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高知女性做全职太太,值得吗?

    在中国,拥有高知背景的全职太太正在增多。全职太太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崛起和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职业女性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尤其是高知阶层。一份今年3月份的调查文章指出,在低生育率和老龄化,以及剧烈的城市化背景下,中国传统的家庭结构正面临危机,已经到了“最需要支持的时刻”。同时,质疑声也伴随全职太太的困惑而来,为了家庭,高知女性“俯身”做起全职太太,值吗?[详细]

众说纷纭

全职太太

同学朋友为高知女性感到惋惜

和别人介绍自己是全职太太,不熟的人会羡慕,说你嫁得好,熟的同学大多会惊讶,会惋惜。而你的日子过得到底是好是坏,除了老公没人在意,说不定其实他也不在意。

做全职太太有什么不好?

这个世界永远不缺年轻拼搏的女孩子,也不缺成功自信的女强人,但我的家庭缺少一个好太太、好妈妈。我自问天生没有兴趣赚钱,那就做好自己,照顾家庭,尽到本分。

全职太太
咨询师

婚姻需要不断地增添“营养”,这个“营养”对女性来讲是就是自立、自强、自尊和自爱。自立是有独立的经济来源,自强是与丈夫在价值观、人生观方面一致,自尊是不断充实自己,自爱是经常反思自己、提高自己。当全职太太,绝不意味着生活中只剩下买菜、做饭。

中国高知女性回归家庭做全职太太成新浪潮

全职太太真的是一个职业,你到底能不能做这份职业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都同时存在才可以的。至于做的愉快不愉快,也是要看全职太太的“老板”是否能看出这份工作的闪光点。

网站编辑
网友

是家庭分工合作的需要

高知女性在家料理家也是家庭分工合作的需要,具体是利还是弊,要因个人情况而论。

精神独立和内心的交流是关键

做自己的选择,持续保持精神独立和内心的交流是关键,找到自己的爱好和人际圈子也很重要,才可以保持精神独立和快乐。依赖无法独立。

心理师

深度看点

全职太太为何“平民化”?

第一,家庭政策的缺失。女性的产假一般在3~4个半月之间,而孩子入托的最低年龄是18个月,至少有一年多的时间孩子得不到照顾。如果家里没有老人的帮助或者又不能承担请保姆等费用,很多女性只能放弃事业发展,成为“全职太太”。其次是人们对孩子的养育越来越重视,年轻的父母意识到只有在孩子身上投入时间和精力,才能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第三,在我国,当遭遇养育孩子和继续工作的冲突时,社会的文化常常认为女性应该承担更多照顾的家庭义务,因此往往是女性做出牺牲,放弃事业,因此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平民“全职太太”。

——沈奕斐 复旦大学副教授

女人不要轻信“我养你”

很多女性是在怀孕、生孩子时成为全职太太的,这时的女性比较脆弱,会对工作带来的压力产生畏惧感和逃避心理。如果丈夫说一声“别工作了,我养着你”,很容易头脑一热就辞职。可实际上,全职太太长期与社会脱节,在家庭中无论在思维上还是语言交流上都会与丈夫产生距离。此外,丈夫单独承担家庭经济重担,心理压力过大,容易激发暴力倾向。从目前审理的离婚案件看,高学历全职太太遭遇家庭暴力的情况屡见不鲜。可见,要想生活幸福,女性不要轻信“我养你”,经济一定要独立。

——吴法官

高知女性回归家庭需要支持和理解

女性回归家庭,并不是因为懒惰,而是因为爱。家务劳动并不轻松,却并不被承认为劳动,不能赢得尊重。这是社会的一种误解,应给予全职太太成长的土壤,鼓励更多家庭经济条件允许的女性回归家庭。让孩子们得到更多的爱,这不仅关乎家庭幸福,更关乎社会和谐。政府要重视这一社会现象,给予全职太太们更多的支持。在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全职太太不仅可获得和在职人员同等的尊重和社会保险等待遇,还可获得免税、津贴等。让家人归家有温热可口的饭菜,让孩子放假不再面对被独自锁在家的厄运,这一切都要从社会的承认和支持开始。

——半岛都市报

观点PK

支持 45963 支持,符合角色定位,利于子女教育、家庭幸福。

女性天性细腻、顾家,对家庭的照料和关爱不可取代。高知女性做全职太太,不但利于丈夫的事业发展,家庭的和谐有序,还能专注于孩子的培养、教育。 [详细]

支持 45963 反对,埋头家庭容易失去自我,也是人才的浪费。

长时间围着丈夫、孩子转,太太们很容易跟社会脱节,跟另一半出现交流障碍,失去自我。此外,高知女性受到优质教育资源的培养,回归家庭是人才的浪费。 [详细]

支持,符合角色定位,利于子女教育、家庭幸福。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反对,埋头家庭容易失去自我,也是人才的浪费。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调查话题:职业女性回归家庭,需要什么? 调查人数: 24536

你身边有放弃工作做全职太太的现象吗?

  • 有,较为普遍
  • 有,属个别情况
  • 没有,没接触过

在你眼中,全职太太的生活是怎样的?

  • 悠闲轻松,生活比较快乐自在
  • 生活单调乏味,整天唠叨敏感
  • 事情繁琐劳累,并不比上班轻松
  • 其他

社会上对全职太太的普遍态度是?

  • 羡慕,经济条件好,不必辛苦上班
  • 理解,为照顾家庭放弃事业工作
  • 惋惜,她们该有自己的追求和成绩
  • 反对,不工作是不独立、不上进的表现
  • 其他

你认为职业女性要回归家庭的先决条件是?(可多选)

  • 家庭经济无忧,另一半的收入能够保障家庭生活
  • 家人对女性付出的认可,尤其是丈夫的肯定和支持
  • 女性愿意做全职太太,对这样家庭角色和分工认可
  • 外界对全职太太这一职业给予理解,平等客观看待
  • 社会对女性的权益保障,使其回归家庭无后顾之虑
  • 其他

往期回顾

留言板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