗,有困难你就要救助啊。还有家庭经济困难的人也到我们这来,希望我们救济,我们这只救急,不救穷,正常情况下,我们的救助时间是10天。还有市民对我们不管理职业乞讨的人也不理解,市民认为,那些在街上乞讨的人都应该受到救助,但是,乞讨人员并不愿意我们救助,我们就不能救助。”在救助站工作的小宋说。

  流浪乞讨人员越来越少,救助任务却越来越繁重  

  合肥市救助管理站是目前合肥市区唯一的救助管理站。 小宋告诉记者,从他参加工作开始,救助站的救助任务越来越重。近十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到城市来打工、做生意,投亲靠友的人越来越多,这部分人受骗被偷又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成为救助管理站的主要救助群体,而真正的流浪乞讨人员其实越来越少。近十年来,合肥市救助管理站救助的人次一直稳中有升,去年共救助了6000人次,排在安徽省首位。

  “我们单位有39位工作人员,今天有20多人出差了,送人到安庆的,阜阳的,淮北……有的到外地救助站接我们合肥的人。今天,我们站长带一个流浪乞讨的老人到医院去就诊了。到我们这里来的受救助的人,一旦生病可以到合肥市五家定点医院免费救治。”小宋告诉记者,“救助的对象大多是被偷被骗没钱回家,投靠亲友无着,来打工没有找到工作钱花光了。前几天,一个南宁的16岁女孩带了600元来合肥见网友,结果网友电话关机,她的钱又被偷,回不了家在网吧哭,被人发现报警,送我们这来了。”

  记者了解到,跟以前不同的是,现在受救助的人大多是一时限于困境,他们在救助站短暂停留后,只要买到车票,联系到家人或者当地救助站,很快就会返乡。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