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今年空气首现轻微污染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0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昨日轻度灰霾 年内将公布PM2.5

  本报讯 (记者杜娟)昨日不少市民一起来就发现外面空气灰蒙蒙的,住在江湾大桥附近的陈小姐上班开车过桥时甚至看不清远处的“小蛮腰”。而市环保局公布的API(空气污染指数)昨日达到了114,是今年以来首次超标,为轻微污染。而去年一整年,广州轻微污染的天数只有4天。

  专家表示,往年在冬季和春季广州空气都容易出现超标,主要还是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今年向市民公布PM2.5数值。

  在昨日的微博上,不少人都在讨论广州空气质量变差。微博网友“YILI易曉麗”说:今天好大雾,空气太差,难怪看到有人戴口罩。“MaMa_Carol”则说:今天广州城的空气质量光看就知道有多差,雾里夹着粉尘,灰灰茫茫,呼吸系统好受罪。

  市环保局发布的API指数显示,全市10个国控点有9个是轻微污染,只有萝岗九龙的监测点还是良,总体的API指数达到了114,首要污染是可吸入颗粒物(PM10)。这是今年以来广州的API指数首次超过100,整个1月的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环保部门预测今日的API指数在80~100之间,空气质量仍然较差。

  空气质量为何会变差呢?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负责人昨日表示:“主要还是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因为上次的冷空气比较弱,现在很快又回暖了,加上湿度比较大,又有雾,所以颗粒物扩散不出去。”该负责人还表示,每年冬季和春季,由于气象条件的原因,广州都容易出现超标的情况。

  气象部门的监测也显示,昨日广州有轻度灰霾。为此,专家建议老人和小孩应该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在没有纳入PM2.5的情况下,API指数都超过了100,说明空气质量的确堪忧。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PM2.5的监测发布和治理工作,已成为今年的重要目标,目前广州市环保部门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不出意外的话,今年市民将在相关官方网站上,便可以看到相关符合技术规范和标准、依照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包含PM2.5在内的相关数据了。”

  未来3天升温多雨雾

  又讯 (记者耿旭静 通讯员谈天)受到冷空气减弱影响,昨天,省内大部分地区阴天间多云为主,气温普遍较20日回升3~5℃。广州市昨天也多云到阴天,白天最高气温21.8℃,比20日上升了5.1℃。气象部门预计,影响广东的冷空气继续减弱,22~24日,全省气温逐日回升,大部多雨雾,能见度较差。

  广州市22日白天,阴天间多云,早晚有轻雾或轻度灰霾,气温介于17到24摄氏度之间,相对湿度介于55%~85%之间,吹轻微的东南风;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多云到阴天,有零星小雨,早晚有轻雾,气温介于17到25摄氏度之间,相对湿度介于65%~90%之间,吹轻微的东南风。23日夜间到24日,广州预计阴天,有小雨,气温介于18到25摄氏度之间,吹轻微的东南风。

热词:

  • API指数
  • 市环保局
  • 灰霾
  • 东南风
  • 小蛮腰
  • mama_carol
  • 冷空气
  • 气象部门
  • 轻雾
  • 污染物扩散