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需要更多“淡定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2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南网-福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淡定哥”谢赫七段24日执黑逆转胜韩国队的“铁门”李昌镐九段,以三连胜在绝境中力挽狂澜,帮助中国队二度捧起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冠军。在与心如止水的“石佛”的巅峰对决中,“赫哥”的心脏更强大。

  经过一代代棋手们的努力,如今的中国围棋界在竞技层面已经具备了相当可观的厚度,有实力的新锐棋手层出不穷。但是,像谢赫这样能在焦点大战中平心静气发挥出水准的高手并不多见,中国围棋需要更多的“淡定哥”。

  虽然中国队在本届比赛中夺冠,韩国队仍在三国擂台赛的总战绩上遥遥领先。他们之所以能够10次称雄,靠的正是如今已经36岁、在农心杯赛中战绩为19胜3负的李昌镐。

  李昌镐的实力自不必说。可是,他能在这项团体赛中取得如此非同寻常的战绩,除了实力之外,更重要的因素是他的坚韧执著以及平和的心态。

  李昌镐迄今为止的最后一个世界冠军在2005年取得。也正是在那一年,当人们开始讨论“石佛”陷入低迷的时候,他在农心杯最后阶段创下连胜中日5员大将的神话。2010年,李昌镐已经在“冠军荒”中徘徊了5年,但他仍连克刘星、古力和常昊三大中方高手,帮助韩国队再捧农心杯。与巅峰时期的无往不利相比,李昌镐现在下的是“精神围棋”。

  反观中方两大高手古力、孔杰,他们在农心杯赛中的成绩远不如个人大赛。拥有7个世界冠军头衔的古力迄今为止1胜6败,曾三度夺得世界冠军的孔杰也只有2胜4败。在压力比个人赛更大的擂台赛中,他们两人的心脏都不够强大。

  高手之间,技术层面的差距即使有,也微乎其微,更多时候比的是心理和心态。农心杯迎战金志锡之前,古力在个人比赛中对其保持4连胜,然而这次却因看错一处对高手而言并不复杂的死活败下阵来,这恐怕不是技术上的原因。

  拥有良好的心态并非易事,它跟棋手的性格、对棋的认识、人生经历和对胜负的态度等诸多因素有关。聂卫平九段当年能在中日擂台赛上创造“铁闸”奇迹,除了棋艺之外,很大程度上“受益”于他曲折丰富的人生经历和在北大荒的艰苦历练。

  相比之下,一度被寄予厚望的马晓春九段则多少有些“略经风霜便白头”的味道。在马晓春如日中天之时,李昌镐的横空出世让他一蹶不振,迅速滑落。然而,看看36岁的李昌镐在“九连亚”之后仍不放弃对冠军的梦想,便可知道二人的差距不止在棋盘上。

  “赫哥”能在本届比赛中成为终结者并非偶然。此前,他在农心杯赛中就有着11胜3负的骄人战绩,这次又提升为14胜3负,仅次于李昌镐。在小龙辈以后的棋手中,“赫哥”的内敛含蓄、从容淡定独树一帜,“淡定哥”绝非浪得虚名。与聂卫平经历大开大合的人生之后的大气有所不同,谢赫的“淡定”更多来自于他的性格:谦谦君子,不疾不徐。

  当今国内新锐棋手涌现的速度越来越快,与此同时成名一线棋手的淘汰速度也越来越快。拼到后来,除了天赋、技术之外,更重要的也许是执著、坚韧和对棋的热爱。功夫在棋外,像周睿羊这样迅速上升为国内一哥却在国际比赛中难有建树的棋手,恐怕应该多思考些棋盘之外的东西。

  棋如人生,非宁静无以致远。王镜宇

热词:

  • 淡定
  • 棋手
  • 淡定哥
  • 石佛
  • 古力
  • 赫哥
  • 战绩
  • 农心杯
  • 韩国队
  • 谢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