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张显讨要20万,并不理直气壮

     2月7日上午,药家鑫案中受害人的代理人张显发微博称,将代张妙的亲人发布公告:“现在张妙的亲人表示愿意接受药家鑫之父药庆卫无条件赠与的20万元,并定于2012年2月8日上午前往药庆卫住处接受该款。”此前,张家曾拒绝药家这20万元的赠与。8日上午,张显来到药家“接受”钱款,围观群众普遍认为,张显的做法有失风度。[详细]

第202期

  • 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 中国网络电视台评论频道出品
  • 责编:李汉森

非常识

张显认为药庆卫应该兑现承诺

     据药家鑫案张家的代理人张显最新博文《关于接受药庆卫赠与二十万元的声明》称,2011年6月5日,药庆卫写道:“张妙……我们……5月26日去看望了你的孩子和父母,他们都很可怜非常需要帮助,我们临走时留下20万块钱……”“现在这20万也被你父母不知出于何故退回来了,我们也会把这20万元用专门的账户存着留待你的父母和孩子将来确实需要的时候再来拿,因为这是药家鑫最后的愿望,做父母的一定会去完成……”
     公告称,在药家鑫案件进入死刑复核期间,药庆卫的确曾经将20万元送到张平选家里,但张平选将该款邮寄退回,因为该20万元是有条件的,那就是意图求得对药家鑫的从轻判处。而现在,张家决定接受这20万元,因此,从视频中看,张显已于2月8日上午前往药庆卫处“接受”该款。

药家却认为赠与已经不复存在了

     药庆卫对记者说,“既然当初张平选明确拒绝并退还了这20万元,现在我就没有义务再给他这笔钱。”。据《法制日报》报道,药家的代理律师兰和对记者表示,药庆卫已经授权他对外发布几个观点:首先,20万元赠与的说法不是生效判决,并没有法律效力;其次,当初为了实现儿子的遗愿,药庆卫的确履行了赠与的程序,但张妙家属不接受,赠与已经被撤销;最后,相关法律规定,受赠人如果对捐赠人有人身或其他伤害,可以撤销赠与。
     在报纸采访中,药庆卫说,那20万元是他亲手交给张平选的,但后来不知何故又将钱寄回。令他想不到的是,张平选等人在接受采访时撒谎,称药庆卫夫妇送钱的时候,张平选并不在家,也没收钱。药庆卫认为张平选这种行为伤害了他。在药庆卫看来,撤销赠与的理由也很充分。

张家想要这20万是因为缺钱?

    在很多网友看来,张家对这20万态度的转变令人费解。据傅蔚冈7月14日发布的微博:“从4月22日在网上发出给张妙的孩子捐款的微博以来……总共捐赠金额54.5万。其中40万以保险的方式捐赠,受益人为张妙的儿子王思宇,10万捐赠给其父母,4.5万捐赠给王辉。”还有部分网友的零星捐款直接寄到张家。
     但显然,张平选对这些公诸于众捐款竟表示不知具体数额,只称他拿到了10万元。而现在,这笔钱已花光了,“不够用”,大都是支付刘小欠(张妙的母亲)的医疗费。因此,有网友质疑称“从7月至今,六个多月时间就花费了小10万元的医疗费,如果再将新农合的报销考虑在内,那这10万块的确花得有点多。” 而据《西安晚报》报道,从2012年1月1日开始,该市参加新农合的农民个人每年只需缴纳50元,即可享受到最高补偿封顶线为每人每年15万元的新农合补偿。显然,那笔捐款有没有花光,够不够花,仅凭张家的一面之词是无从考证的。

非常识
2月8日,西安,张妙的丈夫王辉(左)挥起拳头砸向药庆卫的代理人马延明(右)。

非常识

药庆卫的微博可以作为呈堂证供?

     据民诉法修正案(草案),在修订过程中的“证据”类别里,新增加了“电子数据”的内容,也就是说今后QQ聊天记录、微博、私信、电子邮件等电子证据都有可能成为诉讼证据。而现在,在网络界,将微博内容作为白纸黑字的证据,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更何况在此事中,药庆卫的在捐钱被拒后,也没有将“我们也会把这20万元用专门的账户存着留待你的父母和孩子将来确实需要的时候再来拿”这样的内容删除,这也成了张显据理力争的根据。不过律师王鹏表示,微博证据需要当事人的认可,要综合考虑药父的真实意思表示,如果是真实意思的表达,没有相反的说法,那么该微博证据就是是有效的。

