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探冰"过后能否"迎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下午在首相公邸与刚刚结束访华行程的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举行了会谈。山口向安倍报告了自己25日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举行会谈和转交安倍亲笔信的情况。安倍表示:“我们要打开对话的窗口,要随时做好打开窗口的准备。”表示了积极准备举行日中首脑会谈的意向。山口在结束汇报后向媒体表示:“我认为首相有访华的意愿。重要的是不断进行对话,最终促成首脑会谈。” [详细]

各界聚焦:等待日中首脑会谈

研究员

“破冰”尚嫌过早

    从中日关系的总体现状以及山口此行的综合效果来看,称其“破冰”尚嫌过早,称其为“探冰之旅”更为合适。所谓“探冰”是指山口此行主要是为了“试探”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底线并“探索”中日关系转圜的可能性。

日美态度各异

    在钓鱼岛问题上,日美各怀鬼胎。日本方面既考虑到资源问题、军事问题,也想到了借此转移国内对经济不满的视线。美国则挑拨离间中日两个经济大国,一方面可避免中日走得太近,挑战其“世界一哥”的地位;一方面可从中大捞好处。

媒体
媒体

    这次会面,对于解决钓岛纷争,其实并无实质作用,因为此后会是中日关系改善,东海局势缓和;还是两国更趋剑拔弩张,甚至出现擦枪走火,导致军事冲突,全取决于安倍政府的实际行动,以及美国在背后的态度。

    安倍会见公明党党首 称要为日中首脑会谈做准备

   安倍“来信”,算是迈出修复中日外交关系第一步,但我们也不要过于迷“信”,未来日本政府怎么做,既要观其言,更要察其行。在此,我们也奉劝日本政府,多向中日老一辈领导人学习,多点国家责任,多点政治智慧,多点历史担当,真正从大局出发,破解中日关系僵局。

评论员
专家

“日本威胁论”不远矣

     安倍政权的算盘其实已经明了:日美同盟强化,日本需要强化武装;日美同盟弱化,日本更需要强化武装。从“专守防卫”到“主动攻击”,“日本威胁论”不远矣。

什么信都不如言而有信

    对于日本接连推出的“特使外交”,有舆论称,如果安倍政府继续在中日关系上玩弄两面手法,口头上向中国示好,行动上却坚持对华强硬立场,那么单纯依靠派遣执政盟友访华来“变相”改善中日关系,恐难有效,未来外交还须直面中国。

媒体

深度看点:

想不明白就悠着点

    安倍晋三首相上任伊始,尽管为钓鱼岛问题国内外四处游说,说了若干狠话(当然也有软话),但观其所作所为,倒是像一句日本谚语所说,“不是狗咬尾巴,而是尾巴在戏弄狗”!不知在日本右翼极端主义的搅局之下,“相互信赖之心”是否已丧失殆尽?也不知我们的子孙后代将如何评价两国建交时本已搁置的钓鱼岛之争?诚恳地奉劝日本政要,还是通过对话磋商找到妥善管控和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

——叶小文(特约评论员)

安倍对华耍两面派手法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中国改变手法耍起了两面派。他一方面手写亲笔密函,派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专访北京游说,求见中国领导人表示要改善中日两国紧张关系;另一方面又加强夺岛军事演习,在钓鱼岛继续冲撞中国执法舰船和台湾渔船。安倍晋三上台以来的表现足以证明日本的右转倾向,安倍政府不可能突然来一个180度大转变。因此,山口那津男递交的安倍密信是不重要的,重要是看日方实际行动。

——王名舟(港媒评论员)

日本否认过去 当今成就反被掩盖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他计划修正日本在1993年有关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整个世界支持讲真话和赎罪的人都被安倍晋三的表态激怒了。而在日本国内,安倍晋三的保守派盟友却在为此庆祝。日本战时的暴行是可怕的。他们伤害了数以百万计的中国、朝鲜和其它国家的人民。拒绝承认慰安妇问题是对成数十万遭受日本士兵强暴、虐待和屠杀的妇女的二次伤害。并且,由于试图掩盖日本可怕的过往,保守派领导人也掩盖了日本当今令人钦佩的成就。

——华盛顿邮报(媒体)

专家解读:

杨伯江(社科院研究员)

山口访华反映日本国内理性声音

    山口那津男访华反映了日本内部要求改善对华关系的理性声音和利益诉求。安倍晋三是右翼,在历史认识、领土争端等方面的做法引发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周边国家的强烈反应。但是作为首相,他必须面对现实,没有与中国的良好关系,日本难以持续发展,因此必须改善对华关系。从重要性来说,山口作为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党首,在一定程度上能直接影响安倍内阁的对华政策。

周永生(日本问题专家)

山口访华解决钓鱼岛问题作用有限

    中日关系一旦闹僵,不仅不利于中日两国的未来发展,更对安倍执政不利。“物极必反”,目前已经到了需要改变的时候。安倍虽然是出了名的“鹰派”,但也是一个比较务实的人,因此希望借山口访华传递愿意改善关系的信息。此次山口访华是否真的会成为中日两国间关系的“突破口”,成为解决钓鱼岛问题的契机?这还要看中日两国如何利用这一机会,如果日本仅仅做了口头上的沟通,行动上没有大的让步,也难起到实际的作用。

张沱生(国际战略研究会主任)

2013年中日关系面临3种可能性

    中日关系前景大致有3种可能性。第一种就是日本以某种方式承认争议,双方回到当年老一辈领导人达成的搁置争议的共识上来。第二个可能就是双方在钓鱼岛争端上继续僵持较长的时间,但在加强危机管控方面达成一定的共识。第三种可能就是发生擦枪走火,局势走向失控,甚至引发军事冲突。我们应争取第一种前景,力保第二种前景,坚决避免第三种前景。能否实现第一或第二种前景,将取决于两国领导人的智慧、担当和决断力。

调查话题:您如何看待未来日中首脑会谈? 调查人数: 24536

日本特使访华被誉为“破冰之旅”,您怎么看?

  • 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中日能加强对话,改善关系
  • 只是口头上的缓和,还需要行动上的实质改变
  • 说不好

您如何看待未来日中首脑会谈?

  • 这是中日解决领土问题的积极行动,希望能解决问题
  • 中国站住自己的立场,与日本展开外交对话,绝不让步
  • 要对日本持继续观望态度,防止安倍政府搞两面派
  • 说不好

往期回顾

留言板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