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BC卡杯决赛党毅飞1-3失冠 世界亚军没有必要自责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当半目负的结局已无法改变,面对电视镜头的党毅飞双眼微红,无奈接受失败的结果。昨天下午,第四届BC信用卡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五番棋决赛在韩国落幕,中国棋手党毅飞执黑以半目之差不敌韩国棋手白洪淅,无缘冠军。本次决赛,从1∶0到1∶3,18岁的党毅飞无疑经历了一次痛苦的历程,但他同时也收获了宝贵的经验,更重要的是对他而言世界亚军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对“棋城”成都来说,这个成绩是在世界大赛中的重大突破。根据中国棋院的规则,获得世界亚军的党毅飞将从四段直升七段。

  前天丢掉了“天王山”后,党毅飞遭遇两连败,年轻的他也暴露出经验不足、心态不稳的缺点。可惜年轻的他未能完全调整过来,加上BC卡杯五番棋决赛的赛程实在紧密,连败之后马上迎来第4局比赛。昨天的对局他也有点患得患失,在前面不太妙的情况下他好不容易把局势追了上来,但在官子争夺中,党毅飞失去了冷静,官子连续亏损。本可赢1目半的棋却使白洪淅不断得利,最终以半目之差败北。

  总体来看,白洪淅在这次决赛中发挥正常,党毅飞作为年轻棋手,其表现也相当不错。党毅飞赛后在微博中表示:“对于我而言,这届BC卡(杯)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对于大家,我只能说声抱歉,让你们失望了。”这是党毅飞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决赛,用成都棋院院长谢祖瑞的话来说就是,“虽然有点遗憾,但这次失利无疑将成为党毅飞将来继续奋进的动力。”有理由相信,经过挫折和磨练后,党毅飞还能继续高飞。本报记者 赵婷

  记者述评

  党毅飞没有必要自责

  围棋始终是一个人的战斗。这好像是李世石的“名言”。本届比赛16强赛时,中国棋手与韩国棋手形成13∶3的巨大差距。但最终白洪淅单枪匹马将冠军带走。其实,这样的场景我们应该很熟悉了,三英战吕布、单骑闯关,昔年曹薰铉、刘昌赫、李昌镐、李世石都曾上演过类似的好戏,李昌镐曾书写农心杯一人连胜中日5位棋手最终夺冠的辉煌。今年年初,谢赫也曾在农心杯上有过一打三一杆清台的壮举。这,也正是围棋的魅力所在。

  围棋是一个人的战斗。所以,虽然在世界大赛上中国棋手是一个整体,但也不可能因为你的外战成绩比较好,所以我在内战中就应让你赢,让你去对战韩国棋手。这里没有什么以大局为重,每个棋手都是公平的。这样没什么不好。所以党毅飞大可不必背什么包袱,那种“我之前赢了檀啸、朴文垚,会不会由他们去对付韩国棋手,对付白洪淅才能让BC卡杯留在中国”之类的想法完全没必要。这个亚军,是党毅飞一场一场下出来的,他是从预选赛堂堂正正地闯进决赛赛场的,他只需要对自己负责。而这一点,中国棋院的领导、国家队的教练应该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多确认,以避免棋迷无谓的争吵和为棋手增加不必要的心理负担。

  对党毅飞而言,他已经创造了奇迹。虽然结果很遗憾,但对党毅飞来说,作为一个中国等级分排名50开外的四段棋手,能从预选赛一路杀进决赛,在中国棋手里面还是第一个。完全不必说什么这次是惨痛教训、不可接受的结果,他应该用亚军奖金好好犒劳犒劳自己。虽然1亿韩元的奖金要扣税并部分上交棋院,但剩余的依然是他职业生涯所取得的最大一笔收入。这之后,再好好继续努力,这次决赛暴露出许多问题,这不正好说明他还有足够的上升空间吗?本报记者 赵婷

热词:

  • 杯决赛
  • 世界亚军
  • 世界大赛
  • 一杆清台
  • 世界围棋
  • 韩国棋手
  • 棋院
  • 名言
  • 棋城
  • 天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