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农村会消失吗?

    村民外出打工,留下“空心村”。江西西北部11个自然村平均居住不到8人,其中南坑村只剩1名64岁的老人钟兆武,该村始建于清朝末期,最鼎盛时有130多人。随着年轻人外出,许多古老的文化传统逐渐消失,一些地方已很多年不再舞龙狮、玩龙灯、唱社戏了。随着村民减少,教育、医疗、治安等公共资源日益衰弱。村里卫生所一天不如一天,老人看病也不方便。公共服务跟不上,又造成更多村民外出,如此恶性循环。[详细]

众说纷纭

网友

这是进步的表现

城市化的自然结果,这是进步的表现。传统农业能提供的工作机会越来越少,人口向城市集中,所有发达国家都经历过的。城市化程度越高,资源利用率越高。

在城市打工久了,不想回家乡

作为一个农村人,我也觉着矛盾。在城市打工久了 ,被现代城市文化感染,被各种欲望所支配,估计很多人都像我一样把家乡抛之脑外了。

网友
民工

随着村庄无声消失的还有那些传统的农耕文明,饱含特色的乡音方言,风味独特的村落文化,代代积传的相守相持美德……然而,城市的怀抱并不都是宽阔温暖的,这些舍弃田地跻身楼宇丛林的民工们更多变异为一种边缘人,一样的辛劳勤奋,但他们依然无法享有城市的各类福利待遇。

过去10年每天消失80自然村:江西一村仅剩1人

现在的大部分农村,农民的地都被征收开发地产了,大部分农民瞬间成了暴发户涌入城市,挥霍那点儿拆迁款。地,可以世代相传去耕种,钱,总有花完的时候,等他们花完了,手里又没了地,更没有一技之长,农民工的问题才会真正成为社会的主流矛盾和问题。

架构师
学者

革命老区乡村渺无人烟

在井冈山学习,抽空到近处的乡村走走,几乎看不到人。在一屋宅外,有一位老人,一群鸡。昔日结婚的堂屋门没有了,红喜字颜色尚在,门口有两只小鸡守候。因为人少,狗都不养了。玩笑一句:无法发动革命了。

还有归园田居的梦想吗?

应该有更多人关注乡村问题才好。一个有着几千年农耕文明的民族盲目都巿化,走过头了不仅影响社会构成、经济结构的平衡,连文化性格中以归园田居为传统心灵舒解的方式都将成为泡影。

网友

深度看点

等一等那些一时难以“转身”人

我曾经在基层当过领导,比较知道农村、农业、农民。我明白“下山脱贫”是一种历史性的选择。留在高高的山上,特别是留在一些行政村下面的自然村,连脱贫都很难,真是没有多少出路的。别的不说,难以通公路就是很苦命的事,告别的选择,看起来是无奈的选择,其实也是文明的选择。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关键是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帮助它转变得更自然一些,更妥帖一些,努力避免各种负面影响。特别是,要对那些一时难以“转身”的老人们,要多加关怀。至少我们应该有办法有措施,避免出现“留守老人死在家中无人知”这样的情形。

——徐迅雷 评论员

村落消失,正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从文化学的角度来看,就像“农耕文明”曾经取代“洞穴文明”一样,“工业文明”必将取代“农耕文明”。将来,还会有更高的文明取代“工业文明”。所以,无需为“农耕文明”的中断悲悯。从社会学的角度看,城市化是任何一个现代社会的必经之途。英国、美国、日本这些发达国家就不说了,亚洲许多国家和地区也曾经有过高速发展的城市化历程。在这个城市化历程里,村落消失,农民洗脚上田是常态。数据显示,世界上没有一个发达国家的农村人口超过10%。换言之,如果中国始终要保持7亿农民的话,就永远不可能成为发达国家。

——何仁勇 评论员

城镇化需警惕“农村消失危机”

如今大多数新生代农民工早已不再留恋父辈们固守的乡土,在城里买房置业的愿望远比回到农村强烈。在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的过程之中,发展思路一直都是城市主导型的,资本和资源严重向城市倾斜。这种社会资源分配格局,客观上拉大了城乡差距,加剧了马太效应:一边是各级城市赶欧超美似的“大发展”,另一边是一些农村极其缓慢的发展甚至悄然“老去”。只要城乡分割的二元体制不改,城市对很多农民来说,就会一直是一块蕴含着无限机遇和财富的磁铁,吸引着农村的青壮年义无反顾地弃农进城,其结果必然是农村走向空心化甚至败落。

——易艳刚 评论员

观点PK

支持 45963 是的,城镇化的趋势不可逆转

传统农业和农村渐渐无法满足农民的多元生活诉求,农民进城打工,村庄消失,是人们向往城市生活的必然需求,也是推进城镇化的必然结果。农村的减少同时意味着贫困人口的减少,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详细]

支持 45963 不是,城镇化不等于消灭村庄

农民弃农进城、荒田务工不是真正的城市化。城市化应该是对农村就地建设,让农村得益,而不是将农民挤入城市加大城市负荷。粗放式推进城市化,加速了村庄的没落,难以解决农民生产生活和长远生计保障问题。 [详细]

是的,城镇化的趋势不可逆转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不是,城镇化不等于消灭村庄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调查话题:如何拯救正在消失的村庄? 调查人数: 24536

城市和乡村,你更喜欢哪一个?

  • 城市,虽然拥挤,但是生活便利
  • 农村,虽然落后,但是质朴宁静
  • 说不清,得看城市和乡村的具体情况

如果去过农村,你的理由是什么?

  • 旅游度假
  • 退休养老
  • 回乡探亲
  • 支持公益
  • 创业赚钱
  • 当村官
  • 其他

你是否感受到村庄正在消亡?

  • 是的,农村凋敝,人口锐减
  • 不是,没有明显感觉到
  • 说不清,不同地区情况不一

不让“空心村”消亡,最需要做的是什么?

  • 国家政策向农村倾斜,重视发展现代农业和农村经济
  • 加强农村基础硬件设施建设,改善农村卫生服务条件
  • 发展乡镇企业,吸引外出打工者回乡创业、就业
  • 以上都是

往期回顾

留言板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