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国际图文 >

默多克是“窃听门”始作俑者 英国议会逼其辞职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泰晤士报》前主编披露默多克“不洁”经历

  据英国路透社5月18日报道,英国《泰晤士报》一位前主编日前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陷入窃听丑闻的新闻集团总裁、媒体大亨默多克从前的“不洁”新闻经历,声称默多克本人才是窃听丑闻的始作俑者。

  报道说,新闻集团旗下《泰晤士报》前主编伊万斯17日表示,正是默多克播下了电话窃听丑闻的种子,迫使他旗下最具盛名的报纸与权贵达成了为利益出卖灵魂的“浮士德交易”。伊万斯在一次媒体质询会上,叙述了他当初担任《泰晤士报》主编时,默多克强迫他支持英国时任首相撒切尔夫人而他抗争的经历。不过在英国议会的质询会上,默多克否认曾对《泰晤士报》编辑立场施加影响。伊万斯称,记者必须遵守原则,避免与权贵走得太近。“当你与政客走得太近,就会催生‘浮士德交易',这种关系就像是相互勾结的关系,对政客或媒体都没什么好处。”

  伊万斯1967-1981年担任《星期日泰晤士报》编辑,1981年接受默多克邀请,担任《泰晤士报》主编,因不满默多克干预编辑的新闻原则,任职一年后便辞职。

  英国议会对默多克下“最后通谍”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议会文化、媒体和体育委员会日前发布的“最终报告”将默多克旗下的新闻集团窃听丑闻调查推向高潮。这份报告指责默多克父子“刻意漠视”旗下媒体窃听,称老默多克“不胜任跨国集团管理职位”。英国媒体称,这份“被诅咒的判决”预示着老默多克来日无多。

  报道说,英国议会下属的这一多党小组委员会出台的报告说,默多克集团内部在管理上出现了大幅度的失败,以至于违法行为渗透到新闻集团的运作中去。英国议会出台的报告还说,默多克领导的传媒公司还误导了英国议会,而且还有企图掩盖事实之嫌。英国议会这个委员会表示,传媒行业的大亨默多克不适合领导一家传媒公司。目前,英国还在继续调查默多克集团下属的成员是否有任何不当或者是违法的行为。

  至于说默多克的传媒执照是否会被没收,英国议会下属的这个委员会没有权力做出决定,但是议会出台的这份报告,很有可能会被英国政府负责广播业的部门纳入考虑之中。有关部门表示,目前还在“继续评估相关事实和证据”。

  默多克的“传媒帝国”风雨飘摇

  默多克执掌下的“新闻集团”拥有英国最大的有线电视频道、即“英国星空传播” 40%的股份;“新闻集团”同时还拥有美国的“福克斯”新闻电视网。“福克斯”被认为是政治上趋于保守的一家媒体。与此同时,默多克执掌的“新闻集团”还拥有不只一家英国报刊,其中包括《泰晤士报》、《泰晤士报周日版》、以及全英国范围内,读者最多的报纸《太阳报》。

  去年,“新闻集团”下属成员被控通过窃听电话等方式来获取独家新闻,迫使一度是英国星期天出版的报刊中、读者最多的《世界新闻》停刊,而且世界新闻的几位高级主管也被迫离职。

  默多克和他的儿子詹姆斯之前双双被迫在电视实况转播的调查程序中,公开出面作证。英国议会下属的这个调查委员会说,詹姆斯·默多克应当对那些有关窃听电话的电子邮件更加留心。詹姆斯之前一直是默多克新闻集团英国分部的负责人,但是最近几个月来的一系列事件,迫使他已经辞职。

  目前,针对默多克新闻集团窃听电话等其他运作方面的调查,还在由法律部门进行着。另外,英国警方同时也在展开不只一个方面的调查。针对默多克父子的不利的报告,预计还会出笼。新闻集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正在“仔细地审议议会下属的这一小组委员会出台的报告,不久就将做出回应”。'新闻集团承认,已经停刊的《世界新闻》,在采编方面确实是出了一些问题,并且对“所有那些隐私受到侵害的人”表示道歉。

  英国议会针对默多克这个传媒行业的全球“大亨”所下的“结论”,或许可以说是有些让人意想不到。英国伦敦城市大学新闻系的主任教授乔治·布罗克说,英国议会出台的这份报告、以及其他一些将要出台的调查结果,有可能会迫使老默多克、也就是全球传媒行业中最有权势的人物之一、默多克本人,从他现在的位置上退下来。布罗克说:“大家一直认为的一个可能的结局是,现年81岁的默多克可能从公司主管的位置上退下来。我不认为老默多克愿意这么做,但是不管他愿意不愿意,早晚得有这一天。或许正在调查中的这些丑闻愈演愈烈,迫使他不得不下台。”

热词:

  • 默多克
  • 英国议会
  • 泰晤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