本质属于赠与合同纠纷,赠与人有撤销权

     赠与人的任意撤销权,是在赠与合同成立后,赠与物交付之前,赠与人得基于自己的意思表示撤销赠与的权利。《合同法》第186条规定了赠与人享有任意撤销权,即赠与人在赠与财产的权利转移之前可以撤销赠与。王鹏律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设立该法的目的就是赋予赠与人与受赠人达成合意后法定要件实现前以悔约权,使赠与人不致因情绪冲动,思虑欠周,遭受损失。
     赠与人的撤销权,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原因之日起一年内行使,药庆卫的行为显然符合法律规定。在我国的民事纠纷中,针对赠与撤销的诉讼多为赠与者“出尔反尔”,像此事一般,受赠者主动拒绝赠与又反悔的案例并不常见。但无论如何,药家均有撤销赠与的法律依据,只要张家没有收到20万元,撤销赠与可以随时进行。

张显拿到这笔钱的难度很大

     据《法制日报》报道,药庆卫代理律师称,“药家鑫的父母刚刚过完第一个只有两个人过的春节,情绪非常低落。我认为张显此时提出的‘赠与’,药家不应该给,不必要给,也不能给,因为钱都是借来的,现在都还回去了。”
     律师王鹏在采访时认为,从现有情况来看,张显很难取得这些钱,因为双方一直没有达成合意,也就意味着赠与合同并未成立。之前是因为张显明确拒绝没有达成合意;现在是药父代子行使撤销权,有无明确授权,撤销权是否能得到行使,撤销权能得到否认定是本案的关键。药家鑫已被执行死刑,其生前的遗愿是否继续有效,是药父的意思表示还是药家鑫的意思表示,是决定本案胜败的一个难点。

非常识
在二手房交易中,一些人选择“赠与”这种方法作为避税的途径。

非常识

此举或许是为了侵权起诉转移视线

     虽然药家鑫案已经尘埃落定,但后续的新闻仍旧引人关注。去年年底,药庆卫的代理律师就曾发话,称张显诋毁药家,涉嫌故意侵权:“张显是在明知药庆卫家庭情况的前提下,多次在自己的微博中将药家鑫称呼为“军二代、富二代、官二代。”代理人也指出,“被告张显是在明知原告的实际情况下,采取断章取义、捏造事实的方式,故意侵犯他人的名誉权。” 药家提出,要求张显在《人民日报》等20余家媒体进行3000字道歉。
     在这个时刻,张显开始讨要20万元捐赠,兰和认为“现在药庆卫诉张显名誉侵权的案子就要判了,他在此时抛出这个话题,目的就是为了转移焦点,想占据道德的制高点。”

更为了榨取药家鑫案的注意力资源

     在药家鑫死刑判决做出之后,“舆论影响司法公正”的声音不绝于耳。人们不光关注法院如何判决药家鑫,最高法为何做出“其犯罪动机极其卑劣,手段特别残忍,情节特别恶劣,后果特别严重,属罪行极其严重”这样的评语。人们更为关注的是,“教授为何会抛出‘激情杀人’这种荒唐的说法”、“药家鑫为何会在监狱里唱歌”、“药家鑫是不是官二代”,甚至是“张显下一步会做什么”这样的花边。时至今日,百度“张显”、“药家鑫”贴吧内,仍然有大量的网友在为此案争吵。
     按照张显的说法,作为受害者的张家能否得到这20万元,将对其生活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代理人为受害者争取权益也是法律所认可的。但显然,药家鑫案经历了长时间的炒作之后,张显对舆论的影响有了充足的认识。利用残余的影响去搏得吸引注意力资源,来促成问题的解决,或许是张显的目的所在。

不再叨扰经历过灾难的家庭,是最好的做法

    事已至此,不得不说,虽然张显的所为是为了受害者家庭的利益,但其行事的方式方法的确值得商榷。在最新的一段视频中,张显来到药家楼下大声喧闹,王辉(张妙的丈夫)与药家的代理人发生肢体冲突,暂且不论药家当初坐出20万承诺的目的何在,这种过激的态度和过火的行为对解决问题到底有多大的意义呢?
     张家是药家鑫案第一受害者不假,但药庆卫却不应被过多地指责,毕竟他是一名刚刚经历了丧子之痛的父亲。给予平静,是对药家最好的尊重。

投票调查

药家应不应该给张家20万?

  •  应该
  •  不应该
  •  说不清

您对“赠与”这一法律概念了解多少?

  •  了解,并明白其含义
  •  听说过,具体不详
  •  不了解

投票  查看结果

    药家鑫案已然尘埃落定,死者长已矣。双方受害者都不想再被打扰,但显然,有些人静不下来。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