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高校麻将社,可不可以有?

   中国一本高校中第一个麻将社团日前在复旦大学成立,麻将社成员称关注的是竞技麻将而非赌博麻将。竞技麻将不以赢利为目的,而是通过特定规则,如引入标准分制等来降低手气的影响,强调竞技性和技术性,内容甚至涉及统计学、概率论等。俗语说:“十亿人民九亿麻,还有一亿在观察。”麻将早已经融入了百姓的生活,你怎么看待高校麻将社?大学生“搓麻”可取不?[详细]

众说纷纭

网友

打麻将靠手气,不靠概率论

多年实践证明:麻将跟手气有巨大关系!概率论神马的都是浮云!

复旦学子在退步

麻将除了浪费时间、麻痹意志,没有任何好处,作为复旦校友,对于复旦麻将社团极度反对!我们当年在复旦读书时麻将都不许带进学校的,有同学打麻将赌些小钱差点被处分。复旦学子有那么多事情可以做,怎么就开始哈麻将了呢!

复旦校友
复旦老师

像电子游戏、麻将都会给人先入为主的一个评判,有些人确实会沉溺游戏、导致赌博,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这样。麻将社的副社长也是电子游戏社团的副社长,组织成立这两个社团的同学在成绩上都还是比较好的,所以玩这些并不代表他们是差生或是不好好学习。

复旦成立首个高校麻将社团,学生称终于找到组织啦!

“入局斗牌,必先炼品,品宜镇静,不宜躁率,得牌勿骄,失牌勿吝,顺时勿喜,逆时勿愁,不形于色,不动乎声,浑涵宽大,品格为贵,尔雅温文,斯为上乘。”

世麻成员
网友

复旦彰显宽容的治校风气

宽容的大学风气才是国际一流大学应该具备的,作为能负完全责任的大学生,只要不违反法律,符合学校章程就应该予以通过,这也是目前中国社会所欠缺的。

小赌怡情,大赌伤身

本人也是麻将爱好者,我认为打麻将更多的是怡情,但没有钱时很少人会打的,只是不要打太大就好,小赌怡情,大赌伤身。

网友

深度看点

大学生打麻将无关文化传承

大学生打的麻将,不会如褒之者称“体现了一种教养、一种学问、一种智慧,一种德行”、“具有数学、统计学、概率学等原理”,也不会如贬之者谓“玩物丧志,而且浪费青春”。其实,麻将最准确的定义,依然是一种雅俗共赏、老少咸宜的休闲娱乐方式。大学生打的麻将和退休老头老太打的麻将并没有什么不同。也因此,大学生读书读乏了,打麻将解解乏,或也并非不可以,但如果一门心思地当学问去钻研,或者自以为要担当传承文化的大业,那么,弄不好,真要让人担心,有可能误了学业,浪费了青春。

——钱夙伟 媒体评论员

不要一看到麻将就想起赌博

我们有些人是否太过于狭隘?麻将在中国传承久远,现在的影响力也很大,然而现在很多人即使不打麻将,只要是看到就会想起那是一种赌博。如果我们思想上都把它当做一种赌博,那么它的娱乐消遣、文化传承的功能必然遭到挤压。突然等到有一天,某国来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可能我们又该着急开骂了。无关乎主观主义,有些东西,思维引领所到之处,民众就会听之信之,这要求对麻将的“压制”或者“默认”态度应该有所转变,不是鼓励,而是应该增加它的文化宣传。

——华声在线

相比麻将,网游的毒害大得多

人们在娱乐休闲的同时加入了“赌博”元素,麻将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了“赌博”的代名词。但是,脱离“赌博”回归到麻将本身,它毕竟只是一种娱乐方式和手段。枪是无辜的,开枪杀人的家伙才是有罪的。打麻将的大学生群体毕竟只占少部分,相比庞大的网络游戏群体甚至可以忽略不计。作为大部分大学生休闲娱乐的主要方式,网络游戏已经占据了他们太多时间和精力。逃课打游戏、通宵打游戏,似乎成了部分大学生的家常便饭。相比麻将这一传统牌类游戏对于大学生的影响,恐怕网络游戏的毒害会大得多。

