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总书记冒雪探真贫 昭共富希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驱车300多公里来到地处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阜平县是革命老区,也是全国重点贫困县。习近平此行前往看望老区干部,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盘腿坐炕与村民谈心,晚餐简单清淡,痛批腐败……网友称,总书记不但给困难群众送来温暖,也为实现共富带来了希望。[详细]

众说纷纭

网友

为基层官员树立了榜样

冒雪上太行山探访贫困群众,总书记心系贫困地区、心系困难群众、心系革命老区,这样的情怀令人动容。同时,他也用这种行为为基层官员树立一个事事亲躬的榜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定会实现

视察富后,马上就视察贫,富不忘贫,贫要向富看。领导有方,努力有方。可以相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定会实现。

网友
作家

习近平同志任总书记后,其工作思路是非常清楚的。他第一站去了深圳,向世人表明我国继续改革开放的决心。笫二站去了最贫困的农村,见到年平均收入仅有900元的真贫,表明向贫困宣战,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决心。抓两头带中间如同牵住了牛鼻子。只有抓住主要矛盾,其它矛盾才可迎刃而解。

总书记表示,如能看到真贫,就值了。

他不远驱车3个小时的行程,为的就是能在这里看到百姓真实的生活,看到大山里的群众在生产生活中还有多少困难需要政府解决,政府对于山区农村经济的发展应该在哪一个方向加力。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老区之行暖人更暖心。

评论员
网友

“四菜一汤”再树勤俭节约新风

领导的喜好往往成为下级效仿、学习的示范,好的方面如此,不好的方面尤其如此。总书记从自身做起,本身就是向全党做出了示范,提供了标杆,相信勤俭之风必将迅速盛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作风将进一步发扬光大。

一点一滴真抓,中国就很有希望

领导人求真务实,从改革开放到扶贫攻坚,如果一步步认真抓下去,一点一滴真正抓下去,中国就很有希望。

评论员

深度看点

对困难群众的“三个格外”真挚暖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一个党的领导干部爱民之心可鉴,为民之心可鉴,富民之心可鉴,强烈的责任感、事业心可鉴。实践早已表明,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不仅要看其最高水平和平均水平,也要看其最低水平——贫困人口的生活状况怎样,贫困地区的发展程度如何。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不实现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就谈不上全国人民的共同富裕。所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个格外”,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林伟

“如能看到真贫就值了”说给谁听?

“如能看到真贫就值了”,一方面说明习近平总书记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心诚意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另一方面也是对一些地方动不动就搞假大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肃批评。有些地方、个别基层干部,应付上级领导检查指导工作,已经“锤炼”了一整套方式方法。日前中央政治局出台的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既是对上级领导的要求,更是对基层干部的提醒,只有自上而下、自下而上,都做到了真改实转,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才不至于落空、成为空谈。

——倪洋军

没有农村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放眼全国,一些东部地区已宣布实现全面小康、正处在奔向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道路上,而在广大农村尤其是中西部农村贫困地区,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相当的差距。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帮助贫困地区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是中国发展面临的一项重要而紧迫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天寒地冻里的温暖话语,彰显的不仅是总书记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更释放出让困难群众都能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强烈信号。

——新华社评论员

专家解读

吴展团(媒体评论员)

探“真贫”促基层转变工作作风

转变工作作风是人心所向。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攻坚期、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解决好这些纷繁复杂的问题,迫切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夯实工作作风。比如调查研究,领导干部如果要了解 “实情”,就要深入“实际”;要想看到“真贫”,就必须“真行”。不但要“身”入,而且要“心”入;不但要“逼”部属讲真话,而且要“求”群众讲实话。有了这种劲头,摸到的情况就不可能不实,找到的原因就不可能不准,想出的办法就不可能不灵;有了这种作风,就不会出现“绿漆刷山”、“建遮羞墙”之类的闹剧,就不会出现“村骗乡,乡骗县,一直骗到国务院”的荒唐剧。这也是老百姓最期盼的!

魏青(媒体评论员)

直播访贫问苦彰显良性互动

用微博及时播发领导人视察和下基层的新闻,让公众多了一个关注领导人动态的窗口,多了一份零距离感受领导人访贫问苦的亲切感,更增添了一种温暖的牵挂。领导到贫困地区访贫问苦,过去更多的是行程结束之后发通稿,而现在,行程尚未结束最新动态就已通过微博滚动直播得以发布。这让公众感受到了领导人的亲民,更体现了报道领导人新闻的开放灵活。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新媒体时代,新领导集体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变,会风、文风和体恤民情的视察之风在变,新闻报道也在求变求新。这股朴实、亲民和务实的清新之风,不仅容易拉近领导人与群众的距离,也将为新闻界转变文风带来新的活力。

香港文汇报(媒体)

昭示共同富裕决心

总书记新年前夕冒雪探访贫困群众,充分体现了他心系贫困地区、心系困难群众、心系革命老区的情怀。如果说习近平第一次外出考察广东,是宣示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那么,第二次外出考察探访贫困群众,则是昭示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决心。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强大动力,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二者构成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冒雪探真贫,明确宣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要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这实际上是宣布“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已经完成任务,今后的任务是要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道路将是未来中国改革顺乎民心的大方向。

往期回顾

留言板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