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被“污名”的中国概念股

    针对美国投资机构香橼给出的一份针对奇虎360的卖空报告,李开复联合国内61名投资者、企业创始人和高管发出抗议,指责香橼在研究报告中捏造事实、散布谎言,恶意抹黑中国概念股。从热烈追捧到不计成本抛售,连连破发,在度过了短暂的“蜜月期”之后,中国概念股现在需要学会的是如何“过冬”。[详细]

第352期

  • 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 央视网新闻评论部出品
  • 责任编辑:李汉森

非常识

从热烈追捧到被人看衰只要二十年

      概念股是指具有某种特别内涵的股票,中国概念股就是外资因为看好中国经济成长而对所有在海外上市的中国股票的称呼。1992年10月9日,美国纽交所迎来第一家中国国有企业:华晨汽车的前身沈阳金杯。20世纪末,随着中国加入WTO提上议程,赴美上市的中概股开始受到热捧。2003年4月,股神巴菲特在香港大笔买入“中石油”,中概股年代就此到来。2010年,中国公司刷新了在美国IPO的数目,达到34个;按照201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计算,这些中国公司的市值达到253.1亿美元。
     然而近三年间,资本市场与中国概念股的蜜月期似乎走到了尽头。2010年6月28日,浑水公司发布报告称东方纸业存在财务造假行为,由此打响了狙击中概股第一枪。短短两年之内,被浑水“狙击”的中概股无一不是股价狂跌,中国高速频道、绿诺科技、多元水务已经停牌或退市。而香橼公司更是早在2006年起就开始发布卖空中概股的报告,哈尔滨电气、奇虎360、恒大地产“躺着中枪”,股价都不同程度下跌。
     2011年,美国三大交易所统计数据显示,大多数中概股股价都出现了明显下跌,部分公司股价跌幅超过50%。

亏损状态入市,多数公司生来疲软

      自去年8月至今,只有土豆网、唯品会两家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这两家企业上市首日均遭遇破发,跌幅超过10%。而据报告显示,土豆网2011年净亏损5.1亿元人民币、唯品会2011年净亏损1.07亿美元,且2012年前两季度仍处于亏损状态。
     一直以来,国内亏损公司赴美上市并非新闻,与国内资本市场相比,国外资本市场相对宽松,纽交所、纳斯达克对申请上市公司没有“连续盈利”要求。这也正是多数需要融资企业纷纷选择在美国上市的一个重要原因。

未来没有希望,退市成为风潮

    为了圈地圈钱,不少的诸如神州租车之类的小公司正试图挤进美国资本市场,而许多饱经风霜的老前辈则开始了私有化退市的过程。据安永统计,今年上半年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只有1家,而从美国市场退市的中国企业多达19家。在2011年,这两个数字分别是15家和29家。
     据罗仕证券统计,2011年间,共有22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宣布或已经完成私有化退市,这个数字远远超过了2011年中国企业在美IPO22亿美元的总融资额。3月26日,在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启动退市,马云致信股东们解释道:“尽管私有化的过程非常艰难痛苦,但我们宁愿有一个不完美的变革,也不愿看到一个没有希望的未来。”
     相比于主动退市,被动退市的中国企业则可以用“灰头土脸”来形容,其原因主要有:股价长期处于1美元之下、无法满足信息披露等要求、财务遭质疑等。

非常识
去年11月1日,香橼首次向奇虎360“开火”,称其股价被严重高估,奇虎360次日即大幅低开,股价下跌超过10%。那之后,香橼发动的3次攻击均未得手,质疑报告发布后,奇虎360股价不跌反涨。

非常识

选择美国上市,游戏规则更为严苛

     美国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证券主管机关对证券发行注册文件只进行形式审查,不做实质判断。证券发行申请人只要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保证所披露信息充分、完整、真实就可以获准发行。一旦上市公司出现问题,就会受到相当严重的处罚。这种机制,促使上市公司更加自律。
     据报道,私有化律师薛芳介绍,美国舆论认为中国本身的监管力度不够,会计师和审计师没有尽到对在美国上市中国公司财务数据的严格审查义务,因此SEC,NYSE,NASDAQ都加强了监管力度,要求中国公司提供更详细的财务信息,这种严格监管给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造成了很大压力。

上市流程剑走偏锋,小企业容易被坑

      目前,美国的证券市场体系分为以纽约证券交易所、全美证券交易所组成的场内市场和以纳斯达克交易所、电子柜台交易系统、粉单市场组成的场外柜台交易系统(OTCBB)。由于在纽交所、全美证券交易所或纳斯达克交易所等主要市场首次公开发售上市程序对企业的规模要求高、程序繁复、成本高、时间长,我国许多中小型民营企业近年来越来越愿意在更小的OTCBB甚至粉单市场通过反向并购方式上市融资。
     国内股权投资研究机构相关人士曾指出,中国中小企业在OTCBB市场挂牌上市门槛较低,信息透明度和监管力度也较其他市场要弱一些,因此可能会存在一些违规交易,例如企业的信息作假、审计不到位等情况发生。很多企业把上市作为终点,并没有想到达不到要求的上市,会造成其后的一系列问题。

