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幼师虐童,撕扯社会良心

    10月24日上午,浙江温岭城西街道蓝孔雀幼儿园发生虐童事件。幼儿园老师颜某手拎幼童双耳将其提离地面,并叫另一教师童某拍下该幕。该幼儿园是一所民办学校,颜某从事教师职业系无证上岗。面对采访,她说只是闹着玩,照片太有趣。据悉,颜某网络空间有多张虐童照片,包括胶带封嘴、垃圾铲盖头、扔进垃圾筒等。目前,颜某因涉嫌寻衅滋事犯罪,已被温岭公安局刑事拘留,参与拍照的童某也因寻衅滋事被行政拘留七日。另外,颜某和童某都已被园方开除。[详细]

众说纷纭

公安

为何是“寻衅滋事罪”?

我国刑法无“虐童罪”这一罪名;虐待罪指虐待家庭成员,幼儿不属幼师家庭成员,无法以此罪立案。颜某主观目的、客观行为和造成后果,初步符合寻衅滋事罪立案标准。

该教师是施虐成瘾伴反社会性人格障碍的患者

这个教师是施虐成瘾伴反社会性人格障碍的患者。她在施虐的时候会产生快感,导致成瘾;而反社会性人格障碍又导致她在施虐的时候对于被虐者的痛苦没有同理心,反而不断将自己对社会的愤怒发泄到孩子身上。但她有自知力,所以要严惩!

医生
教师

应该先严惩监管不利的幼儿园,重罚幼儿园,赔偿小朋友。雇佣了这样的老师,又没有执行好对小朋友的监护,幼儿园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要罚到幼儿园至少得能看住老师不作恶!

浙江虐童女教师被刑拘,自称只是闹着玩

虐待儿童给儿童及家庭造成痛苦,并可能产生长期不良后果。虐待会导致精神紧张,这与早期大脑发育受到损害有关。极度紧张有可能损害神经和免疫系统发育。其结果,曾受过虐待儿童成人后,出现行为、身体和精神卫生问题的危险性增加。

公益组织
网友

幼师虐童事件,根源在于价值观问题

幼师虐童事件,表面看是师德失范,其实背后也有价值观问题。土皇帝式的肆无忌惮用权观、非折人不足荣己的心理满足观、视人如土鸡瓦狗不把人当人的人格观,加上正义的借口(教育他们)、隐蔽的小环境(封闭的教室),终酿此恶。

幼师需要心理层面的关怀

幼儿园阶段的孩子本能的东西表现得很强烈,他们还没学会自我约束。他们的无序行为其实是一种天性,这对幼儿园老师的心理承受力和耐心是一种考验。我们斥责少数无良幼师的同时,还应对大多数幼师给予心理层面的关怀。

媒体人

深度看点

幼师“虐童”不仅仅是师德的问题

此番“虐童”事件仅是学前教育“乱象”的一个缩影。公办幼儿园数量严重不足,难以满足日益扩大民众需求,无法进入公办园的家庭只能选择民办幼儿园、甚至“黑幼儿园”,入园学费自然也是水涨船高。更值得担忧的是,这些以营利为目的的幼儿园,早已远离教育公益性、育人性的目标,如何能保证学前教育质量?如今甚至连儿童安全也难以保证。学前教育整体投入不足,教育资源分配不均且失衡,用“市场化”幼儿园来应对民众公共教育服务刚需,必然弊端丛生,儿童则成了市场供需矛盾中的最大的“牺牲品”。

——李平沙 评论员

教育怎能失去爱?

近年来的校园暴力案,可谓五花八门。法治与管理只能维护教育的底线。缺失了爱,避过摄像头或公众眼睛的施暴者一样会换个方式作恶。在某些幼儿园里,怎么打孩子看不出痕迹、怎么让孩子挨了打不告状竟然成了一个“课题”。情感教育,培养孩子爱的能力与正义感,原是幼儿园、小学时期教育的最重要功效。怒气冲冲、口不择言,甚至肆意体罚施暴,伤害的远不是一个被打的孩子。仅仅事后惩戒肇事者,是不够的。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找回那份最基本的爱与尊重。这离不开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

——人民日报

家长要引导孩子建立自我保护意识

应该讲,教师群体大多数是好的。但是由于媒体的作用,尤其是博客、微博的普及,很多个案被放大效应,其实际比例是很小的。当然,我们家长要教育和引导孩子,建立自我保护意识。看到孩子出现问题时,多一些关爱和询问,及时发现问题。西方国家很多学校强化安全检查,甚至父母随时都可以看到自己孩子在幼儿园的监控情况。当然,这也有点过了,反而容易增加焦虑。但是,学校和幼儿园应该有内部监控和管理系统。建议有关部门进行从学校到教师的定期考察,建立监督举报制度。

——宋少卫 著名青少年心理专家

调查话题:“虐童”事件频发,如何保护我们的孩子? 调查人数: 24536

孩子入园,你选择公立幼儿园还是私立幼儿园?

  • 公立幼儿园,管理规范
  • 私立幼儿园,入园限制少
  • 说不清,看情况

幼儿园“虐童”事件层出不穷,主要原因在哪?

  • 个别幼师心理扭曲、素质低下
  • 部分幼儿园管理不善
  • 行政部门监管缺失
  • 孩子没有自我保护意识
  • 家长不够细心

如何防止教育暴力,保护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可多选)

  • 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对虐待儿童的行为严惩不贷
  • 提高幼儿教师的准入门槛,提高幼师队伍整体素质
  • 加强师德教育,将教师师德与学业成绩一并进行考核
  • 重视幼儿教师的心理健康,对入职者和在职者进行心理素质考评
  • 加强学校安防监控系统,保障家长、社会的知情权
  • 教育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定期对幼儿园及教师进行考察
  • 增加学前教育投入,扩大公办幼儿园规模,提高幼师的福利待遇
  • 家长及时询问孩子的身心状况,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
  • 其他

往期回顾

留言板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