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北京气象史上首个霾橙色预警发布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3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北京气象史上首个霾橙色预警发布

  严重污染继续将分区启动应急措施

  新华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张淼淼 钱春弦)雾霾13日仍盘踞京城,北京连续3天空气质量六级污染。当日9时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除定陵、八达岭、密云水库外,其余区域空气质量指数AQI均达极值500,为六级严重污染中的“最高级”。

  北京市气象台13日10时35分发布北京气象史上首个霾橙色预警,预计13日白天北京平原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2000米的霾,空气污浊。

  北京环保监测中心数据显示,12日17时左右,北京市很多地区的PM2.5浓度值都达到每立方米700微克以上;22时,没有好转,北京市各地区PM2.5监测结果除北部地区几个子站稍低外,其他仍维持在每立方米700微克的高值;23时,西直门北、南三环、奥体中心等监测点PM2.5实时浓度突破900,西直门北高达每立方米993微克。

  “这些数值意味着非常严重、可怕的污染,新国标PM2.5日均浓度限值为每立方米75微克,目前北京无风静稳,新排放的污染物还在不断累积,这样看来,PM2.5日均浓度值将可能超标10倍。”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朱彤说。

  朱彤表示,如此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导致的污染物累积很难因为一两个措施就出现明显改善,但北京市此前已制定出台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必须提前执行、严格执行。

  “我们12日晚已根据预报情况做出部署,按照分级、分区应对的原则,通知相关部门和区县实施相应的‘重污染日应急方案措施’。”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预报,西南地区、东南地区污染较重将采取极重污染日应急措施。

  北京市2012年底出台《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暂行)》,“方案”将空气重污染日分为重度、严重、极重,分级采取相应的污染应对措施。这是北京首次实施“极重污染日应急措施”。

  “重污染日的分级将根据AQI指数的高低划分。”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告诉记者,根据相关技术标准,当一个或多个区域24小时AQI指数达到500则为极重污染日。在极重污染日,施工工地停止土方施工,冶金、建材、化工行业的污染减排量上升到30%,在京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带头停驶公务用车30%。

  根据最新气象预报,16日北京将出现三四级的北风,有望吹散雾霾、改善空气状况,但在此之前,整体扩散条件没有本质改善,严重污染的状况仍将维持。

  此外,记者13日从首都机场获悉,目前三条跑道的能见度基本保持在2公里以上,未对飞机起降造成影响,首都机场运行一切正常。截至当日11时,首都机场取消航班10架次,出港延误滞留1小时以上航班5架次。

  >>>点击进入专题<<<

  视频集:中国多地遭遇雾霾天气

  相关新闻

  全国33个监测城市空气质量指数超过300  属严重污染

  未来3天多地将达极重污染 15日前不会明显好转

  多地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空气污染严重

  雾霾笼罩中国中东部 多地空气污染严重影响生活

  北京市民抢购防尘口罩 部分药店卖断货(图)

  北京状况

  北京实行更严空气标准后首遇“严重污染日”

  雾霾围城 北京空气质量严重污染 市民称已习惯(图)

  北京PM2.5指数濒临“爆表” 空气质量持续六级严重污染

  北京部分区县空气仍重度污染 明日起有望好转

  其他城市状况

  我国中东部现重度空气污染 京津冀最严重

  环保部12日公布空气污染最严重10个城市 石家庄第一

  河北大部连续重度污染

  武汉连续两天空气严重污染 儿童呼吸道疾病爆发

  雾霾影响

  雾霾对身体健康存在一定影响 PM2.5对健康有多种危害

  雾霾天气致陆空交通严重受阻 五省十条高速局部路段封闭

  中国多地高速路受大雾影响阻塞 多地多个航班取消

  原因解读

  专家:中东部雾霾天为何增多?

  专家建议

  北京未来三天将持续雾霾 市民应尽量避免外出

责任编辑:雷世远

热词:

  • 气象预报
  • 严重污染
  • 方案
  • 雾霾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