受累害群之马,优质中概股多被误解

      2011年上半年遭遇停牌的21家企业中,有6家是由于“未满足信息披露条件”遭受停牌的。另有一些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存在财务管理不严谨、虚增业务收入等问题,最近遭遇停牌的21家企业中,有9家是由于“涉嫌财务造假”遭受停牌的。人人网曾修改IPO文件,将今年第一季度每月独立登录用户数增长从700万下调至500万,增幅从29%减为19%。因此有一些分析师认为,信息的模糊是一个严重问题。2011年6月。美国盈透证券称担心中国公司会计违规,已禁止客户买入中国公司股票,包括当当网、搜狐等名企。诚信危机开始造成投资者的集体恐慌和抛售。也难怪有财经界人士认为,真正毁了“中国概念股”这块牌子的实际上就是部分“害群之马上市公司”。
     浑水公司针对“展讯通信”“雨润食品”的两次卖空均告失败,敢于面对美国市场的法律和游戏规则的优质中国公司并非没有。美国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宇龙指出,美国金融机构不要戴着有色眼镜来看中国企业,要真正解决对中国企业的认识偏见,有问题的少数几家企业不能代表、更不能影响中国企业的整体。

非常识
中国概念股似乎成了国外做空机构的“提款机”。香橼质疑奇虎360刚刚收场,浑水公司又出场“枪指”分众传媒。浑水的报告指出分众传媒夸大其拥有的LCD屏数量、虚报收购记录、纵容内部交易等问题。同时将分众传媒的股票定为“强烈卖出”。

非常识

美国相关机构唯利是图,唯恐中国公司不上市

      据报道,很多美国的投行、律师事务所、财会审计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为了谋求中间环节的收益,怂恿一些质量不高的中国企业上市,粉饰财务情况时有发生。《互联网周刊》主编姜奇平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太多,但是上市过于集中,由于投资的追捧,一些并不是最好企业也在上市。
     马云在其微博中称:“为何短期内允许这么多不合格中国公司密集性上市?全是美国投行,经纪商和审计公司做的担保和推荐。是啥让美国投资人那么快就忘了安然事件、2001年网络泡沫和当下的金融危机?中国企业问题显而易见,华尔街又出了啥问题?贪!”

投资公司有恃无恐,恶意卖空实乃阴谋

      上个世纪初的大萧条时期,美国参议院组织了专门的委员会调查卖空,得出的结论是:没有证据显示卖空交易导致了股灾。美国随后出台的《1934年证券法》并未对卖空进行限制。1991年美国政府运作委员会的一份针对卖空的报告认为:卖空在市场中充当了重要的基础角色,许多对卖空的指责是因为对卖空不了解。而在一些国家,卖空机制被视为一种自下而上的监管方式,是属于投资者的监管方式。
     相关法规的容忍给了投资机构香橼空子可钻,李开复表示,香橼的卖空手法完全是利用中美市场信息不对称、美国投资者没有办法核实真相,从而伪造报告,欺骗股民,达到牟取利益的目的。使用这种先造假再打假的手段的投资机构,也绝非市场的“卫道士”。

维权成本高,中国企业望而却步

      迎战华尔街,最重要的武器是什么?是钱,在资本市场过招需要钱,小公司维权打官司同样需要付出高额的成本。在美国打官司成本高,而且没有“潜规则”可依,也没有“人情”可找,在许多中概股公司看来,在美国打官司成本高,短期受益并不能令人满意。
     据资料显示,在上市之时,律师和法律顾问费就已经占到了募资总额的1%。不少企业根本无力支付在美国应对集体诉讼、维护投资者关系的高额成本,“别说美国律师请不起,连印度律师都请不起。对他们而言,最节省的方式,就是不应对诉讼,不发布年报,在粉单市场徘徊。”粉单市场是美国唯一一家对上市既没有财务要求,也不需要发行人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信息披露的证券交易机构,无数被停牌、因经营不善退市的公司混迹其间。

投票调查

您是否看后中国概念股未来的发展?

  •  看好
  •  不看好
  •  不好说

中国概念股遭遇寒冬,主要原因在?(可多选)

  •  各大企业着急圈钱
  •  中美金融市场规则不同
  •  受到华尔街的迫切拉拢
  •  企业自身实力不行
  •  企业自身污点较多
  •  其他

投票  查看结果

    对于中国概念股来说,冬天已经到了,若想早日迎来春天,民族企业不断“修炼”内功,清除“害群之马”,是一条必经之路。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