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付费的网络音乐,你买账吗?

    网络下载音乐的免费午餐即将终结?近日有消息称,华纳、环球、索尼等唱片公司,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联合酷狗、酷我、百度、QQ音乐等网站尝试采取音乐下载收费包月制度。一个月付7元钱可下载7首歌曲,一个月达到20元就可随意下载。对这一举措各界反应不一,音乐人积极,网站出言谨慎,网民则认为收费太高。[详细]

众说纷纭

网站编辑

不必直接向用户收费,建议大客户为小客户买单

文化产业盈利模式有很多种,产生听几首歌自动加入一段广告的模式就是大客户为小客户买单,或者在线试听网站也能用流量来创造其他的价值。另外,付费对于歌曲生产者也是实际激励,被下载的多了,衣食无忧了,才能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歌曲。

音乐不该成为奢侈品!

我不能接受,日常生活最主要的娱乐就是听歌,如果真的要付费听歌,我宁愿听收音机,最起码只花电,不花钱。音乐不该成为奢侈品!

网友
律师

无限制的免费不仅让音乐人利益受损,音乐网站也无法盈利。授权金要交三份:词曲版权、录音制作者和表演者,少了任何一个都构成侵权,还有带宽、服务器、人力成本,支出不菲。如何找到新的业务模式?最简单的方式是向用户收费,但目前所有的市场竞争者都提供免费服务,谁敢第一个收费?

网络音乐告别免费下载时代,网民能适应吗?互联网能适应吗?

互联网的精神还是开放和共享,众多草根自愿要放弃自己的经济权利,所以如果唱片业构成垄断市场,那么自有其他法律法规对其监控。推行收费制度,需在监管部门的监督下发布细则,避免二度蚕食中国唱片行业。

大学教授
网友

能否拉动唱片价格走向合理?

如果国内唱片价格能变得更合理,这倒不是坏消息。掏腰包买唱片的人总会比下载的人多考虑价值问题。经得起唱片市场考验才能证明自身价值,正好也过滤掉一些垃圾。

关键在提高音乐品质,让付费物有所值

音乐下载收费不难,难的是怎么让消费者的钱花得物有所值,花得心甘情愿。让消费者掏钱出来不是不可以,但这还要指望音乐提供者们带来配得上价格的作品质量。

网友

深度看点

收费是必然:免费不利于激发原创音乐

网络时代不应该是知识免费午餐的时代,应该是一个知识有价的时代,尤其应该是一个尊重作者原创的时代,只有这样的时代,才能激发人们的原创意识,激发人们对知识的探索与创新的动力。现在,网络上有许多原创的东西被免费使用,这不利于知识的创新,也不利于对知识的尊重,这样的网络习惯应该改掉,网络既然用了作者的东西,就应该给作者付费,消费者既然阅读了网络的东西,同样也应该付费。

——殷建光 媒体评论员

唱片公司:网站吃肉,我们能否喝到汤?

现实情况是,实体唱片很难卖得动,大家都习惯了网络下载。网络公司在没有授权的情况下直接使用我们的音乐,但从网络方面,我们唱片公司一直收不到钱。这样的改变,我们欢迎,但是否真能收到钱,我也说不准。唱片公司利用网站的渠道提供给公众下载,是可以的,只是大家要做得规范一点——分成是最理想的模式。你既然拿我们唱片公司的东西卖钱了,谈一个合理的分成模式,那大家都能好好发展。

——冯海宁 海天韵唱片老板

认清谁侵权最甚:恐滋生音乐“黑市”

在音乐免费时代,普通群众并不是单方面的受益者,唱片公司本身也是获益者。正是有了免费的音乐,唱片公司发行的音乐才能够得到广泛传播,将一个个本无人相识的歌手变为歌星。随之而来的附加价值恐怕要比单纯的“听歌费”要多得多吧?当民众不能得到免费音乐的时候,恐怕大部分民众不会心甘情愿地去缴纳费用,而会去寻找“黑市”,如寻找其他网站下载,甚至将催生一个新的行业“音乐下载点”提供更为便宜的下载也不无可能。

——舒锐 法官

观点PK

支持 45963 支持 保护音乐创作 规范市场

无限制的免费不仅让音乐人利益受损,音乐网站也无法盈利。收费是知识的尊重,也利于规范音乐市场侵权的乱象。 [详细]

支持 45963 反对 音乐不该成为奢侈品

免费和分享是互联网发展的趋势,收费乃逆潮流而动。网站应通过其他方式获利,而非直接向个人用户收费。 [详细]

支持 保护音乐创作 规范市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反对 音乐不该成为奢侈品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调查话题:如果网络音乐下载付费实施,你怎么听音乐? 调查人数: 24536

你对音乐有着怎样的感情?

  • 热爱,音乐与我不可分割
  • 喜欢,休闲放松,享受其中
  • 一般,跟其他娱乐项目没差别
  • 没好感,对音乐完全不感兴趣

你接触音乐的渠道主要是?(可多选)

  • 购买唱片
  • 通过网络平台收听、下载
  • 收看电视音乐节目
  • 收听收音机
  • 去演唱会听
  • 其他

如果网络音乐下载付费实施,你打算怎么听音乐?

  • 买唱片
  • 正常付费给网站获取
  • 听那些不收费的音乐
  • 寻找免费网站下载
  • 少听音乐,以其他活动补充
  • 其他

往期回顾

留言板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