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4月03日 18:53 关键词: 非疫区 应急预案 措施

“非疫区”调查:应急预案和措施大多已到位

央视网 记者: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核心提示:据央视网驻其他地区的记者了解,黑龙江等其他没有发现疫情的地区,政府相关部门也做好了预防疫情的相应准备工作,各级卫生部门正在按国家卫计委的要求,加强防范和监测工作。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吉林:急救中心发布预防建议

  央视网(记者陈海宁 报道)4月3日,央视网记者从吉林省政府应急办了解到,目前,暂未接到吉林省出现H7N9感染者的报告。

  记者联系了吉林省政府应急办,据透露,目前,他们暂未接到这方面的报告。那么,市民在日常生活该从哪些方面预防禽流感的发生呢?对此,长春急救中心市中心医院急救站容磊站长给了几点建议。

  “春季传染病易发,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有利于预防疾病的发生。”荣磊说,生活方面,要做到勤洗手、注意饮食卫生,减少外出,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去;其次,劳逸结合,不要过度劳累,造成身体疲倦使抵抗力下降,适度运动,增强体质和抵抗力;另外,尽管现在北方城市也已进入春季,但是早晚温差大,保暖工作不可忽视。

  新疆:流感监测系统作用大

  央视网(记者马旭 报道)4月3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厅了解到,新疆暂无人感染H7N9禽流感,目前在积极采取禽流感预防措施,对各地进行监控。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厅应急办公室主任杨波告诉记者,国家已经下发了相关医疗机构的诊疗标准,卫生厅也已经制订并下发了《关于预防H7N9禽流感病毒大流行的应急预案》,新疆暂无人感染H7N9禽流感。

  据杨波介绍,在正常情况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一个流感监测系统来监测全疆的疫情情况,在全疆设有试点医院、15个疾控中心、15个网络实验室,但对H7N9禽流感没有检测过,国家近期将对各省下发H7N9禽流感的标准物,监控中心将依照H7N9标准物对各地州的流感动向进行监测。

  “自治区卫生厅应急办公室下周开始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届时对全区的禽流感疫情进行正式监测。专家提醒市民不要吃生鸡蛋,养成勤洗手的良好习惯,预防感染禽流感病毒。”杨波说。

  福建:公布知识问答

  央视网(记者李效翔 报道)记者3日下午从福建省卫生厅新闻办了解到,截至目前,该省各级疾控部门尚未收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报告。走访中,记者也发现福州多家医院的发热门诊也并无异常。

  福建省卫生厅新闻办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前处于流感高发期,该省各级卫生、疾控部门已按照相关工作预案,将包括H7N9禽流感病例在内的各种流感纳入了监测系统,福建省内目前尚未发现相关疫情。

  随后,记者走访了福建协和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多家医院的传染科(发热门诊),各医院医疗人员均表示还没有遇到不明原因发热和不明原因肺炎的病例。

  记者还注意到,在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方网站上,已发布《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知识问答》,以便公众了解目前我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现况、H7N9禽流感感染病例主要临床表现、如何预防H7N9禽流感等信息。 

  山东:落实好晨午检制度

  央视网(记者李文亮 报道)山东尚未出现人感染禽流感病例,针对部分省市出现人感染禽流感疫情,山东省卫生厅要求,各地全面加强流感的防控工作,发现多例有流感样病例聚集现象,要立即主动报告。

  目前,山东省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未检测到人感染H7N9禽流感和H5N1禽流感,不明原因肺炎监测系统亦尚未发现类似病例。山东省流感监测结果显示,2012至2013流行年度病毒监测结果以流感病毒A型H3N2亚型为主,流感样病例门诊就诊比例未超过去年的同期水平,疫情尚属平稳,近期流感疫情未出现异常增多的情况。

  山东省专家评估认为,考虑到H5、H7和H9型禽流感感染人的事件在世界上和我国已有发生,而山东省与本次报告病例的省份同属华东地区,故不能排除存在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风险。山东省已将不明原因肺炎、人感染H7N9和H5N1禽流感病例纳入到流感常规监测系统中,加强培训和监测工作。

  山东省卫生厅要求,特别是在流感易发生聚集性流行的学校、托幼机构、家禽和家畜养殖场、集体单位等重点单位,要落实好晨午检制度,对咳嗽等上呼吸道不适症状者及时测体温,发现病人及时通知家长或去医院就诊,一周内发现多例有流感样病例聚集现象,要立即主动报告当地疾控机构及时处置,并加强校舍、工作场所的通风和消毒措施。

  专家还提醒市民,预防流感、禽流感,应该增强自己的抵抗力,保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随着清明节到来以及气温升高,人们外出旅游增多,在旅途中,应尽量避免接触禽鸟。

  据央视网驻其他地区的记者了解,黑龙江等其他没有发现疫情的地区,政府相关部门也做好了预防疫情的相应准备工作,各级卫生部门正在按国家卫计委的要求,加强防范和监测工作。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