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1月04日 19:15 关键词: 民间维权 明星 维权 王积英

王积英:义务维权30年 挽回损失数百万

央视网 记者:李文学

核心提示:30多年来,在黑龙江哈尔滨市路政部门工作的王积英,跑断腿、磨破嘴,为素不相识的人维权。小到生活琐事,大到行业霸王条款……经王积英出面维权的各类投诉案件,累计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被人们称为民间维权明星。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李文学 报道)厚厚的眼镜片掠过投诉资料,王积英时而沉思,时而拍案。30多年来,在黑龙江哈尔滨市路政部门工作的王积英,跑断腿、磨破嘴,为素不相识的人维权。小到生活琐事,大到行业霸王条款……经王积英出面维权的各类投诉案件,累计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被人们称为民间维权明星。 

自学法律帮人维权 

1979年的一天,一身侠气的王积英为一位老大娘打抱不平,被带到派出所蹲了一宿。“光爱管闲事儿不行,还要管明白闲事儿。”从此,王积英走上了帮人维权的道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帮人“管明白闲事儿”,王积英开始自学法律知识,一有空就钻进书店和图书馆,“每次去书店都得花个百八十块”。在王积英的家里,各领域的法律书籍布满了墙壁,王积英为此花掉数万元。 

“遇到啥投诉就买啥书。”王积英说。有一次,哈尔滨市通河县一个农民十二指肠手术后病情反复,医院拒赔,王积英买来一本《处科手术图解》研究,认定医院存在过错,最后医院赔了30余万。 

最早为别人写申诉材料时,王积英都要一笔一划地写,常常写到深夜,累得头晕眼花。前年,57岁的他学会了打字,买来一台电脑,“虽然方便了,但投诉的也多了,还得忙到半夜”。王积英说。 

王积英天天帮人维权,有时家人几天都见不到他的影子。妻子反对,同事不理解,王积英也曾想过放弃。但有人找他诉说一些不公平的消费经历时,他又坐不住了。 

一个人单挑电信行业 

连任哈尔滨市消协3·15维权监督员多年,王积英还曾以轮胎消费维权团副团长的身份,向锦湖轮胎发起挑战,今年2月,王积英更是向电信行业这个“巨无霸”宣战。 

王积英收集了全国近20年来消费者电信维权的典型案例,调查走访了100多电话、手机用户,认为取消电信月租费和实行按秒计时收费合乎法律规定,符合消费者意愿,符合国际惯例。 

为此,王积英向全国人大、国务院上书,提出请求:立法审查电信月租费和按分计时收费的不合法性,维护全国12.6亿电信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王积英的这一行动在全国引起极大反响,亿万网民力挺。 

此事件爆出不久,电信业今年首次进入国务院纠风办专项整治行列,被要求集中整治违规收费、恶意误导消费者等突出问题。 

工信部部长苗圩事后也曾表示,按秒计费不是技术问题,工信部正在抓紧研究更加合理的话费计费方法。“快有结果了。”王积英对此很有信心。 

出面帮16岁女孩落户 

对于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投诉,王积英尤其不能容忍,常常一边看材料,一边大骂。他不但要替家属写申诉材料,而且还亲自出马,面对面与一些强权部门“斗争”。 

黑龙江绥化市兰西县一个16岁女孩,因父母早年离异没人管,一直没落户口。年逾花甲的姥爷跑了50多次派出所未果。王积英接到投诉气愤难平,就和媒体记者坐车去了当地派出所。 

“所长还不服气,我把户籍条例的内容一说,明确告诉他们涉嫌不作为,他马上不吱声了。”王积英说,就是这样的一些执法者不依法办事,常常侵害人们利益,必须予以纠正。 

该女孩的事件被媒体报道后,引起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和黑龙江省公安厅的重视,在绥化市公安局和兰西县公安局的关注下,12月12日,该女孩的户口问题解决了。 

“有个虐童的案子,有视频有图片,却一直没得到解决,孩子现在还常常被噩梦吓醒。”对此,王积英耿耿于怀,“还得想想办法”。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