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济南天气预报将精确到小区 最快一个月后实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21: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资料片)本报记者王媛摄

  本报济南2月25日讯(记者 邢振宇) 八点出门上班,七点半关注一下天气预报就可以知道要不要带伞、穿几件衣服合适,这将不是幻想。25日,记者从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了解到,该中心正在和气象部门合作,最快一个月后实现济南气象预报精确到小区。

  目前超算的运算能力是1100万亿次,相当于目前气象预测分析能力的5000倍。运用超级计算中心则可以更细化地预测其所在地区的气象,提高预报的准确性。

  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主任助理潘景山告诉记者,“超级计算能让预报更加精确,可以预测出千佛山山顶和山脚的气象环境。目前气象预测范围在五公里以上,超级计算能把它精确到两公里以内,相当于泉城广场东西南北四个角的气象环境都可以预报到。”

  “时间上也会缩短,现在是两个小时更新一次,运用超级计算中心半个小时甚至十几分钟就可以更新一次。”潘景山介绍,我省气象部门现在共有48个监测点,如果这些数据连接到济南中心,就可以将这些气候资料进行详细快速的分析,实现气象预报准确到小区。“目前,济南中心正在和气象部门进行合作,最快可以在一个月后实现。”

  □相关链接

  2011年10月27日,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以下简称“济南中心”)揭牌成立,由山东省科学院建设、运营和维护,是我国首台全部采用自主处理器构建的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截至目前,济南中心已在海洋科学、金融风险分析、药物筛选、气候气象、石油勘探、生物信息、工业设计等领域开展了一些课题计算。

  本报记者 邢振宇

  □“超算”本领

  交通是否拥堵 提前一周可知

  康菲溢油事件是时下关注的焦点,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主任助理潘景山说,“怎么去寻找溢油点、怎么评价这些油对海洋的生态污染,都可以用超算进行模拟,并不难。”

  目前,济南中心正在研究开发大规模交通智能仿真系统。例如,把一个路口一年来每个星期一早晨8点的交通检测数据输入系统,就可以预测未来每个星期一的交通情况。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81695000,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

热词:

  • 超级计算
  • 小区
  • 溢油事件
  • 济南
  • 康菲
  • 气象部门
  • 气象环境
  • 阳光连线
  • 计算中心
  • 气象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