——王高学 媒体人

观点PK

支持 45963 支持,打麻将是一种正当娱乐

打麻将是一种深具文化内涵的娱乐活动,大学生在学习之余也需要放松,只要不赌博、不扰民、不影响学业,就可以成立麻将社发展爱好。 [详细]

支持 45963 反对,打麻将会影响校园风气

麻将具有容易上瘾、引发赌博、消磨意志等特点。大学生应以学业为主,不应该把聪明才智用在麻将上,组社团打麻将会破坏学风、校风。 [详细]

支持,打麻将是一种正当娱乐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反对,打麻将会影响校园风气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专家解读

李黎记者

麻将体现中国人的思维方式

麻将除了赌局,更多的是社交场合。麻将到今天仍然是民间和官场上最重要的娱乐方式。中国人在麻将桌上过组织生活,在麻将桌上交际,在麻将桌上娴熟地运用兵家思想。无论是火锅店的帮手小二还是菜市场上割肉的师傅,其实在麻将桌子上都一直在娴熟地运用“调张”、“疑牌不打”以及“隔巡”等传承千年的兵家思想。此外,麻将桌上的赢家除了天命思维中不可预估的“手气”外,大多心态平和且擅长分析对家和上家,察颜观色细细考量,再加上把手中牌阵从无序经营至有序最终“齐全圆满”,也体现了中国自古以来的传统思维方式。

冯军企业家

中国人不抱团源于“打麻将”

中国麻将出什么问题了呢?虽然你可能不打麻将,但是会麻将规则的人太多了。麻将的规则可能是中华民族无法抱团的最主要的根源之一,因为这个规则一代传一代,已经传了几百年了,使中国人每个人都变得独立而不合作,麻将规则叫紧盯上家,紧看下家,为了不让对方赢宁愿毁了自己也要去毁别人。这样的游戏规则很多人没有想过,这样的游戏规则潜移默化进入了我们的社会,进入了人和人的关系,这个规则让中国人无法抱团,只能是互相斗。感谢1979年,小平爷爷把桥牌引入到中国,它就是相互帮助,相互沟通,相互点炮,两个人越打关系越好。

王石川媒体评论员

麻将别再凑申遗的热闹

麻将作为一种娱乐工具,既承受不了恶意的贬抑,也承受不了夸张的虚美。它一方面让人打发空余时间,另一方面若沉迷其中,也是虚度生命。胡适曾感叹:“女人们打麻将为家常,老人们以打麻将为下半生的‘大事业’,我们走遍全世界,可曾有哪个长进的民族、文明的国家肯这样荒时废业的吗?”如此痛心疾首,让人感同身受。麻将虽有娱乐功能,但实在没有申遗的必要。非物质文化遗产通常指濒临断绝、亟需抢救和保护的文化遗产,而麻将在我国生命力旺盛,民间的市场越来越大,无需着意保护;其次,麻将毁誉参半,如何认定它的价值,尚需探讨。

调查话题:麻将是我们的“国粹”吗? 调查人数: 24536

你是麻将爱好者吗?

  • 不是

你认为打麻将是一种好的娱乐方式吗?

  • 是的,能够满足放松消遣、进行社交、娱乐助兴的需求
  • 不是,麻将的娱乐作用渐渐被“赌博”“行贿”等替代
  • 说不好,因人而异

你认为麻将能称得上“国粹”吗?

  • 能,麻将有娱乐、交友、益智等多重功能,雅俗共赏、老少皆宜
  • 不能,麻将包含着“投机”“计算”和“算计”等思想,是文化糟粕
  • 说不清

往期回顾

留言板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