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遗产争夺,谁是赢家?

    著名国画大师许麟庐遗产案近日在丰台法院正式开庭审理,因儿子告母亲,否认遗嘱、要求分割遗产被炒得沸沸扬扬。在庭审过程中,由于许麟庐的部分子女对遗嘱的有效性存在质疑,法官宣布中止审理,将对遗嘱进行鉴定。曾经的“和睦家庭”终难逃脱“利”的诱惑,之前季羡林、侯耀文和迈克尔·杰克逊等名人身后都不约而同地发生遗产纠纷。这样的闹剧,自古至今,上演不绝……[详细]

众说纷纭

网友

人情冷暖未可知

人情冷暖,世态炎凉。一奶同胞,对薄公堂。

法律是最低限度的道德

法律是什么?法律是最低限度的道德!判决是什么?判决是对人没有最低道德的法律确认和道德谴责。

律师
网友

真是无巧不成书啊,前有娄师白,后有许麟庐,巧合的是均为齐白石的高足,又都是死后家属为争遗产,文化的高低并不等同于道德的高下,财富的多少并不等同于良知的多少。

名人死后的遗产争夺战怎么如此激烈?

那时候没粮没钱,老人硬是饿着自己把几个孩子健康地拉扯大,现在个个有钱有粮,甚至有的过得还不赖,却不愿养老人!还有没有良心做人!对父母尚且如此,对别人就更不用说了!他的亲爹只有钱!

网友
教师

中国人还是缺乏法律意识

中国有两句老话,一是叫“清官难断家务事”,二是“家丑不可外扬”,是说一个家庭,把事情闹到众人皆知,总归不是件好事。在我看来,这两句话部分和传统社会里中国人缺乏法律意识、维权意识有关。

儿孙自有儿孙福

如果子孙后代都过得好,遗产就不用留给他们了;如果过得不好,那也不用留。过得好的,即便是没有父母留下来的钱财一样会生活很好;过得不好的,即便是有了父母的钱财也都会挥霍一空,到头来也是什么都留不下!

网友

深度看点

遗产争夺战真是一个难解的谜

遗产争夺战是名人一生中的最后一次争执,这争执总是从与逝者最亲近的人开始,因为亲近,所以争执各方也是知已知彼,在大多数情况下,争起遗产来,斯文扫地是必须的,近身肉搏也是常有的。沿着遗产争夺的脉络,名人身前的成就,早就被忘得精光,逝者生前的是非,却被一次次翻晒。法官任懿君说:“世人行动,实系幻影。他们忙乱,真是枉然。积聚财富,不知将来有谁收取?”

——杉木大树

许麟庐遗产争夺案,没有赢家

无论是原告还是被告,都承认“这个家里谁都不缺钱”,家事闹上法庭“不光彩”。虽然立场截然不同,但许家人对于家庭现状的看法极为一致。四女儿许娥称,造成家中分崩离析的原因就是“贪”;三子许化夷也表示,是金钱的诱惑造成了人性扭曲,异化了亲情。许麟庐遗产案的结论,尚需等待司法鉴定结果的出炉,但被破坏的亲情,已经永远难以弥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场争斗,注定没有赢家。

——《环球人物》杂志

遗产越多纠葛越多

这时候不由佩服比尔·盖茨与巴菲特的眼光了,老子活着时就捐个精光,儿女与亲朋好友们无钱可争,也就不必撕破脸皮。相对于西方亲情关系的淡薄,中国人一向讲究“家和万事兴”、“家丑不可外扬”,这两项在民间通行千百年的伦理规则,不知道将多少不宜为外人所品头论足的纷争消弭于无形之中。处理家族内部的风波,没有绝对公平可言,想要大家安稳,必然有人作出让步,而“小敬老、大让小”的处世道理,是家族稳定的一个重要基础。

——荟英

观点PK

支持 45963 以法服人,按法律程序依法分配遗产,大家心服口服

如果当事人有立遗嘱就应该按照遗嘱分配,如果没有则应该按照法律程序依法分配,有法可依,这也就让有纠纷的家人亲友心服口服。 [详细]

支持 45963 以德服人,应和平协商解决遗产分配,不失人情道德

中国有古语“家和万事兴”,作为家庭成员,应该遵循基本的人伦道德,不能因为一些金钱上的分配不均就失去亲情,亲情是金钱不能换的。 [详细]

以法服人,按法律程序依法分配遗产,大家心服口服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以德服人,应和平协商解决遗产分配,不失人情道德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专家解读

陈杰人评论员

从名人遗产纠纷看国人遗嘱观

一份完整的遗嘱,应当是不嫌繁琐、利益指代明确确定、理由充分、立嘱人签名规范、见证人郑重签名、保存完好的私人文件。写好一份遗嘱,需要遗嘱人对自己的财产价值有清晰的评估,对自己的亲属和朋友有适当的了解,有律师签名并代为到银行保管,如果涉及到大额遗产问题,还面临税务清算等手续。国人应当尽快打破遗嘱不吉利的思维观念,从长远和有备无患的角度立下遗嘱。其实,立遗嘱并非什么坏事,现代社会,我们需要的是证据和理性,作为生活中的一个关键文书,遗嘱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张小平知名财经作家

经营理念也是家族的重要遗产

双方争夺的焦点都是巨额财产的所有权,而对于如何让家族产业能够有序经营下去却没有过多的关注和涉足。从这点来看,霍英东与王永庆虽然已经完成了财富向第二代的传承与过渡,但在传承与过渡过程中,并没有很好的把自己打拼多年所积累的价值有效的传承下去。这种只有有形财产权的登记,而没有无形价值理念的传导,也是家族在财产分割过程中出现纠纷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家族企业要想做到基业稳固,这种文化竞争和经营理念的传承比财产传承的意义更为重大。

杨梅菊评论员

入土难为安

幸好人们尚懂得以法束情。 奉劝那些因一笔遗产而撕破脸面的后人,但同样的话何尝不是已说了几个世纪?在巨额遗产面前,依然无头的公案一桩接一桩,世态的炎凉无情又荒唐,这也许可以说明,为什么遗产纠纷年年上演但每一出都足以令观者扼腕叹息。一场官司揭示的是在世者的贪婪和痴妄,同时也令生前星光熠熠的名人回归无奈而又尴尬的俗世:他们生前纷扰喧嚣,死后却仍剪不断理还乱,棺盖落定的一刻,真实的人性方始登台。

调查话题:为何名人遗产争夺的闹剧不绝 调查人数: 24536

你对许麟庐遗产争夺案怎么看?

  • 很同情老人,百年之后不得安宁
  • 对部分子女的做法表示气愤
  • 要依法判定,还一个公平公正
  • 财产不重要,亲情才重要
  • 其他

你觉得名人们为何频爆遗产纠纷?

  • 当事人对立遗嘱不重视
  • 相关遗产法规不健全
  • 有些名人家庭关系复杂
  • 其他

你觉得名人留下的什么最重要?

  • 巨额的财富
  • 杰出的作品
  • 独特的人格魅力
  • 丰富的人生经历
  • 其他

往期回顾

留言板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