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放低国产片票价 让老百姓看得起自己的电影

在票价上,期望国家和业内共同去努力,形成一种行业规则,使得普通的老百姓都能够进电影院,看得起电影,能够使自己的国产电影有更广泛的观众群。[详细]

冯小宁
汉族,1954年11月生,陕西西安人。现任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导演,全国政协委员。[详细]

冯小宁:加大中小城市院线建设

很多中小城市的院线还没有建全,这样就影响了中国电影的发展。 [详细]

冯小宁:提升中国电影的思想

中国电影应该更多的负载特殊时期的民族精神,也就是说民族责任和民族精神。 [详细]

冯小宁:放低国产片票价

不要对国产片提很高的票价,国人不看自己的国产电影等于一种自杀。 [详细]

访谈实录

第一部分中国电影应该负载民族责任和民族精神

主持人:冯导您好,您这次上会带来了哪些提案呢?给我们简要的说 一点要点内容可以吗?

冯小宁:大约是两方面的,一个是我们和其他的一些导演委员,我们大家共同提出来 ,对中国电影在发展时期,给予几个支持,一个是在院线建设上要加大一些院线的建设,因为现在电影发 展非常快,但是很多中小城市的院线的还没有建全,这样就影响了中国电影的发展。第二个主要是在票价 上头,期望国家和业内共同去努力,形成一种行业规则,就是说尤其对国产电影的票价进行一定的引导, 使得普通的老百姓都能够进电影院,看得起电影,能够使自己的国产电影,能有更多的更广泛的观众群, 主要这两个方面的建议。

冯小宁:再有第三个就是我觉得中国电影应该更多的负载现在这种特殊时期的民族精 神,也就是说民族责任和民族精神,而不仅仅的仅限于一些娱乐的东西,我觉得更多的要提升它的思想。 再有一个就是作为中国环境大使,我始终关注着中国的野生动物保护,包括这次大家都知道,为野熊取胆 的事情,我都有一些,和专家共同的一些提案,我觉得不是不可以尝试,但是要慎重,要考虑到我们的国 情,还有包括对于中医药学的影响要综合考虑,不要很盲目的就上一些国际上有很大争议的一些事情。

第二部分让国人看不起国产电影等于自杀

主持人:对于近期咱们七折票价限制的事件您的看法是怎么样?

冯小宁:我一直认为要在国产片放低票价,这其实是对市场的一个干预,也就是说不 要对国产片还要提的很高的票价,这样的话让国人不看自己的国产电影,这就等于是一种自杀。

第三部分电影业风险依然很大

主持人:对于产业方面、产业链条方面,您是不是有一些建议?

冯小宁:我觉得中国电影的发展过程中刚刚开始,一个是资金的整合进来,有很多热 钱流向电影,但是我一直说要慎重,因为电影业它的风险,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降到很低,还是有很大的风 险,我说的慎重不是说让钱不进来,是要按照艺术规律,按照经济规律,这两个规律去投入,也就是说一 定要选择好题材,选择好剧本,选择好导演和创作班底,而不光只只认为只有明星演员就可以。在电视剧 上头,明星的重量可能影响更大一些,对将来的营销,但是电影有它的特点,电影往往有时候不一定是完 全靠明星去打市场的,这个点上是有不同性,所以有些投资人只要是注意到,好像只有明星我就投资了, 其实是错误的,电影根本的问题在剧本,在于导演。

第四部分电影属于商品 强者生存

主持人:中小电影制作公司现在的生存发展状况您了解吗?

冯小宁:我怎么不了解?我本身就是中小公司。既然电影属于商品,它是在市场上就 一样碰到很多商业规律,也就是说像中小企业融资都很困难,但是这又是很正常的,从小做到大,哪一个 大的公司不是从小做起来的,这你不能说因为它小,我就哄着它,一定从幼儿园的那一套一直哄到大学, 不可以,野生动物生存法则,是吧?你在市场竞争中,就是强者生存,我觉得这是一个规律,国家肯定会 给予保护,是吧?在野生动物那拉一点网啊,拦起来,不要让人家破坏,但是生存还是靠你自己,觅食啊 ,还是去跟野兽搏斗,所以电影也一样,电影的中小企业也一样,觉得不值得去在这个话题上有什么说的 ,没必要。

往期访谈
王健林

今年房价稳中有降

2012年房地产平稳运行,绝不会出现大家所议论的房地产大幅度下降。

在线播放
茅玉麟

科技支持文化大繁荣

国产的有些东西相对还滞后一些,所以需要科技界同仁们介入到文化大发展当中去。

在线播放
黄泽民

鼓励金融创新

从审批制度转向备案制度这样一个大体思路,有利于金融的创新,尤其资本产品创新。

在线播放
叶顺兴

解决赴港产子矛盾

不要有这个矛盾,因为大家都是中国人。两地要共同解决这个问题,要有一个计划。

在线播放
巩汉林

爱心超市值得推广

爱心超市很重要,和当前学雷锋又能紧密联系在一起,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值得推广。

在线播放
张亚忠

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

城乡差距是困扰地区发展的一大难题,为解决这个难题,河南省施行了切实有效的办法。

在线播放
宗立成

加大"西电东输"力度

“西煤东运”导致了交通事故多发,“西煤东运”不如“西电东输”。

在线播放
姜昆

复兴传统文化

我正在编撰曲艺专用教材,中国的传统文化是民族的瑰宝,一定要传承下去。

在线播放
史宁中

应设“专职”代表

现在基本是80万人出一个人大代表,我希望800万人里出一个专职的人大代表。

在线播放
高晓笛

残疾人车辆购置税

残疾人买一台车要比健全人多花3-5万元,希望为残疾人减免车辆购置税。

在线播放
郑喜灿

新环境下面临挑战

现在护理队伍发生了一些变化,新环境下军队医务工作者面临更大挑战。

在线播放
王俊峰

律师应参与立法过程

法律服务已经远远突破了传统狭窄的法律服务在老百姓心目中的概念。

在线播放
李晓东

缩小城乡差距

缩小城乡差距要把政策立足点放在农民身上,他们的生活幸福指数会更高。

在线播放
严琦

农民工的城市归属感

这个社会,不管从哪个层面,要尊重他们的劳动价值,给予他们关爱和关注。

在线播放
俞学文

引导好新生代农民工

要弘扬我们父辈那种吃苦耐劳的精神,对生活充满激情,对工作充满激情。

在线播放
李书福

关注车内环境标准

要控制车厢内部空气质量,国家应该制定机动车车厢内部应用材料标准。

在线播放
冯幸耘

微博与微博实名制

中国人讲究诚实可信、实事求是,一些内容不实事求是,对人对事没有好处。

在线播放
郗杰英

禁利用未成年人乞讨

重复乞讨怎么解决,从源头上解决,还需在立法的层面,健全青少年的福利制度。

在线播放
倪邦文

借鉴"好莱坞"经验

好莱坞作为文化产业的形态,不仅占据经济市场。还通过意识形态影响,达到文化的占领。

在线播放
包明德

提高群众艺术鉴赏力

和大多数我们那个时代的年轻人一样,接触好的作品,影响我们的一生。

在线播放
孙萍

做好“文化国防”

现在啃老族很多,理直气壮地说我啃老,我妈、爸还愿意呢,这种现象社会上有很多。

在线播放
张树华

文化走出去与引进来

海外留学生在华就学,去年奥巴马提出十万美国留学生到海外留学,这是很好的机会。

在线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