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出租车“份子钱”咋定的的哥每月能挣多少钱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3日 02: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排队加气儿、蹲点等活儿……出租车司机们风餐露宿,每天超负荷工作,十分辛苦。   本报记者 邱志强 摄

  目前,济南的哥一个月要上交四千多元的“份子钱”,这笔钱是怎么算出来的?出租车公司、驾驶员又分别能赚多少钱?对此,记者在济南市一家规模较大的出租车公司进行了调查。

  “份子钱”由物价部门核定

  在济南一家规模较大的出租车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出租车公司的运营模式有三种,目前济南采用的是承包模式,驾驶员在使用出租车公司的车辆时先向公司交一笔4万元的押金,此后每个月交四千多元的“份子钱”。

  济南市客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济南各家出租车公司向驾驶员收取承包费的标准,都是经过物价局核定的,标准也是统一的。

  “只是根据出租车型号不同,承包费会有一些差异。”这位负责人说,一般情况下,桑塔纳车型交纳承包费都是按照每月4215元的标准,捷达一般是每月3000多元。

  而据业内人士介绍,每年出租车司机还有一定的燃油补贴,2011年每个月平均为116.7元。

  公司每车月赚六七百纯利

  目前,济南的哥一个月上交四千多元的“份子钱”,那么这笔钱中出租车公司的利润能有多大比重?“毛利率在30%左右,总的算下来每辆车的月均纯利润大概是600-700元。”结合所在公司的情况,该业内人士粗略估算后告诉记者。

  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出租车公司的日常支出主要由五大块构成,这包括人力成本、公司购置车辆时向银行的借款、办公经营成本,还有就是对出租车设施的维护。“一辆桑塔纳3000出租车的综合成本为13万元,这其中包括7万元的购车费、6年的折旧成本以及安装车内计价器、GPS、护栏、顶灯等各项费用。”

  一车两人跑月赚七千元

  那么对于驾驶员来说,交给出租车公司四千多元的“份子钱”后,驾驶员还能赚多少钱?

  该业内人士给记者看了一份公司的收支统计表,根据这份统计表,出租车的单车月均营业收入为14100元,扣除“份子钱”4048元后,还剩10062元,“扣掉一个月3000元左右的燃油费用和其他成本,一辆出租车大概能挣到7000元左右。”

  但该业内人士同时告诉记者,目前大多数出租车都有副班司机,他给记者看了一份公司出租车副班司机的备案信息,备注栏里写着“夫妻”、“爷俩”、“兄弟”等字样。这样算下来,一名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平均在3500元左右。

  客管办说法: 与的哥签劳动 合同有难度

  济南市客管办相关负责人说,截止到2011年,济南主城区出租车数量是8000多辆,注册城市出租车驾驶员15000人,与公司没有劳动关系。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现在出租车运营模式是,出租车驾驶员租用出租车公司车辆,每月交纳承包费,也就是通常说的“份子钱”。这些费用包括为出租车交纳的交强险,还有一些汽车商业险以及管理费用。

  对与的哥签劳动合同,客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出租车驾驶员流动性很大,签订长期劳动合同有一定难度。如果未来有相应政策支持,客管办方面也会积极响应。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任志方 孟敏

  王光照 赵丽 戚淑军 马云云 赵伟

  见习记者 穆静

  实习生 刘华东 杨亚平

热词:

  • 份子钱
  • 出租车公司
  • 出租车驾驶员
  • 出租车运营
  • 出租车数量
  • 客管
  • 出租车司机
  • 夫妻
  • 兄弟
  • 燃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