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设立专项资金提升乡村医生技能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0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惠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东江时报》日前的一则新闻报道称,龙门县有13间乡镇卫生院,个别乡镇卫生院仅有1名执业医师,仅平陵镇中心卫生院和永汉镇中心卫生院有副主任医师。据龙门县卫生局负责人介绍,全县1594名乡村医生中取得执业助理医师以上执业资格的仅11人,“大部分乡村医生是从赤脚医生过渡为乡村医生的”。农村地区医生如此缺乏,确实与广大农民求医的需求存在很大差距。

  众所周知,乡村医生是最基层的医务工作者,守护着广大农村群众的身体健康,夯实着全市卫生事业发展的基础。尤其难得可贵的是,绝大部分乡村医生都有一颗“菩萨心”。他们收入不高,却常常补贴更困难的群众。农民来到诊室,有钱给治,没钱也给治。有的欠账秋后还,有的干脆就免了。他们没有某些医生的“架子”,老乡有病喊一声,三更半夜也要爬起来。在医德滑坡渐成社会痼疾的今天,乡村医生在条件相对较差的农村支撑起一方蓝天。

  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需求的不断增长,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也存在一些问题:年龄结构不合理,缺乏合理的退入机制;学历偏低,不合格比例高;获得执业资格人员比例低,医疗技术能力普遍偏弱。这些都制约了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特别是近年来,我市不断推进城乡医保一体化,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农村群众“看得起病”。但要解决农村群众“看好病”的问题,则需要不断强化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建设,实现医疗资源均等化,而这当中,提高乡村医生素质首当其冲,势在必行。

  提升乡村医生素质,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这当中有很多工作要做。笔者以为,首先在于增加投入。要不断加大各种投入,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生设施条件,招聘全日制医学院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努力提升农村医疗服务水平。要营造环境、出台政策,吸引优秀人才到乡村卫生医疗机构工作,从根本上改善乡村医生结构,并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促进乡村医生队伍业务技能的整体提高。其次,要结合乡村医生队伍现状,制定科学、完整的培训方案,做到有的放矢,确保成效。各级政府可考虑把提升乡村医生素质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或设立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并加强资金监管,确保用在乡村医生身上。第三,要制定激励机制,通过制定职称评定、工资晋升等各方面政策,充分调动乡村医生工作的积极性,让他们将聪明才智奉献给广大农民。文/徐佚 图/王晓澴

热词:

  • 乡村医生
  • 资金监管
  • 菩萨心
  • 架子
  • 东江时报
  • 农村群众
  • 乡镇卫生院
  • 中心卫生院
  • 农民
  • 医疗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